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和可乐也是一道经济学问题哦

你知道吗?当你在超市货架上挑选牛奶和可乐的时候,就有一个经济学问题放在你的面前,可你从没有察觉。

虽不可见,但经济学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学会用经济学的方式去思考身边的事情,就能更理性的生活。

往大了说,能从经济学角度更了解这个社会现象的本质。能够了解人性。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胡说八道,并以此为基础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更正确的选择。往小了说,就是能看出商家是真的打折,还是骗人,在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真的做到省钱买好货。

除了牛奶和可乐,生活中,更多我们司空见惯、未曾注意到的现象都和一听就是布满图表数据的、让人头疼的经济学有关。

比如:为什么牛奶的盒子是方的而可乐的瓶子是圆的?为什么餐厅里饮料可以免费续杯?为什么酒吧中不值钱的水收费高昂,而花生却免费?

系统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就隐藏在其中,知道了这些问题的解释,也就学会了深奥的经济学原理。

如今有一本书将这些问题放到面前,并且为你给出合理解释,而如果给它一个名字的话,它就是《牛奶可乐经济学》。

本书作者罗伯特•弗兰克,通俗经济学鼻祖,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授,《纽约时报》纽约现场的特约评论员。开设的围观教学日们课程每年都会吸引6000多名学生。被誉为“全美最有趣的经济学课堂主讲教授。

而《牛奶可乐学》一书是他经过20多年收集整理的与学生问答而成,在中国一经出版就成为经济学类第一畅销书。

作者将本书划为10个平行的主题,而每一个主题就代表着一个经济学原理。每个主题又包含着数个现象,然后提出问题并给解释,以此来解读背后的经济学原理,使整本书读时妙趣横生,读完后又醍醐灌顶。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门吸引了6000多名学生的经济学课程吧。

01 十大主题

本文的十个主题各自独立,却又都和生活息息相关。这十个主题分别是:产品设计中的经济学、供求关系实践、职场的奥秘、折扣中的经济学、军备竞赛和公地悲剧、所有权之谜、市场信号解密、现实中的博物经济学、当心理学碰上经济学以及非正式的人际关系市场。

在本文中,我们将着重讲解产品设计中的经济学、职场奥秘、折扣中的经济学、非正式的人际关系市场四个主题。

主题一:产品设计中的经济学

说到这个,就让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也是本书中文书名的由来:为什么牛奶装在方盒里,而可乐却装在圆瓶子里?

原因之一可能是,方形容器能比圆柱容器更经济地利用货架空间。而牛奶盒子节约的空间显然比可乐来得更划算。因为超市里面可乐绝大部分都是放在普通货架上的,这种货架便宜,平常也不存在运营成本。但牛奶则需专门放在冰柜里,冰柜很贵,平时还有电费等运营成本。所以冰柜里的存储空间相当宝贵,从而提高了用方形容器装牛奶的效率。

另一个原因则是,软饮料大多数是直接就这容器喝的,所以,圆柱容器更称手,抵消了它所带来的额外存储成本。而牛奶却不是这样,人们大多不会直接就这盒子喝牛奶。

小小的牛奶盒和可乐瓶,符合消费者心意的同时,也满足卖方保持低价便于竞争的需求。在两方之间取得了奇妙的平衡。产品设计里既蕴含着设计的智慧也蕴含着经济学的成本效益原则。

主题二:职场奥秘

为什么员工的工资一般随着工作年限增长,而不是随着工作效率的提高而增长?

这是一个很让人在意的问题。一般公司中,员工的薪资一般是随年限递增,而不是按其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上浮。如果一个员工在为公司工作期间,平均薪水不超过平均生产效率,那么他在事业初期获得的收入比付出的低,而在后半段获得的收入比付出多。

可一旦员工的薪水超过其劳动力价值,公司为什么还会留下他呢?

对于这种制度,解释之一是,它是为了防止员工作弊和怠工的机制。采用这种薪资制度,不诚实或者偷懒的员工肯定不愿意签就业合同。即使这种合同薪资总额较高,可前几年的薪水却比其他地方低,不诚实的员工肯定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还没到后期的工资就被炒鱿鱼了。反之,诚实的员工则愿意接受这种合同,他们会一直干下去,最终获得迟到的奖金。

当然,对公司来说,如果不对诚实的员工履行合同,那么以后招新人的时候可就有的看了。

这就是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基本原则:雇员的工资与他们为雇主在盈亏平衡点之上所创造的价值大致呈正比关系。

所以,如果你是个诚实的员工,签下随年限涨工资的合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主题三:折扣中的经济学

现在很多餐厅都提供免费续杯,可是为什么要提供呢?

免费续杯应该是顾客占便宜,但商家为什么愿意提供这种服务呢?从餐厅角度看,这种做法的存在,与完全竞争逻辑相矛盾。完全竞争逻辑认为,顾客会支付自己购买的任何额外商品和服务的全部成本。

和很多其他行业一样,在餐饮业,随着就餐人数的增长,为顾客提供服务的平均成本会下降。这也就是说,吸引到足够多的顾客,参观的利润就可以增加。

让我们设想一下最开始:所有餐馆都不提供免费续服务,这时,有一家餐馆这么做了,情况会怎样?顾客觉得做了一笔划算的交易,并给亲友推荐,随着口碑传开,顾客越来越多,在别的菜品上获得的利益远超过提供续杯服务所增加的成本。

另一个因素则是:一杯成本只有1块2块甚至更少的冰红茶和软饮料,一般餐厅都会收个10元,想要喝够本,一个人得添上好几次才行。要是有10%的客人因为免费续杯的缘故点了饮料,几乎可以肯定,餐馆肯定是稳赚的。毕竟,提供罐装饮料的餐馆几乎都不会提供免费续杯。

所以,如果没有那个海量,还是不要去贪那免费续杯的便宜吧,商家都不会给顾客白占便宜的。

主题四:非正式的人际关系市场

这一部分的感情,大多都和感情有关。那么,这里选出的问题就和很多男生都一直梦想的一夫多妻制度有关了。

如果真如大家所认为的,一夫多妻制对男人有利,而对女人有害,那为什么以男性为主的立法者要禁止它呢?

反对一夫多妻制的传统观点认为,它对女性造成了伤害,尤其是那些被迫进入这种婚姻关系的年轻姑娘。毫无疑问,强迫性婚姻关系,不管是多妻还是一妻,都应该被社会禁止。

但如果一妻多夫制度,相信一部分女性是会自愿进入这种关系的。就如同流行的一个段子一样:如果一夫多妻制合理,那她宁愿做鹿晗的第一百个妻子,也不会愿意做你唯一的老婆。

这就导致了,一部分男性可以用很多女性。而剩下的男性为了娶到一个妻子,就会展开激烈的竞争。女性的供应持续短缺,男性面对的经济压力将会变得更大,要花更多时间练肌肉,做整容的男性也会变多,花更多的钱去讨女性的欢心以期待能够嫁给他。婚后,还要好好宠起来,洗衣做饭一把抓,防止妻子离婚跟别的男人结婚。

但无论如何,还是会有一大部分找不到妻子。更何况,现如今,中国男性比女性多了3000万。

所以,你还想一夫多妻吗?

不管最初用于如何,一夫一妻制服都防止了上述的那种恶意竞争,让男人能够活得不那么累。所以男性为主的立法者才会支持这一决定。

02用途

《牛奶可乐经济学》其实给我们的,不是这些现象和问题的答案,而是思考的角度。读这本书,不只是涨知识,更重要的还是思维方式的启发。教会我们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与此同时,体验到作为“经济学家”美妙之处。

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问题,除了能帮助你在市场中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之外,还有其他许多丰厚的回报。基本上,既定环境的方方面面以及人类和动物行为的所有特点,都是成本与效益相互消长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结果。凭着敏锐的目光,我们能在日常生活经验里发现许多相关的结构和模式。

例如,机会成本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东西都有成本,但成本不是你为之付出的,而是你为之放弃的。

比如我有时候买了一本又贵又不合脚的鞋,以前老想着,买了不穿多浪费啊,哪怕鲜血淋漓都要穿。现在知道,鞋已经买了,钱已经花了,这个是过去式了,如果继续穿只会让我损失更多的。所以,最好的选择是要么丢掉它,要么送人。

也告诉我们,选择困难症压根不是因为穷,而是无法权衡利弊。经济学则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找到权衡的平衡点,然后,迅速解决他。

消费者福利和生产者福利,则会告诉我们,看上去没什么区别的10块钱三斤的苹果和10块钱两斤的苹果,其实真的没什么区别。价格不同只是因为两方成本不同罢了。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现象,在未来的日子里,你可以把找出这些有趣现象当做一种美妙的智力冒险。并尝试着自己给出合理解释。

当然,生活中的经济学理论固然有趣且有理。但却不一定万用。当什么都要去套用理论研究价值的时候。就真心太累了。

不过,至少在买东西的时候用经济学的角度好好想一想。

1、 为了省这几块钱,我要花去几十分钟时间值得吗?

2、 为了屯这些便宜货,要占去房间多少平方,值得吗?(记得算上房价)

3、 为了便宜这点钱,我要冒着买到假货的风险吗?

4、 这些看着头晕目眩的叠加减价,真的是减价吗?

5、 为了凑个运费而买了一大堆没那么想要的东西真的划算吗?

想清楚这些,或许能为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正如英国经济学家罗宾逊夫人讲过:“我学习经济学是为了不受经济学家们的骗。”那我们学经济学,至少不要被商人们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豆豆从满月开始长湿疹 先是零星的几个红点,后来红点成了一片 从网上搜,去医院看,也和楼下的妈妈们交流 大体了解了...
    咕噜大人阅读 395评论 0 1
  • 午后一点,踏上久违的骑行之路,轻风微拂,心情舒畅。 坝子上一片绿意盎然,宛如小阳春。天空湛蓝如洗,阳光明媚温暖...
    猫妮宝贝阅读 8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