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心

  谁分江湖摇落后,小屏红烛话冬心。

   农历腊月十七,却已是过了立春。西溪的温度一夜间融化了刺骨,下午的日头足,风景正好,几只野猫从面前摇步。

   算上此次来杭,临安之地已居住了近半年,富足,宁静,安详,江南的细碎中又多了几分应天府的硬气。不论南北往来过客,驻足于此,亦或是谈及杭州,少有微词,这个富庶而无争的地界在中国的版图上承袭着俊美和儒雅,才思和情怀,历朝历代,褒赞之词不胜枚举,落得个万事相宜的好名声。

    中国人好面子,名声便是面子,面子足了腰杆儿就硬朗,仓廪实,衣食足,自然可以多些才学情谊,从容风雅。千年的面子铸就了杭州的肚量,迁客骚人,诗酒书画,这里淡雅不失气节,静美又添仙骨。冲击而来的文明,向来更有活力,遍布杭城街巷的面馆氤氲出中原的影子,南宋的偏安带了了北方的习性,杭州的和善中从不乏犀利。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却对杭州说不出半点不字。

    此刻,在西溪,坐在意古的楼阁,我敲击着在简书的第一篇文字。

    近来的工作繁杂,自愿的不自愿的都是写稿,压榨着精力和大脑,早不是能喷涌的年纪,彼时年少,白纸一张,黑墨一柄,肆意妄为,恣睢而下。顶着头冲天的杂乱,抱笔感叹,写出五陵年少的意气,以为书卷方寸便是纵横大千,一笑一叹便是看尽了人情世间。独爱念旧,常翻阅旧时痕迹,无知无畏,少不更事,却的确是岁月风景,钦羡旁人。而今写字,左右横行变成了上下敲击,所谓喷薄,更是大不及从前。

     文档中的文案多不得不写之事,心之所念,愈发稀少。依旧很是感惜,生的运气,多少人一腔文学热情奈何现实没有纸笔,油盐酱醋,车轮滚滚中丢了少时期许,而我却从未被与文字分离,甚幸。

    自小对文字多了份偏执,多承师长垂爱,从未打压过这份偏执,以至于在高三之前笑以为自己写的动地球五亿平,山河三千年。我设想,未来的日子里,以笔做矛,书尽世上冷暖辛酸,写剧本,拍电影,做一个真挚的人,后来,这个设想走的不算偏离,我写剧本,也拍了视频,终日可以做着和剧本,和影视相关的工作,但这笔和纸,却成了一个文弱而无趣之人所逞的书生意气。离开家,绿皮车,寄梦北上,霎时间打开了世界,自此,北京在心中从愿念变成了印忆;离开家,动车组,踏路东去,我站在黄浦江畔祈愿百花深处,四年,混迹魔都,从未料到,世间的祈愿背后还压着份勇气。清愁傲骨犹在,道无怜,怒角峥嵘却消,不可言破福与祸,个中滋味,想是要到了五十年后,方能再与评说。

    昨日与北京故友交谈,她说,当年的豪情壮志呢,我们不是还说要一起干吗,你怎么能不来北京。我看着手机屏幕,眼前一片模糊,耳边响着长安街的冬日呼啸,响着锣鼓巷的鸽哨飘摇,安逸的生活给了我更多选择,可这些选择没有一个是关于北京的,为了已知的安稳,搁置了醉梦的不安,信誓旦旦是没有用的,说出来的话远不如心境来的可信。我仔细询问自己,心境告诉我说,去吧,去吧,去北京吧,就算死也死在挚爱的土地。我只得安慰心境,稍安勿躁。

    不久的之前,至多三年的光景,我曾笃笃地敲下:“要么回家,要么去北京”的誓言。

    不久的今日,至多三个冬天,我摊着双手长长叹气,看着西溪的一轮明月,告诉自己”人间有味是清欢”。一声叹息,一声叹息,倒不如不读苏东坡,倒不如不看满目清路漫漫。

    总说当下,当下倒也算不得不堪,牵挂多了,心结也多了。八面玲珑,十方周全,一腔觊觎,千般思量,不安中偏偏要多踩上几只船,时刻担心哪只船弃我而去,最中意的船头挂着棉花胡同的大红灯笼,却停在汪潭中央,我坐定了离岸边更近的位置,丝毫迈不出触水的一步。

    五行缺木,暂留杭州,这个说辞比苏东坡更厉害。苏公堤长,金海桥短,北京的月亮不比杭州圆,甚至多了几分寒意,眼前断桥残雪,凫鸟清滩,人人言说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长堤芳草。我却又想起香山万树飘红,掩葱茏,山峦舞巨龙。

    春日已至,冬心未消,杭城一梦,梦回幽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颗心,藏在冬的雪地,安静,等待苏醒。 湖底沉睡,寒冷冰层下的温情度它。 候鸟们南飞笑...
    之兮知兮阅读 185评论 0 0
  • 名词解析 gige是指千兆以太网的技术标准gige poe是指带有供电功能的千兆以太网接口 接口形状还需要定义例如...
    scott_yu779阅读 476评论 0 0
  • 当我看到薛之谦在上海演唱会的开场白,称有个承诺要做,“今天我有一句话想跟一个人说。她虽然没有联系过我,但我觉...
    梦一尘阅读 1,809评论 0 2
  • : 我以为我和他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一样。 ——王家卫 我听人讲过,任何东西都会过期的。我...
    麻花花不是花阅读 2,106评论 1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