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40---家乐宝商城

家乐宝商城app是属于生鲜电商产品,这个领域现状是一片蓝海但是竞争激烈生存艰难。根据研究机构尼尔森报告,2015年我国的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2018年有望超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随着收入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群和中产阶级对于生鲜上门的需求会变得更加强烈。企鹅智库在2015年做过一次在线调查,统计发现当年网上购买过生鲜的人占24.5%,没买过但是有兴趣尝试的人占48.1%,加在一起的总消费意愿超过70%。

不过这里只分析产品功能,以家乐宝商城app为主体,顺便提及一些目前其他主流的生鲜电商产品,也算是个对比。体验版本:安卓V1.0.9;其他涉及到的产品有:盒马,本来生活,易果生鲜,每日有鲜,天天果园,爱鲜蜂,沱沱工社,食行生鲜。

图1 三个app首页界面

如上图所示是三个不同app首页界面,左图是家乐宝商城,中图是沱沱工社,右图是天天果园。选这两个产品的首页进行展示是因为我觉得沱沱工社是一个非常专一的生鲜电商app,而天天果园在产品和内容运营上设计的都非常好,算是两个典型,当然,其他的app也都都有各自的优势。

用户场景

在分析产品功能之前,先看看做产品永远绕不开的话题:用户场景。生鲜类产品目前仍主要是中高端用户的需求,这类用户对产品品质和包装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但是根据相关调研,价格和配送速度仍然是首要考虑因素。这类客户在网上的口碑效应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一个产品如果初期被他们打了大量差评,后期的推广阻力会增大不少,所以生鲜电商产品初期即使功能比较简单,但在价格和品质上必须要把好关。

现在生鲜类产品主要推广区域是北京和上海,这两地的用户可以类比为两类:一类是年轻白领,这类人本地人较外地人少,对菜市场和街坊邻居以及菜市行情都不是很熟悉或上心,买自己喜欢吃的生鲜类产品,看重的是品质和速度;第二类是当地的中年及老年用户,他们对菜市行情和邻居都很熟悉,菜市场碰见熟人还能拉拉家常,看重的是价格、品质、包装和速度。

功能设计


首先是登陆注册功能。之前也体验过大量的产品,所以这一块感受也比较深,现在这个功能主流的设计有三种:一是第三方授权登陆,登陆后还是无法使用,需要手机号再注册登陆才可以;二是手机号验证码快速验证登陆;三是第三方授权登陆,可以使用部分功能,然后再根据用户具体的使用场景提示需要手机注册。

个人觉得第三种是比较好的登陆注册方式。第一种几乎就是强迫用户手机注册,第二种最方便快捷,但是安全性有些隐患,万一手机号忘了或手机被盗了怎么办,第三种既考虑了便捷性又区分了用户具体需求,体验上是最好的。

家乐宝商城app在这个功能上其实是并不完善的,在用户未注册登陆的情况下,添加菜至菜篮子或进入“个人中心”会直接跳到登陆注册界面,而且,无法返回!用户注册登陆后,没有退出登陆选项,这个功能我没有找到出口……

在没有登陆的情况下,本来生活、易果生鲜、每日优鲜、爱鲜蜂和沱沱工社都可以添加至购物车,而家乐宝商城、盒马、天天果园和食行生鲜都提示需要登陆。


然后是下单功能。家乐宝商城在这一块的主要功能设计和其它产品区别不大,都是需要提示地址和配送时间,数量也可以调整等等,但是有些功能还是缺失的,比如发票、积分、兑换券、优惠券等等,另外在交互体验上需要改善,感觉太简陋了;而且现在支付宝付款方式有些麻烦,不是很清楚支付这一块产品流程,但是无疑现在的体验是不友好的。

其他的各类app,在这块功能设计也都大同小异,有的也有缺陷,比如易果生鲜就不能再订单结算页面改数量,有的有亮点,比如沱沱工社有个换购功能,属于促销功能。


特色功能。

一是家乐宝的送礼神器功能,这个功能是符合中国实情考量的功能,我觉得很有创意,不过我不知道这个功能具体的用户使用情况,就我个人体验而言,我觉得功能的创意很好,但是玩法还有具体的用户场景有待考量。首先是app送礼,我之前没在任何产品上体验过这种功能,虽然现实生活中有这种需求的存在,但是把现实的场景和习惯移到移动端,这个用户习惯的培养成本有些大。

其次是送礼具体的场景,玩法说明上说了五个场景:送老师、送客户、送领导、送亲友、朋友圈发福利。这些场景的送礼规矩其实都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用户需求是有区别的,但是这个功能没有对这些需求进行细分,仅仅照搬了微信红包的“普通红包”和“微信红包”两种形式,微信的红包是设计给朋友和熟人的,这里用户和场景都不同了,功能还是需要优化一些比较好。

二是家乐宝的特色服务包含的团购和企业福利。企业福利在天天果园里面也有,团购这个功能在每日优鲜和食行生鲜也有,还是主打功能,但是其他app就很少有涉及了,2B端的产品肯定比2C要好做,尤其是生鲜产品,如果能有稳定的大量采购,产品推广和盈利就有了保障,在生鲜电商普遍布局O2O时,将部分实现投入2B市场,这是很聪明的决策。

三是盒马的外卖。用外卖促进app推广,用户多了,购买生鲜的人就多了。但是这么做对产品用户和产品的定位又是如何呢?如果按照这种思路还能不能在生鲜类产品上加新闻和工具等功能促进安装呢?也算一个思路吧。

四是易果生鲜的“吃饭吧”功能。定位和菜谱类app类似,属于PGC运营内容,能增强用户粘性,但是增强用户粘性最强的手段是社交啊,有没有方式在生鲜类产品中加入社交属性呢?

五是天天果园的专题。这里有“关注”功能,这种社区的建设其实就是社交了,是我在这些app里唯一看见有社交因素的产品,不过现在的内容还是比较少,个人中心也要建设起来啊。另外,天天果园有个摇一摇功能也是挺有趣的。

另外,爱鲜蜂的一小时送达,沱沱工社的农场直供等等,虽然都是特色功能,但和产品没多大关系,就不介绍了。


总结

家乐宝商城还是1.0.9版本,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功能上有欠缺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只要不断优化下去,多参考学习其它成熟优秀生鲜电商产品,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当然,主要还是要保证生鲜产品的质量和配送速度。

一些建议(脑洞):

1. 产品每个功能板块逻辑流程还需要在优化,至少功能入口和出口要清晰;

2. 对用户需求要进一步细分,功能要根据细分需求来设计;

3. VIP专区功能定位模糊,我没弄明白和“我要买菜”有什么区别;

4. 考虑用户场景,能不能加入PGC专题和社交因素?比如加了好友后能看见好友最近买的菜,或者附近的人买的菜等功能?

5. 菜价能不能随时间变动呢?这是受实际用户场景启发的,比如早上7点到9点下单和9点到12点下单价格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促销的一种方式。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盒马vs天天果园vs易果生鲜vs每日优鲜本文所有数据来自ASO100、艾瑞咨询、百度指数 产品概况 产品简介 早期...
    灵儿菇凉阅读 11,644评论 1 30
  • 看到对味的标题就点开, 遇到心动的文章就点赞, 关注期望结交的作者, 我喜欢现在这个我。 可当自己创造时,却无法行...
    孤而有寡阅读 171评论 2 2
  • 说出来都感觉很丢人,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是我没想到我嫁的这个人居然这么爱占小便宜!我也不知道说什么了,只感觉...
    一诺安好阅读 655评论 1 1
  • 1、 一大早,同学群里就有人在哀嚎。 H:真的是没见过这么不讲道理的人。明明就是他们部门的问题,非得把责任都推给我...
    原来是二姐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