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写作的一点思考

尊敬的教研室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马老师给予我这次机会,今天能够有幸坐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分享,感觉到很激动兴奋,却又很惶恐,其实很多老师都做的比我要好很多,在尝试的过程里有收获,也有很多问题和思考,所以期待今天能一起交流共同进步,如有不当之处也请大家多多包涵。

一、 写作难

09年大学毕业至今,从教将近十年,很长时间都一直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关于写作的问题,甚至作文课都没有认真上过几节,印象里作文课就是布置好题目,学生随意发挥即可,包括日记随笔学生更是发愁焦虑,痛苦不堪。

二、 尝试下水作文

学生天天想破头都无从下笔,让我一度也焦虑不安。2017年有幸结识王君老师,走进语文湿地,打开了一片新世界。我开始用自己的文字书写心情,开始与学生一起写同题作文,才突然发觉,写作,真的很难。我也越发理解了不会写作文的同学那种焦头烂额的真实感受,我也明白了其实自己也未必比学生优秀多少,虽然写作需要很多灵性,但还是更加想通过自己的写作和思考,给他们提供一点点帮助和启发。

考场作文展示,

同题作文展示

三、 微写作的尝试

与学生共同写作的过程中,发觉片段写作,细节描写对于大作文来说有很大帮助,偶然的机会听闻得“微写作”这个名词,更加发现大小考试里都有很多小段式表达交流题,而微写作,正在成为受人关注的独特文化现象。一方面,一些文学名家正在介入这一领域;另一方面,大批“草根写手”揭竿而起,渐成一种新兴写作势力;更有出版界推波助澜,索性将热门微博集结成书,使“微写作”开始军传统出版领域,2014年高考,北京已经将类似“微写作”方式的题编入试卷,最新的中考试题复习也提到了“微写作”。借于此,开展尝试“微写作”,每天一篇命题微作文,这是一次新的尝试。

1. 什么是微写作?

定义:即一种篇幅短小、内容集中、形式自由,能迅速反应生活的写作样式。 特点: 篇幅短小。(一般限定200字左右) 内容集中 。(一般不宜面面俱到)  形式自由。(一般涉及多种样式)  反应生活。(一般迅速反应生活)

2. 微写作考查什么?

能用精练的语言,描述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感情。

3. 微写作的形式

首先,写作手法多样:可以记叙、议论、抒情、描写、说明,可以使用多种修辞手法。其次,写作样式多样:可以是微散文、微评论、微小说、微剧本、微诗歌、微应用(短信息、推荐信、颁奖词、解说词、串联词、广告词、文化标语、新闻导语、微设计、微访谈、图配文、倡议书、辩论词、各种致辞、各种启示)

4. 起先的命题安排及具体做法

(1)写作要求:每天上午布置命题,可随时完成在日记本上,尽早布置以便节省时间,当晚由家长根据书写内容编辑好发表在微信群,互相交流。每周两篇微写作,安排在周二周四进行,主要围绕当月话题进行,可考虑一篇文字反复修改,重新写作进行,另外两篇日记随笔,一篇读书心得搭配进行。日记随笔可以鼓励孩子们有意识的写成系列文体(具体篇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编辑整理:班级内组成家长编辑团队,每人编辑整理每周发表的两篇微写作,轮流进行。安排一位家长负责管理,设定当周的负责人等。我们需要发挥家长的积极作用,他们的配合以及时间上的保障,会让家校合作更高效。

5.前期微写作展示

“他们进来之前”(图片学生作品展示)

《天净沙 秋思》仿写(学生作品展示)

6. 微写作序列化

(1)观察自然,以描摹景物为主。  春天,最有利于布置学生仔细观察身边的景物,写写“身边最美的春天”,可以是“校园最美的一角”,可以是上学路上看到的景物,可以是小区里日常可见等等。仔细观察之后,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鲜活起来,景物描写也生动起来。  布置话题可以层次化有针对性,前期先由多观察,多角度,多修辞入手,训练语言,可以反复修改练习,后期可以上升到由景到情的升华,契合八年级下册托物言志以及象征的写作方法。 (学生作品展示,教师作品节选)

教师作品节选:

我们在这俯仰之间感受着大自然的温暖气息,也感慨着原来她们距离我们这么近,却又那么远。今天料想孩子们心里一定都深深浅浅地埋下了一颗种子,许下一份期待吧。  看着这些花儿,才发现,生活是该用来凝视的,而不是浏览。  突然想起摆在阳台上的几盆吊兰,疏于浇水的我总是把他们养得懒洋洋的,叶儿枯黄,耷拉着脑袋趴在花盆边缘,可怜极了。但只要一有水分,你便能感受到他们开怀畅饮的快乐,咕咚咕咚的冒出泡,好不快乐,转眼,你就能看到纤长的叶片已经换上了浓浓烈烈的绿色,他们努力向上,用着力气生长的模样,让人震撼。  我们多少人在奔走忙碌里忘记了欣赏美景,多少人在灯红酒绿里偏离了真实美好,多少人又都在柴米油盐里遗忘了发现自己……  对啊,是自己。 是那个也许日子过得平平淡淡,相貌生得平平凡凡的自己,是那个常常会灰头土脸抱怨人生苦短,去日苦多的自己,是那个从来不敢奢望生活会有惊喜的自己…… 而今天,满眼的花红柳绿,满目的朝气蓬勃,满心的畅乐开怀,正是眼前这般安静的,不与他人拼抢争夺的花朵带给你的,你,不恰恰也像极了她吗?这样的意外和惊喜,恰恰是最平凡却也最真实的生活的印记。 今天我们似乎都看到了那个最美好的自己。 只要你学会用心。

学生作品展示:

花 赵娅辛       

欣赏过了粉嫩似霞的紫荆,四季常青的青柏,静待花开的月季树,还有那格外耀眼的日本晚樱,更有那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鼻尖伴着花香,却只驻足在那小银杏边。远望时,那颗大树傲然挺立,枝条拥有着线条美,曲屈盘旋,颇为美观,朝着大树前进,站立在那树底下,只见得它那枝干粗壮。尽管风吹的呼呼作响,但那枝干却也挺拔的立在原处,不为所动。而在枝干上长着的几片银杏叶,小巧玲珑纹路整齐而清晰,形状似一巴掌,在风的作用下,把数片银杏吹的摆来摆去,在风中摇曳,就像那无数的风铃,虽没有声音,但却在风中听出了风铃“玲玲作响”的声音,欢悦而轻快,一片银杏叶就如指腹一般大的,片片透露着精致与可爱。在这大风中,竟闻到了一丝丝香气,它不似百花之芳香,只是清香,从内到外散发出的气质,需用心去体味。                       

晚樱 王敬       

清风徐来,花在风中摇曳。一股淡淡的清香飘入了鼻腔。使人心旷神怡。倘若是一朵花你嗅不到它的芳香,定要一团团一簇簇,才能嗅到它的香气。蜜蜂随着香味儿来到了晚樱树的面前,它选好了它中意的那朵花,慢慢的落在花上。这就是老师说的蜜蜂采蜜吧!细细观察到,发现晚樱的花瓣像极了童话里公主们身上粉嫩的小花群......       

后来我上网查了查玩晚樱,晚樱花在日本有悠久栽培历史,园艺品种极多,有日本国花之誉,据说晚樱有“镇咳祛风”的药用价值哦。 

(2)观察生活,以描写人物为主。  可以从“熟悉的陌生人”入手,例如学校门口的保安、小区门口的保安、路边的小摊贩、学校的清洁阿姨等等。也可以观察身边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从他们的外貌、衣着打扮、行为动作猜测一下他们的职业、身份等。引导学生把观察到的写出来,引发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观察与思考。  可以根据学生所写同一题材的情况,多交流,让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表达生活。

《我们的老师们》系列(图片作品展示及留言截屏)

《父亲节》专辑(学生作品展示)

王思然         

一双有力的手,牵着我走过十四个春夏秋冬;一个温暖的臂膀,护着我,经历十四年的风风雨雨。不再浓密的头发,诉说着时光的流逝。笑时深深的鱼尾纹,呈现着岁月的无情。有时侃侃而谈,小到生活琐碎,大到家国大事;有时沉默寡言,埋头沉思,紧锁的眉头已是常态。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他虽称不上负责的爸爸,却是极孝顺的儿子。

父亲  赵泽轩   

他轻轻的搂着我的肩膀,就走在这皎洁的月光下。我欢快的向他分享学校的趣事,他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点点头,然后拍拍我的肩膀说道:“在学校少关心这种事,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我略有些烦,但一想也确实应该如此,便嗯了一声。父亲看我好像听进去了,轻舒了一口气,又谈“生活担当,未来方向……”一番絮絮叨叨后父亲又看向我,我连忙回应几句,父亲便满意了。    父亲要去买几个桃子,叫我原地等他,望着他的背影,真的苍老了许多。    返程时我轻轻地搂着他的肩膀。

父亲节专辑    冯钰然       

我爸!颜值颇高,属于那种第一眼看还行,第二眼不错,再看第三眼诶呦怎么这么好看?耐看型。好吧,不吹了,免得哪天原形毕露,他就是一个普通人,有着一份普通的工作,领着一份普通的薪水,可以随时在父亲,丈夫,儿子之间转变,给予我们所需要的爱。所以他会很忙,有时就很脱线,但还是很靠谱。我理解,毕竟一个家庭妇男不是那么好当的!他不是超级英雄,不是大力水手,更不可能是铁臂阿童木,自己的身体总会吃不消嘛。前进的路上还有我一路相伴,虽然我们很普通,但也该收获最简单的幸福!老爸,父亲节来临之际,放下心中无限生活愁苦,抬头还是满眼云淡风轻,要发扬我们大水瓶的精神――阳光乐观,幸运总会在前方!

(3)观察生活,以叙事为主 

起先从事件六要素入手能够用简明的需要说清楚一件事,后期可以跟进要求,能够把事件描写的吸引人,或有趣,或感动等等。 

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可以把学生日常积累的微写作素材整合,写人写景叙事结合起来,适当选取应用,就是一篇大作文。

《开放日》学生作品展示

《篮球赛》学生作品展示

开放日 24班  廖一丞   

万众瞩目的open day终于到来了。这一天我们打起了120分的精神去上每一节课。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时常与老师互动,认真执行老师的要求,可谓是我们除了公开课以外,最认真的一天了。这一天老师准备的也不少,除了认真的备课以外,还让我们做了许多能提高上课活力的事情。比如英语的课前口语练习,数学的思维导图,都是老师充分准备的证明。此外,我们的卫生也是格外的干净,让人有一种舒心的感觉,在一个干净的环境学习,自然会提高效率。    要是天天都有open day 一样的状态,那还会愁考不好吗?

开放日  24班  邓雨萌   

为了开放日这一天,我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吧,教室内教室外,忙忙碌碌,终于做好了“面子工程”。上课时,我们积极互动,尽力表现自己,也不时一瞟从后门进来的家长们;下课后,在学校各个角落走走看看,欣赏精美的版画,更不由感叹:我们的学校,还真是人才辈出呐。                                   

篮球赛  车欣泽

落日余晖洒在学校里,我们燃起的热情却不曾停歇… 一旁的我,内心的激动,迎来了决赛,三,四名在此,见分晓。场内双方如影飞速的奔跑着,定神细看,见敌方一个拿球,面对己方,身一弯,球于两手间划行速过二人,面对篮框,再弯,如拉弓般跳跃,投球,球及落入篮中。在面对敌方的紧逼下,已方也亮不逊色。于虎身断其球,直塞入前场,身如蛇影,敏捷过人,于三分线外,身降重心,双眼紧视篮中,起跳,手弓球箭,飞入篮中,旁人心中烈火及为点烧,呐喊声。虽惜败,但毫不输于气势。可谓气势之重,队若无势,即无胜,欲胜,先应有势。于终,年欲日:goodgame!   

7. 一点反思

(1)点评不及时,等级尚不明确

(2)具体方法指导不到位,流于形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割了上十天之后,整个塅里金黄色的“头发”被我们理光了,代替出现的是平放着的一块块明亮的“镜子”。在旱田里忙于“排...
    梦醉捞刀河阅读 214评论 0 0
  • 精要/心得 《反叛的科学家》作者Freeman Dyson建议,如果想培养小孩当科学家,不要对他宣传什么西方文化,...
    fengtasy阅读 141评论 0 1
  • 1、回放,我在事件当中是什么样子的情绪? 喜悦,开心 2、为什么有这样的情绪?从哪里来的? 今天西安绵绵细雨下一天...
    喻琳琳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