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资料:Django 数据库相关

1 JavaChen 的 Django ORM 三部曲

JavaChen 的博客 讲解了 Django 中与数据库相关的一些比较重要的内容,当然最完整的要看官方文档,但这系列文章的好处是可以快速查询到需要的命令或者参数含义。这三篇文章是递进关系,首先是 Django 如何与数据库建立关系,其次是运用 Django 对数据库进行增删查改,最后是 Django 的数据库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如何调用原生 SQL 操作。

Django中的模型

讲解了 Django models 中:

  • manage.py 涉及到 models 的命令
  • 字段的类型
  • 字段的参数
  • Meta 的属性
  • models 的方法
  • 模型之间的关系:外键、多对一、多对多(不建议)、一对一
  • 模型的继承(这样就可以子类去建表,父类不需要再建表)
  • 用 Meta 的 db_table 属性设置数据库中的表明

Django中的ORM

  • queryset 对象的 CRUD 操作

Django中SQL查询

  • 使用原生的 SQL 查询 .objects.raw()

2 kawabangga 的数据迁移

Django的数据迁移(Data migration)

介绍了如何生成空的 migrations 文件,然后写入自己想迁移的数据。同时,也提到常用的两种传统的数据库复制操作。

记一次Django数据迁移Bug

Django 如果做过 makemigrations,在 Django 包所在的位置也会出现改变,所以在做 makemigrations 前,最好先 git 一次,以便出现问题回滚。

django数据库migrate失败的解决方法

介绍了最常用的解决 migrate 失败的方法,就是删了重来。

3 Django 的数据库导入/导出 dumpdata and loaddata

Django 最传统的 dumpdata 成 json,然后在新 Django 服务中 去 loaddata 导入数据库。

这样做的问题:1、如果数据库过大就会导入不成功。如下文的评论提到一样

Django dumpdata and loaddata

也会出现:2、导入以后涉及到用户的关系等表出现问题。所以这篇作者还是建议直接在 MySQL 里面复制或者导入/导出数据库更稳定可靠。

Django 数据迁移

另外还有一篇关于 dumpdata/loaddata 相关参数的介绍可看。
8 Useful Django Dumpdata and Loaddata Commands

4 关于 migrate 的 --fake 参数

Django 数据表更改

意思是这个表我以前已经建好了,用 South 只是纪一下这个创建记录,下次 migrate 的时候不必再创建了。

这里 South 是 Django 1.7 及以前的数据库迁移工具,现在整合进了 Djano 的 migrate。

5 Django 非传统的数据库复制与迁移(涉及到的数据库路由)

以下两篇文章都涉及到 Django 的数据库路由。

Migrating Django from MySQL to PostgreSQL the Easy Way 2010

Migrating data between databases

这一篇详解了 Django 如何与现有的数据库进行整合

Migrating data into your Django proj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