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记》一曲动人的亲情之歌

海街日记

                          一

面对浩瀚无垠的影海,选择其中一部影片来尝试学习写影评,相信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片中的某个场景 ,某句台词,某场悠然响起的配乐,曾直击你内心深处,引起共鸣,深深地感动过你。

影片《海街日记》与我,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海街日记》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吉田秋生创作的同名畅销漫画。吉田秋生和是枝裕和共同完成了影片的剧本改编。

 在镰仓相依为命的幸、佳乃和千佳三姐妹,突然接到失联15年的父亲在山形县去世的消息。

 葬礼上三姐妹遇到了素昧平生的同父异母小妹“玲”,并决定摒弃前嫌将玲接回镰仓共同生活。

接下来的时间里,滨海道的樱花开了又谢,院子里的梅子绿了又黄,亲戚邻里情人们来了又走。

唯有四姐妹在一场不记得失的共处里,留下了少女时代最美好的时光。

故事内容就是那么多,全看讲述者的技巧和节奏。

海街日记


擅长把玩亲情题材的是枝裕和,总能不动声色找到一些细节作为引子信物。

小妹玲在姐妹们常去的食堂,发现原来父亲生前常给自己做的当季新鲜鱼生吐司,正是食堂大叔独创家传的手艺。

不爱做饭的妈妈只教会大姐幸一道好煮的海鲜咖喱饭。

三姐千佳更熟悉的则是外婆做的鱼排海鲜饭。

而二姐佳乃的最爱则是海鲜食堂的阿妈叮嘱转赠的定食。

这些情节散落片中四处,看似并不关联,而食物是最牢固的生理记忆,映照的却是四姐妹的童年时光里,哪位长辈曾经是最亲密的陪伴。

成年后的我们,在自己的小家,洗手做汤羹。烹饪的每一道熟悉的菜式里,有没有无意识地去模仿妈妈,曾经带给自己对食材的味道呢?

这些充满温暖的点滴描述,淡淡的说道,也许就是影片打动我心的节点吧。

海街日记

                           二


镰仓取景的《海街日记》,无论是穿过城市中心的单节火车,还是拐弯遇见海的樱花大道,都可直接作为城市宣传片。

四妹小玲和男同学一起骑车穿越樱花大道的场景。

途中有一片花瓣飘到了小玲的头上,小玲充满青春,活力,美好的脸庞在层层叠叠盛放的樱花映衬下闪现着,看着这一幕,不由令人感叹,这样的青春年华,才是最令人回味啊!

而我看到这样的画面,却想着这是摄影师故意而为之的呢?还是偶得?

如果你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又喜日系清新柔和淡雅的风格,在这部影片里,不论是人物,外景地取景构图都可以满足你学习需求。

在选择点评影片时,则可以从这角度着墨,讲述出自日本摄影师泷本干也之手的唯美画面,以及泷本干也的前身今世都有那些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樱花狂欢后,就是五六月幽寂的梅雨季,雨水里绽放的绣球花 ,接着梅子熟了,摘梅子,做梅子酒,蝉鸣日盛,紫薇花又渐渐开了。

物候转换,四季轮回了一次,生死也轮回了两次。

影片角色在四季绽放的花朵植物映衬下,以花喻人 借花绘情,日常生活那些细微末节,看似平淡如水,却又如此亲近,也是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节点。

每个人观看一部电影,所关注的角度各有不同。

有人关注导演在讲述一部看似平淡如水的故事的驾驭能力;出演影片的演员,在演绎角色时,是否寓于角色丰沛的生命力;故事所要传递给观者,可以感悟到的人生哲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前几日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位朋友转发的文字,短短的几句话让人有惊世骇俗、振聋发聩之感。

“生二胎三胎不是因为有钱,也不是因为一定要男孩或女孩,而是,在这个充满竞争、人情逐渐冷漠、充满功利的年代,父母最重要的不是给孩子留下银子和房子,而是给他留下一个亲人。”

特定的国情造就了一大批独生子女,这些孩子从小到大,皆生活在长辈们陪伴下。成长的过程中,从未感受体会到手足之情,兄弟姐妹之爱(不要给我说什么表亲,它是永远替代不了同一个屋檐下,爹妈姊妹兄弟的情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女小玲,失去至亲父亲时,只有十四岁。面对后母的懈怠,勇敢地她,踏上开往镰仓的火车,迈进素未平生的姐姐家时,那一刻,帮助她下定决心,一定是她们述不清的血脉情亲吧。

抑郁,沉默,少语的小玲 在姐姐幸的关怀呵护下,逐渐开朗起来。骑行在盛放的樱花大道上的玲,那一刻是多么的明媚,多么的青春。

如果玲只身一人留在这个世上,没有亲人的陪伴,内向孤单的她,又会有怎样一个命运呢?

而大姐幸,犹如一位母亲,关注着家中三个小妹。二妹佳乃顽皮多变,恋爱交友是否遇人不淑;三妹平佳朴实可爱,工作是否顺心;四妹小玲少言寡语,是否适应新环境。

温柔细腻的大姐香田幸,她的担当和责任 坚定和笃定,仿若庭院里,那颗梅子树,默默呵护着家中每一位,无怨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尾结束时,四姊妹走在沙滩上的背影,从内心深处生发出感叹,真的不愿意她们离开分散,离开老屋 ,庭院,和那颗每年绿了又黄的梅子树,永远这样一起生活下去。

亲人间的爱,大抵就是如此。

给孩子留一个亲人于世上。

如今政策允许生育二孩,不愿生养二孩的妈妈们,有空的时候,去看看这部影片吧!

………………完…………

菜鸟码字员写的第一篇影评。

坚持看到这儿,你也很棒了!

非常感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欧美电影的剧情是跌宕起伏的,那么日本的电影剧情则像是向你娓娓道来。典型的日式温情电影,淡如白开水般的故事情节...
    Rosalindcong阅读 4,348评论 14 39
  • 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大家等了有大半年了吧。 自从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后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获得金棕榈奖提名...
    电影天堂阅读 1,065评论 0 4
  • 炎热的夏季已过,天气变得凉爽。对于这部生活题材的电影,现在看来正是心平气和。没有了夏日的蝉鸣狂热,是枝裕和是个不错...
    凛枫阅读 716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变得这么懒了,懒得起床,懒得看书,甚至懒得交流。 当初和好闺蜜每天总有说不完的话,发不完的微信,...
    嗯哼_0ad6阅读 278评论 1 0
  • 莲藕才1.5¥一斤,胡萝卜也差不多,去年听说各行各业人们的收入都不怎么样,大家的购买欲望不高,赶场做挑担生意的人都...
    Jeslp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