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长沙》:小人物眼里看乱世,即便向死而行,也要热烈生长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热烈地生长,不知为何,看到最后,这句话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华哥镇楼

战争,是我们这种每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个人的事情有8个人跟着操心的孩子所永远无法真切体会的抽象字眼,而在那个年代,却是具象的不能再具象的真实存在。

这部戏之所以出彩,是因为剧本精彩,演员刻画的也到位。没有了传统抗战剧手撕鬼子的夸张演绎,也没有刻意去突出哪个政党的拙劣和哪个政党的伟大,与其说这是一部抗战剧,不如将它看成一部战争年代小人物一家的纪录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国哪有家。但是没有家,国又如何称之为国?胡家从兴旺,到枝叶凋零,正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家庭的真实写照。

1.

说它真实,是因为所有的情感都是出于一个人的本性的角度出发,这里有民族大义,有热血儿郎,但是也有只满足于在战乱年代过安稳生活的小市民,有担心子女的安危而千方百计阻止他们上战场的长辈,有为了一己私利而六亲不认的小人。这才是真切的生活状态,不是所有的人生下来就能坦然的面对死亡。

面对死亡,有所畏惧,才是人的本性所在

以前的诸多抗日剧都将主人公塑造成大义凌然的英雄,可以为了民族,国家,抛弃一切,奉献一切,这样的人不是没有,这样的价值观也确实是我们从小被灌输到大的,在我们的心中,国家利益是应该高于一切的,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部剧中,这个人,大概非我们的主人公,顾大少爷莫属了。

我之所以没有叫他顾长官,不是因为我家少爷长得不像长官,更不是因为他长得不帅,而是因为他所代表的,正是那个年代众多喝过洋墨水,接受过新思想,一心想着靠着努力可以改变旧中国的资本家少爷们。他们的思想里,才真真正正被烙上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八个大字。

脸黑成灰了仍然能把军装穿的帅到炸裂

说的难听一点,这其实应该叫做“饱暖思淫欲”,当然这只是一个戏谑,只是说人家的层次,和那些每天连下一顿饭在哪都不知道的小老百姓是完全不同的,人家不愁吃,不愁穿,甚至连女朋友都有人惦记着给介绍!人的脑细胞是有限的,当有限的脑细胞被用来思考下顿饭能不能吃上,明天房子会不会被炸毁时,或许只有当日本人的屠刀摆在面前时,他才会想起反抗。但是当这些都不是问题时,那么拯救整个民族,驱除日寇,自然就成了一个热血男儿的首选目标。

于是顾长官不顾父亲的百般阻挠,先是偷偷跑德国念了军校,接着又偷偷的上了战场。而且相当不满意在战场上被当做大熊猫百般保护,一门心思,削尖了脑袋往最前线冲。好多人都问过他这么一句话,长官,你家里什么都不缺,你为啥来当兵呢?为啥一门心思想去前线呢?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这是他的回答。或许在他的心中,只有去前线,只有亲自为抗日出一份力,才不枉做一回中国人吧。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倔强,也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请原谅我又用了知识分子这个词,因为就算我家长官穿上军装的飒爽英姿甩了同类剧好几条街,我仍然认为他的心中,有一种知识分子的单纯和理想,在他的世界里,有着单纯而又正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认为鬼子来了,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当兵把他们赶出中国,所以他不顾劝阻,毅然跑去当兵,他认为公就是公,私就是私;所以姐夫倒卖车皮,他不留一点情面要压他坐牢,所以湘湘调皮,他要那她杀鸡儆猴,告诉全长沙人洋灰的重要;他痛恨政府的不作为,却又无能为力,所以长沙大火,他只能在阻挠无果后,奋不顾身的跑去救人;但他同时也是一个重情重义,有血有肉的真汉子,姐夫离去后,他毅然成为了胡家的新任主心骨,作为一个男人,扛起一个家,为了自己爱的人,照顾她们家里的老老小小。

顾长官夫妇实力秀恩爱
狗粮已吃饱

顾清明在剧中实在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英俊潇洒,有家世背景,有满腔热血,对待感情专一。试问这样一个有担当,又有抱负的男人摆在面前,有哪个妹纸能把持得住?于是剧中的湘湘妹子沦陷了,剧外的一大票女粉也纷纷跪求要给长官生个猴子。好像有点扯远了,作为给正剧写的剧评,又是自己的处女评,要写的正经一点。恩恩,拉回来。

2.

虽然当初是为了顾长官的颜才毅然决定跳坑,但是看着看着,却发现,前20几集里,自己最喜欢的人居然是姐夫!对,就是姐夫!姐夫其实也是那个年代众多人物的一个缩影,身为长沙城的保安队长,其实就是变相的黑社会,靠着到处收保护费,发国难财,姐夫不仅挣下了一大处家业,还靠着威逼利诱,抱得美人归。对于姐夫,或许只能用“痞”来形容,他没读过多少书,做的有些买卖也不光明磊落,对待家人也是简单粗暴大大咧咧。但这些都掩盖不住他身上真正的闪光点,或许他娶湘君的手段令人不齿,但是他却能够给她实实在在的幸福。只要她好,他便好。所以她的事是他的事,他们家的事,也是他薛君山的事。他在外面倒买倒卖,发国难财,收保护费,无非是想让一家人日子过得舒心。为了给顽劣的小姨子找个好婆家,他一出手就是四根金条,还要在人面前点头哈腰,说尽好话。他嘴上说湘湘不争气,嚷着抽她的鞭子,转过脸来还继续无怨无悔的为她寻觅佳婿。他曾经说,我能花几个钱,我弄那么多钱还不都是为了这个家!是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湘君,为了这个家。无论他们是否领情,是否揶揄,是否在背后气不过的说他是薛阎王,只要是为了这个家好,他都不会计较。

他是长沙城人见人怕,人见人“敬”的薛队长,但是在大火当晚,却并没有一走了之。“咱们收了人家的保护费,啥叫保护,这时候咱得保护人家啊!”如此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让一个真汉子跃然纸上。他是收保护费,他是发国难财,但是,他也是有血有肉的真汉子。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在大火中的每一次奋不顾身的营救,都在践行着保护的意义。当他被埋在废墟之下杳无音讯之时,当长沙城涉嫌防火的凶手一个个被击毙之时,胡家终于认识到了姐夫的重要。或许以前他们也知道,没有姐夫,就不能有现在这么好的一个家,但是那时起,这种情感才集中的爆发,于是为了姐夫的事,湘湘不惜牺牲自己去求顾清明,奶奶宁愿散尽家财也要救孙女婿出来,一家人为了证明姐夫的清白,不惜不分昼夜的在省政府门外舍粥。姐夫被无罪释放,要求去参军时,一家人又无时不刻的为他的安危担忧。

最不舍的是姐夫

在战场上,他是有勇有谋的薛连长,薛副营长,大小战役,总能逢凶化吉,死里逃生,有时还能神来一笔的给鬼子一个出其不意的痛击。但就是这样一员福将,居然用了一个我至今无法接受,以至于无数次想把编剧找出来谈谈人生的方式死去了,在大战中死里逃生后,却在小河沟里翻了船,被一个小小的鬼子兵就这样以一个近乎于荒诞的方式结束了生命。我的脑中至今都有一个邪恶的想法,是不是编剧写着写着忽然发现跑偏了,姐夫有点写成男主的赶脚了,于是乎就悬崖勒马,给了姐夫这样一个终身难忘的死法。但是看到后来胡家的人一个个的死去的时候,听到顾清明的一句话时,我才恍然有些释怀,

“战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是的,每个人,战争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战争的同义词从来就是死亡,至于活下来的人,只能说是上帝的恩赐。而姐夫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好人,虽然他对于胡家是天,但是在战争面前,他也只是渺小的个体,而带着一种宿命论的观点来看这件事,姐夫的存在,就是为了支撑胡家,现在胡家有了顾清明,那么姐夫这个“作恶多端”的人,也就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虽然惋惜,虽然不舍,虽然觉着这一切对于姐夫来说不公平,但还是那句话,战争,就是这么残酷的事情,容不得你的半句争辩。

3.

扒完了外姓人,现在来说说胡家这一大家子。湘湘和小满,在亲眼目睹自己的亲人死去之前,这场战争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只是报纸上的伤亡数字,和长沙城外连绵不休的隆隆炮火。但是,当亲眼看着湘水死去后,湘湘首先觉醒了,可能是同龄的女孩子都比男孩成熟要早吧,当时小满虽说也受了刺激,但是这种刺激还没有足以促使他做出转变。但是湘湘却从护士学校,到战地医院,渐渐褪去了大小姐的影子。正如他后来和顾清明所说,“我现在不会和你争辩,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以前我或许会跟你争辩,但是现在有那个时间,我能多救好几个伤员。”这就是长大的湘湘,她不再唯我独尊,不再我行我素,她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个抗日英雄在身边死去,她要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帮助他们,甚至在他们死后,她还悄悄记录下了他们墓地的位置,就是为了方便日后家人去寻找。不知道是该感谢战争还是该痛恨战争,因为它能让一个人迅速的成长,也能让一个家庭瞬间崩塌。


胡小满

相比湘湘,小满的成长要缓慢一些,湘宁湘水的离去,使他受到了震动,但是直到姐夫的牺牲和姐姐投江自尽,他才真正意识到,在这个家里,他应该做一根顶梁柱,而不是衣来伸手的大少爷了,家里有年迈的奶奶,有病弱的母亲,有无用的父亲,还有柔弱的秀秀和不懂事的毛毛,顾姐夫不在,只有他可以支撑起起这个家。因此他背着家人去借高利贷,其实无非是想让家里的日子过得不那么拮据,因此他在最后一刻,没有选择和湘湘回重庆,而是毅然留下来照顾这个家。到金凤,父母和奶奶在两天之内相继离去之后,小满彻底的成熟了。他没有沉浸在痛苦中,而是亲手杀了小黑,并且加入了抗日游击队,而且还娶了秀秀,这场战争使他彻底从一个大少爷,蜕变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4.

父亲是中国传统的儒生形象,虽经纶满腹,却不免迂腐,总是抱怨生不逢时,抱怨政府不利,自己在家里却帮不上一点忙,所做的只是每天听戏喝酒,混度人生。唯一的愿望是女儿赶紧找个好人家,撤到后方去,为此没少遭到女婿的戏谑。百无一用是书生,或许这就是姐夫眼里父亲的形象,所以姐夫从来不把父亲的话放在心上,父亲迫于姐夫的淫威,却也是敢怒不敢言。这对翁婿,因为出身和教养迥异,大大不同于以往的银幕形象,可以说是本剧笑点的一大来源。但是姐夫虽然面子一分都不给老丈人,里子给的还是很足,虽然每次老丈人说话都是一句被噎回去,但是无论是找人,要人,还是找女婿,每件事姐夫却又都办的尽心尽力。就是这样一个连自己女婿都怕的老丈人,居然在面对着鬼子数十把屠刀,数十杆枪的情况下,将民族大义唱的大义凌然,面对屠刀,死的哄哄烈烈!


乱世逃难群像

5.

大姐,母亲,奶奶和秀秀 中国传统女性的特质。大姐以夫为天,虽然是被抢来的,但是后来却因为薛君山对于自己和对于整个家的种种好,而深深爱上了他。她以子为天,以至于在平安不幸夭折后,一直精神恍惚。但她的身上又有着倔强的一面,以至于在知道君山牺牲,毛毛是捡来的事实之后,毅然决定自杀;以至于为了躲避鬼子,纵深跳入湘江。姐姐的一生都是为了君山,平安,胡家的一家人,包括表哥活着,她想死是因为他们,她痛苦的活着也是为了不让他们伤心,而最终投入湘江,也是为了保全胡家,和整个民族的尊严。

母亲,奶奶和秀秀都是为了这个家,整日忙碌,无怨无悔。在最后的时刻,奶奶支持了儿子的决定,在看见儿媳去世之后,又支走了秀秀,自己一个人坦然的面对死亡。可以说,奶奶的智慧和手艺,支撑了胡家的前半段,没有奶奶,就没有胡家。

表哥,小弟,顾老先生、胡老太爷、小球、湘平、甚至于伙夫老高,战长沙里的太多太多人物都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究其原因,恐怕只有一个,就是真实。一场战争的残酷,惨烈,不是光看在战场上牺牲了多少士兵,其实还应该看看,这些士兵背后,所承载的无数个像胡家一样的中国普普通通的家庭。他们当初或许没有顾清明那样的宏图大志和满腔热血,但是战争的炮火和鲜血却让他们迅速的醒悟和成长。他们虽知战争年代的生活,就是一场面向死亡而行的巨大赌博,但是每个生命却还在这个过程中热烈而不屈服的顽强生长。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为这场死亡之旅画上鲜艳的句点。战争可以带给人伤痛,却也能让人坚强,战争可以摧毁一个人的生命,却无法摧毁整个民族的灵魂。每个生命,都要走向死亡,但是在死亡之前,必须要热烈生长,灿烂绽放。

这是两年前看完《战长沙》之后的一篇随感,今天在向朋友安利孔笙导演作品的时候,想起了被尘封已久的这篇剧评,正午阳光和山影一直是特别喜欢的团队,堪称国产剧良心。不得不承认《战长沙》是一部特别耐看的作品,剧中虽然少有枪林弹雨恢弘的战争场面,但每个场景都可以让观者身临其境,不自觉的带入角色,为之动情。虽然没有步步惊魂,但却步步都在经历生离死别,这或许才是小人物在乱世中的真实写照,导演娓娓道来的,又何尝不是我们祖辈曾经真实经历过的生活呢?我们眼含泪水,或许正因为,爱这篇土地爱的深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