《歌曲改变人生》-音乐改变人

音乐如何改变人生?-灵感来自《歌曲改变人生》

一朋友介绍了一部电影,昨天晚上,看完后,让我很是兴奋。

《歌曲改变人生》是《曾经》(《once》)导演约翰·卡尼的作品。

这部电影的原名是《begin again》,被译为《再次出发》或《歌曲改变人生》。

这是甜蜜的约会电影,它讲述了英国的“傲娇妞”和美国的“落魄大叔”在纽约遇见,彼时失意的两人重振旗鼓再次出发,他们组建的“另类乐队”更是成为彼此人生新的开始。当然,没那么简单!

《重新开始》延续了《曾经》“音乐改变人生”的故事概念,以音乐为特色,找回自我为主题,讲述了一个自由而充满热情的全新励志故事。

不同于以往的音乐电影,这部影片中音乐的出现是绝对遵从音乐参与叙事的原则的,即达到了音乐的电影化。

这部电影的感情线很明显,但是有一种点到为止的感觉,既不破坏了情感的内敛,又不抢戏。所有的叙述都基于主人公内心的发展或者翻转,而关键的连接部分又多用音乐或者视频来进行,让电影呗音乐所浓浓包围,很是赞叹!

作为一部音乐电影,当然少不了音乐。

“落魄大叔”发现自己无法从思念前妻的感情中走出来,他的女儿正处于一生中最叛逆的阶段,同时由于与公司合伙人意见不合被辞职,失意的人,走过地跌,一个人颠颠撞撞浑浑噩噩来到了酒吧,当“傲娇妞”唱出

---------------------


【音乐】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So you find yourself at this subway

你发现自己在地铁里

When your world in a bag by your side

当你的世界在包装下 随身携带

And all at once it seemed like a good way

一切似乎看起来很完美

You realized its the end of your life

你意识到这就是你生命的终结

For what it's worth

意义也就如此

Here comes the train upon the track

火车在轨道上奔驰而来

And there goes the pain it cuts to black

带走伤痛只剩下一片黑

Are you ready for the last act?

最后的行动你准备好了吗

To take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踏上永不回头的征程

------------------------------

这时候,他顿时就被感动了。(我也觉得有触碰心灵的感觉。)

音乐具有情绪传染的能力:人感受到音乐所传递的情绪,继而将其内化。

心理学上,既是同理心,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在既定的已发生的事件,让自己进入他人角色,体会他人因环境背景、自身生理、心理状态,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与逻辑。因为自己已体会“同样”的经验,所以也就更容易理解了当事人所处状态下的反应,以致理解这种行为和事件的发生。

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惺惺相惜。

这一幕让我非常感动的,影片从两个角度叙述这首歌,第一角度是从“傲娇妞”的角度,只有一个木吉他,弹唱这首悦耳的小曲,台下反应并不是特别热烈,她觉得有些失落。第二个角度是从“落魄大叔”的角度从台下看一个穿得有点假小子的妹纸在台上唱歌,他的眼里却有些不同,这单调的画风瞬间活了起来,架子鼓、大提琴、钢琴,都随着音乐跳动,一切都在他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完美的作品。

这就是惺惺相惜的感觉了。(想必很多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肯定被“落魄大叔”想象的乐器演奏起来的场景惊艳到心里)

--------------------------------------------

每一首歌都有它在电影中很感动人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去看看。

--------------------------------------------

歌曲改变人生,还有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 “傲娇妞”与“落魄大叔”听着耳机在街上跳舞的情节,随着音乐就不自主地懂了起来。还比如在“傲娇妞”的庆祝派对中,小胖放了一首歌,全场的人都忍不住舞动了起来。

-------------------------------

关于“音乐如何影响情绪"的一些猜想:

1.脑干反射:音乐当中一种或多种声学上的基本特性被脑干捕获,脑干将此识别成一些值得注意的重要或紧急信息

2.生理节律与音乐节奏的"共鸣":人体的一些生理节律(例如心律)在外部的音乐节奏/节拍影响下,和音乐同步。有过live经验的人对此应该有所体会

3.评价性条件反射:某些音乐在某个人的经历里总是和或正面或负面的其他刺激同时出现,这个人在听到相应的音乐时就会被引起相应的或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可参考:经典条件反射

4.情绪传染:人感受到音乐所传递的情绪,继而将其内化(可参考:共情

5.视觉想像:这个很容易理解,听到音乐时联想到了一些视觉画面,就引起了和那些视觉画面相联系的情绪

6.情节记忆:音乐让人回忆起了关于自身的一些过往经历,引起了和这些经历相关的情绪

7.对音乐的期待:在一段音乐的行进当中,无论是符合了还是违反了听者对于音乐的期待,都有可能引起情绪

------------------------------------

最后,我想好好地给大家听一下歌曲《lost stars》


lost stars-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论是谁,如果想要把“整理”这件事做好,首要的就是要有一个沉迷其中的心思,要寻找到这件事中的有趣。 日常生活中,在...
    如此青梨阅读 234评论 0 5
  • 有人说:生活把你磨圆,是为了让你滚的更远。 可是,我为什么要滚?为什么不让磨练我的人滚得离我远点? ...
    小狂欣阅读 358评论 0 1
  • 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我要的大学生活。 一周四十个课时,忙着无数份作业。早上必须早起。午觉更来不及.....是的,作为一...
    leo桑阅读 472评论 0 0
  • 从未想过会有这样一天 看到的不是对的,想到的只有曾经 回忆的天空虽然是苍白的 但至少还有色彩的存在 当死亡的钟声敲...
    少女金平安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