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基础乐理(六)

音级

【这期为补充内容,音级相关的内容在第七期 基础乐理(二)

将乐音按高低次序排列起来叫做“音列”,音列中的各个音均称为“音级”。如讲到的1234567七个音按高低次序排列,这七个音组成的列即为音列,里面的每个音是一个音级。

七个音级的另一名称依次为主音、上主音、中音、下属音、属音、下中音和导音(通常用罗马数字ⅠⅡⅢ Ⅳ Ⅴ Ⅵ Ⅶ表示)。什么调的乐曲,即以该调的第一音级为主音,如C调即以C为主音;A调以A为主音等。乐曲调性的名称源于主音的名称。

音程

【这期为补充内容,音程相关的内容在第七期 基础乐理(二)

在乐音体系中,两个音级在音高上的相互关系叫做音程。简单地说就是两个音的高低关系,或者说是音与音之间的距离。

音程可分为旋律音程、和声音程两种。旋律音程是指这两个音一前一后发响,在谱子上显示为一前一后的旋律形态;和声音程是指这两个音同时发响,在谱子上显示为上下对齐的形态(二度的和声音程为左低右高紧挨在一起的形态)。如下图:


图1:音程

在音程中,上方的音叫做冠音,就如同大树的树冠一样;下方的音叫做根音。在识别一个音程时,只要看根音与冠音之间的距离即可判定这个音程。如下图:


图2:冠音、根音

音程的名称是由两部分构成的:度数和音数。

【音程的名称就是那些大二度小二度减五度增五度之类的】

度数

度数即是从根音数到冠音所包含的音级数目(在五线谱上所包含的线间的个数)。五线谱上的每一条线和每一个间都是一度。两个音同在一条线上,或者同在一个间里的时候,这两个音的音程关系叫做“一度”,或者叫做:“同度”。如果两个音,一个在线上,另一个音在紧挨这个音的间里,那这两个音之间的音程关系叫做:“二度”。 如D到A,包含有DEFGA共五个音级,那么它们的音程度数就是“五度”。


图3:度数

(在五线谱上,音与音的关系一目了然,这就是为什么五线谱是比较专业的记谱工具)

音数

音数是指音程之间所包含的半音与全音数目之和,用整数与分数1/2来表示。半音的音数为1/2、全音的音数为1,两个半音相加的音数为1/2+1/2=1。

由音数和度数共同来构成音程的名称。如大二度、小七度、纯五度、减四度、增六度等,可简称为大二、小七、纯五、减四、增六等。

音程度数前的文字“大”、“小”、“纯”,只能在固定的度数前使用,具体的规定是:

一度、四度、五度、八度音程要用“纯”字来表示,不能用“大”、“小”来标记;

二度、三度、六度、七度要用“大”、“小”来标记,而不能用“纯”字来标记。

度数音数相关的内容在第十期 基础乐理(五)

旋律音程与和声音程的读法写法

旋律音程的读法是依照两个音的前后顺序来读出即可。并根据两个音的走向分为以下三种:上行、下行、平行。那么在读的时候,也要根据这三种情况来分别读作上行、下行或平行。如:读作“A上行到C”或“A到上方的C”;“D上行到D”或“D到上方的D”;“E平行到E”或“E到平行的E”;等等。

但上行的旋律音程一般可以省略“上行”字样,直接读作“A到C”或“AC”即可。

和声音程的读法一般不用再加“上行”、“下行”、“平行”,只需从下方的根音读至上方的冠音即可。如“AC”、“CA”、“D#F”、“EB”等等。

音程的写法:旋律音程在五线谱上一前一后写出来即可;和声音程在五线谱上需要上下对齐写,但二度音程不能对齐写,而只能紧挨在一起写,一般写成左低右高的形式。

自然音程与变化音程

自然音程也叫基本音程,它是由音级中的两个基本音级之间所构成的音程。【基本音级是指1234567以及它们的八度等等,变化音级是指带有升记号#和降记号b的音级。牢记牢记,下面的一些概念会说到变化音级】

变化音程是由自然音程变化而来的音程。它不可能由两个基本音级之间构成,只能出现在变化音级之间或是基本音级与变化音级之间。也就是说变化音程的名称不包括中自然音程的名称之中。

基本音程中任何两个音的结合,可以构成下列各种基本音程:纯音程、大音程、小音程、增四度和减五度音程。也就是说只要音程的名称是纯音程、大音程、小音程、增四度和减五度音程,那么它就是自然音程。【问题又来了,纯音程大音程小音程又是什么呢?纯音程是指纯字开头的音程,如纯一度纯四度等;大音程同理,是指大三度大六度等……其实这是我看了图4猜测的】

变化音程包括大音程、小音程、纯音程、增四度和减五度音程之外的一切增、减音程和倍增、倍减音程。


图4:给张图 ,大家自行思考

音程的扩大与缩小

音程的扩大与缩小有两种方法:一是升高或降低冠音,二是升高或降低根音。

具体的做法是:将冠音升高或将根音降低,可使音程音数增加;反之将冠音降低或将根音升高,则可使音程音数减少。


图5

大音程增大变化半音成为增音程。

大音程减少变化半音成为小音程。

小音程增大变化半音成为大音程,

小音程减少变化半音成为减音程。

但减一度不存在的,因为一度音程不管作何变动,都只能使音程的音数增加,不可能有负的音数。

纯音程减少变化半音成为减音程。

纯音程增大变化半音成为增音程。

增音程增大变化半音成为倍增音程。

减音程减少变化半音成为倍减音程。

按照和声音程在听觉所产生的印象,音程可分为协和音程的及不协和音程的两大类。

参考资料:中文百科在线

视频推荐:《宋大叔教音乐》

书籍推荐:李重光《基本乐理》


音乐推荐:

还是一首Dubstep“《My Heart》--Spag Hed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嘿,最近开始学了一点点乐理知识,那么就来整理一下吧~ 几个基本的概念 拍:节拍单位,用固定的音符来代表。速度:每...
    qianzhiher阅读 20,666评论 1 13
  •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本文原文地址:スケールと音程 虽说乐理是无论如...
    Huisama阅读 6,605评论 13 59
  • 音程虽然是音乐学习中的小知识。但如何更快速的记忆,能够在看到一个音程立马反应出来性质,也是很头疼的事情,当初我记音...
    高鸿祥阅读 80,507评论 10 83
  • 音程:两个音结合时音高关系(或音高距离)。根据两音结合的方式不同,音程分为和声音程和旋律音程两种。两音同时发响的叫...
  • 私小说作为日本最具有特点和影响力的文学形式,一度被认为是日本近代文学的主流,在日本文学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
    雨千澜阅读 32,928评论 9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