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漫记(32)梦幻千岛湖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拉开窗帘,满目青山。大山的青晨,就是那么的宁静。天然的氧吧,免费的清新,会给你带去最美的心情。

我按惯例先起床洗漱,烧水泡茶,收拾行李。趁妻熟睡之机,下楼洗车,清除昨天的满车的水浆污泥,想给娘子一个的惊喜。

吃完早餐,马不停蹄。刚六点半,我们就出发了。穿过剑门关,沿着浙西大峡谷,欣赏两岸的绿水青山,奇峰峻岭,云雾飘渺,美奂绝伦。

“左边有个什么双龙瀑布景区,掉转车头,进去看看呗?”

娘子一见到岔路,就条件反射似的想拐进去看看。

我闻令而动,遗憾的是水源被水电站截流,河床裸露,乱石嶙峋。景区关闭。但两岸景色迷人,原始森林茂密,壁仞千尺,山花烂漫,竞然还有初次遇见的紫粉色映山红,惊喜,兴奋。我驾车从右侧小路上山游览,直入峡谷深处,别有洞天。

大山深处有人家。众多的民宿,散落在高山之上。一直把车子,沿着Z字形陡坡急弯开到山巅,再一次体验吴公岭式的盘山公路之绝。惊险刺激,兴奋异常。登高望远,大山巍然。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刺激吧?快活吧?过瘾吧?我早就跟你说了,只有听老婆的话才能遇见美景!包括昨天的小九华,都是我要你掉转车头的结果,是不是?对不对?”

娘子一脸天真,洋洋得意。

“是是是,你就是我的福星!”

下山,原路返回到国道,继续前行。

“右拐进去,浙西大龙湾景区!”

妻想一出是一出,我习以为常,依令而行。

景区又是一个大峡谷。右边山体全是玻璃栈道(应该是凭票进入),左边是车行道。我们驾车在左侧游览,直插纵深,畅通无阻。虽是蜻蜓点水,却是高效快捷。



出了景区,一路都在车上观景,直到临安区板桥古村,才停车休整,顺便看了一下柳溪江山水风光与古村的小桥流水人家。然的就直奔千岛湖。


位于杭州淳安县境内的千岛湖,是全国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5A级风景区。旅游开发前叫新安江水库。原本是浙西丘陵地貌,因修筑水库大坝,蓄水发电,形成了独持的碧湖生岛屿之山水奇观。沽水时期,大大小小可达千余座小岛,因此而得名千岛湖。

13时许,我们顺利到达千岛湖大桥。驶进桥头公园的免费停车场,吃了点牛奶干粮,便开启了环湖一日游。

“掉头,掉头,左后方好象有上山公路,只有到山顶才能看到千岛湖的真容全貌,感受千岛出水的奇观异象。”

这是此番出行以来,娘子第三次叫我掉转车头了。事实证明,这是十分正确的“英明决定”。

桥头之上,是相对较高的天屿山,类似于武汉大桥的龟山。在来时的路上,远远就能望见山顶的别墅群。我想,山上应该是有观景台的。果不其然,不出所料也。


上山的车子川流不息。我们在半山腰被保安截停。说山上没有车位了,只好步行上山。路边停放了几公里的车队长龙,游客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到达山顶,惊艳全场。高耸的玻璃观景台,360度环顾千岛湖,出水岛屿,千姿百态。大大小小,千娇百媚。形成了秀峰出水,水绕青山的奇特景观。湖面波光粼粼,一碧万顷。浮光跃金,横无际涯。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俯瞰中心湖区,诗情画意,如梦如幻。诗云:

秀峰出碧水,平湖没丘陵。

千岛竟峥嵘,百舸逐浪飞。

“瞧瞧,听我的没错吧?”

是啊,登高望远,中心湖区,东南湖区的主要景观一览无余。岛屿星罗棋布,一桥飞渡清波。游船,快艇,可舸争流。远山云雾缭绕,炊烟四起。

在这里拍照,绝对有无人机的效果。应该是全区最佳的拍摄点了。娘子说,核心湖区的精华景点尽收眼底,待会环湖自驾,如果不是特别惊艳都不用下车了。

饱览湖面全貌之后,驱车下山,顺时针环湖自驾游。边走边看,停停走走。一路上车水马龙,停车场宛若大型车展,一位难求。众多的观景台,游人如织,兴奋不已。这正是:

            《千岛湖》

一湖千倾碧,一坝百岛生。

一朝成仙境,一念花满径。

青山环湖立,绿水投双影。

昔日丘陵地,今日聚宝盆。

将近18时许,才到达小金山大桥,环湖120多公里,轾时五个多小时。停好车,我和娘子急不可待的拾级桥头观景台,欣赏湖上落日的晚霞余辉。

接着,沿新安江东岸,驶上威平镇。可惜后半程夜黑风高,什么也看不到了。投宿客栈,安顿下来,已近20时许。

结束第二天的游程,开心愉悦,毫无倦意。仅吃了一碗泡面,又各自拿起手机,翻看整理照片,回忆快乐时光,晒图发文洒狗粮……


2021.4.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行四月草萋萋, 云端自驾倍惊奇。 穿云破雾追风走, 荆州天路恨云低。 最美人间四月天。雨后的青山,格外的清新洁净...
    湘南一夫阅读 471评论 4 3
  • 万佛湖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著名的5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舒城县境内。在旅游开发之前,叫龙河口水库。这可是一座湖面5...
    湘南一夫阅读 666评论 6 7
  • 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三天,也是自驾旅游的第二天,第一天去桐庐的垂云通天河跟地下大峡谷,灯光效果好,所以看上去美美...
    蘑菇小资阅读 1,130评论 0 0
  • 千岛湖主要分为东南湖区、中心湖区、西北湖区、西南湖区、东北湖区和赋溪湖区六个游区,但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千岛湖风光主要...
    东坡醉酒阅读 18,818评论 0 6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