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的秘密

最近看了尼古·特斯拉的自传,感触很多。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1856-1943),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科学家、发明家。特斯拉被称为“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人”。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著名的电动汽车就是以特斯拉命名的,这是向这位伟人致敬。

尼古拉·特斯拉的头衔: 交流电之父、无线电之父、免费能源之父、现代物理学之父、雷达之父、电脑之父、网路之父、X光摄影之父、太阳能之父、死光之父、飞碟之父、人造卫星之父、火星探测之父、太空旅行之父、人造闪电之父、人造地震之父、人造气象之父、意念控制之父、意识显影之父、空间传送之父、粒子墙之父、引力墙之父、人造星球之父。

尼古拉·特斯拉的业余头衔: 诗人、哲学家、音乐鉴赏家、养鸽专家、语言学家、吠陀专家。 精通八种以上的语言,至少能阅读十一种文字,至少可以使用六种语言进行复杂的专业沟通。(英语、法语、德语、梵语、拉丁语、捷克语、匈牙利语、义大利语、塞尔维亚语...)

尼古拉·特斯拉的重要实践:家用交流电、无线电系统、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磁炸弹、隐形飞机、雷达系统、太空梭通信系统、洲际飞弹导航系统、人造卫星系统、宇航机器人、深海机器人、登陆月球、登陆火星、引力门系统(钓飞碟系统)。

特斯拉为何如此厉害呢?在他的成长史上,有一件事情特别厉害,那就是对自我控制的训练。

下面就是他对自己经历的回忆。

(1)把自控力当做第二天性。

一次我找到了匈牙利著名作家约西卡的小说《阿奥菲》的塞尔维亚语译本,这本小说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我沉睡的意志力,从此我变开始练习自我控制。刚开始时,我的决心如同四月的雪般很快就殆尽了,但不久我便克服了缺点,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我能随自己的意志做事情了。

经过一段时间,这种剧烈的脑力训练成为了我的第二天性。一开始我的愿望常常得不到实现,但是,渐渐的,愿望和意志一致起来。通过几年的寻来你,我完全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意志了,并开始以玩乐的心态控制自己的一些足以毁灭意志最坚强之人的爱好。在某一时期,我曾染上毒瘾,我的父母为此十分忧虑。对我而言,坐下来打牌是最快乐的事。父亲过得是一种模范样的生活,他绝不容忍我浪费时间和金钱。那时候,我有强大的意志,可惜没有正确的人生观。“我随时都可以金盆洗手,只要我愿意,但是那种快乐只有在天堂才买得到,就这样放弃了,值吗?”我这样对父亲说。父亲会不时的将他对我的愤怒和不满发泄出来,而母亲却并不如此。她知道男人的个性,明白一个人要想得到救赎,只有依靠他自身的努力。我记得有一天下午,我把所有的钱都输光了,并渴望再豪赌一场,这时母亲拿着一卷钞票来到我面前,对我说:“去尽情享受吧!你越早把钱全部输完越好,我知道你会醒悟的。”她是对的。我当时就战胜了自我,而我唯一感到后悔的就是,如果我的毒瘾再强烈一百倍就好了,那样就更能体现我的自制力了。我不仅克服了赌瘾,还将它从我心底彻底扫除,不存有一丝欲望。那次之后,我对各种赌博就像对剔牙一样,都毫无兴趣。

在另一个时期,我又因吸烟过度而危害到了健康。之后我的意志力又发挥了它的作用,我不仅成功戒烟,并且将所有的不良嗜好都戒掉了。很久以前我患有心脏病,后来才发现是我每天早上喝咖啡导致的,于是我果断戒掉了这个习惯,尽管这对我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改掉了许多陋习,抑制了欲望。或许我的这种生活方式在别人看来是极其乏味和无趣的,但我却因此保住了性命,并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2)内省

自幼我就被迫注重内省,这使得我很痛苦,但在我看来,确实因祸得福。它让我认识到内省至于人生不可估量的价值,以及内省是获得成功的一种手段。职业压力和通过知识途径不断涌入我们意识的来自外界的各种印象,使现代社会很多方面存在危险。大多数人是如此专注于对外部世界的沉思,而完全无视自己内心正在想什么。数百万人的过早离世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即使在那些注重保健的人当中,避免想象,忽视真正存在的危险,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这种说法适用于个人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适用于所有人。

我从来不是一个禁欲主义者,但我自我控制确实给我带来了愉悦感和丰厚的回报。为了验证我的观点,我可以给你们讲几个小故事。

我的朋友经常评价我穿着得体,衣服非常合身,就像量身定做的一样。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的衣服都是按照35年前的尺寸定做的。35年来,我的身材都没有变过,体重也是一样。

说起体重,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那是188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和爱迪生先生、爱迪生照明公司的董事长爱德华.H.约翰逊以及经历巴特切罗先生齐聚位于第65弗思大道的公司办事处。有人提议互相猜体重,到我的时候,大家让我站到体重称上。爱迪生活了摸了摸我全身便说:“特斯拉体重142磅,误差在一盎司以内。”他猜的非常准确。我当时的净体重(不穿衣服)是142磅,现在仍然是。我悄悄的问旁边的约翰逊:“爱迪生怎么可能如此精确地猜出我的体重?”约翰逊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告诉我:“哥们,千万别随便泄露出去,这是因爱迪生在芝加哥屠宰场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要称几千头肥猪呢。”

有一天,我和叔叔沿着河边散步,太阳即将下山,在水中嬉戏的鲑鱼不时从水中跃起,在夕阳的照射下,鱼鳞闪烁着光芒,在远处礁石的映衬下,鲑鱼的轮廓能看得一清二楚。当然在这么有利的条件下,任何孩子都有可能击中一条鱼,然而,我要完成的任务可不一般,艰巨异常。我让叔叔仔细观察我的每一个动作。我告诉他,我不仅能用石头击中鱼,还能让它撞在礁石上断成两截。说时迟那时快,我手中的时候飞了出去,整个过程跟我说的完全一样。叔叔好像看见魔鬼一样地盯着我,简直惊得灵魂出窍。他冲我大声嚷道:“撒旦,快从我身边滚开!”此后连续好几天,叔叔都没搭理我,也不跟我说话。这样的光辉事迹还有很多,不过都随着时光流逝而被我逐渐淡忘了。然而,就上面的这些丰功伟绩,也足以让我安逸的吃上一千年的老本了。

(3)创造学习奇迹

我下定决心要给父母一个惊喜。第一学年,我每天都埋头苦读,往往从凌晨三点开始学习,一直到晚上十一点结束,就算是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由于同学们都懒懒散散,因此我轻而易举地超过了他们。那一学年,我通过了九门考试,教授们都认为我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最高标准。放假后,我拿着“辉煌”的成绩单回到家中,希望父母能以我为傲。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开始攻读伏尔泰的著作,读了之后才发现,他的著作全部是都是用小字号印刷的,而且厚厚的有将近一百卷之多。这位“怪人”靠一天喝72杯黑咖啡来支撑他把这些著作写完。但是我下定决心,不读完这些著作是不会罢休的。读完最后一本书时,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心想:“我再也不用看了!”

一天下午,我与朋友在城市公园一边散步一边背诵诗歌。那个年龄的我,可以整本整本背诵书籍的内容没而且一字不差。其中,歌德的《浮士德》便是我耳熟能详的一本著作。

(4)特斯拉的意志原理

特斯拉晚年的时候,在他的自传里,对自控力的原理做出了清晰的描述:只有两条。

第一,我们都是无意识自动结构

特斯拉一生都在研究各种自动装置,他发现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架高度自动化的装置。例如,身体自动化的呼吸、自动化的血液循环等等。如此,你就不难明白特斯拉下面的话。

我们的身体结构都是类似的,并且处于相同的外部环境作用下。于是,我们便会做出类似的反应,出现总体活动的一致性。在此基础之上,才形成了我们所有的社会规则和法律。我们都是由媒介力量完全控制的无意识自动结构,就像被随意丢弃在水面上的软木塞一样,常常将外部作用的影响当成自由意志的结果。我们的运动和其他行动都是为了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虽然表面上看似一个人与另外一个人不同,实际上我们是由一些看不见的链条联系起来的。只要机体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它就会准确地对刺激性媒介做出反应。当时,当一个人出现某种精神错乱时,他的自我保护能力就遭到了破坏。

一个感觉非常敏锐,非常富有观察力的人,他高度发育的机能完好无损,并精确按照环境变化行动,就会拥有及高品质的机械感知能力,就有能力躲避那些无法直接感知的危险。如果他与那些控制器官存在严重缺陷的人接触,这种感觉就会开始作用,他就会感知到那种“宇宙性”痛苦。

第二,只有理想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

既然人是自动机,那么谁在控制这架自动机呢?睡觉的时候是大自然。醒着的时候,绝大部分也是自然。但只有人意识到自我,意识到理想、目标的时候,才能对这架自动机施加控制。

特斯拉说: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拥有一个理想,这样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获得内心的满足感。但是,它必须是非物质形式的,例如某种宗教、艺术、科学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只要能起到一种非物质力量的功能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