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之王》--一场人性的狂欢。论人性的自卑与自我的关系(二)

我们接上篇文章(一)继续。其实我们谈自卑,首先是应该先给自卑做好定义,心理学中,把自卑定义为:自己对自己个体某方面的评价很差,可以是能力,人格,外貌生理等,即自己看不起自己。从定义上看,它包含了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自我期望,自我效能感,低自尊水平(自尊的心理学定义:一个人对自己个体能力,人格,外形等的总体评价程度)。而这些心理因素,实际都是影响一个人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主要从人的记忆角度出来,从客观心理现实来谈创伤与自卑的存在性和对人的影响性,这其实本身就说明,我们不可能仅仅把创伤和自卑leave it alone。

但是,实际从人的心理健康角度来看,我们也同样不能leave it alone,因为他们会影响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从而影响我们的自我期望;影响我们做事的自我效能感,从而影响职业选择,工作效率;影响我们的个体自尊,从而影响我们的社交范围和社交质量,减少了从社交中获得快乐的可能性,等等;这些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生命发展,人格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我们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为人处世上。我们很多的敏感,脆弱,缺点也与此相关。

那接下来,我们就根据自卑对人的自我各种心理功能的影响,来做分别论述,以证明我们重视和关注人的心理创伤,以及人性自卑面的意义和作用。

自我价值感与自我期望。在心理学中,自我价值感是偏向人格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定义是:个体看重自己,觉得自己的才能和人格受到社会重视,在团体中享有一定地位和声誉,并有良好的社会评价时所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

从此概念中,我们也可以觉察到,自我价值感实际是个体的一个时常波动的心理健康指标。怎么讲呢?即当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才能活人格受到重视和尊重,认可时,我们才会产生这种积极情感体验。而当我们遭受别人的批评,指责,埋怨时,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会瞬间降很低。我想很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白天在单位,领导表扬工作能力突出,非常开心,此时自我价值感爆表。到了回家,被父母一顿乱批,顿时觉得自己很差劲,快要生活不能自理,此时自我价值感跌落谷底。

由此看出,自我价值感是一个波动指标。当我们总是忽视自己的自卑或创伤,但却在有意无意间被碰到这些创伤或自卑面时,我们的自我价值感就突然变得很低。而缺乏自我价值感,反过来又会继续强化我们的自卑心理,觉得我们在某方面很差,然后推广到我们个体的全部能力和全部人格,都是差的,否定一切(这实际是一种负性情绪下的自卑偏见,是以情绪为主导性的。)。那这样带来的另外一个坏处,就是影响我们的自我期望。

所以,有意识监督自己的情绪状态,在低落时主动积极有意识的去调节情绪(所以学习和掌握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就显得必不可缺。),会及时有效避免我们做负性评价推广(阻止情绪恶化),且会有效改善我们的自我价值感(波动指标),从而重新积极思考,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心情糟糕时,我们发现假如自己去逛街买到漂亮的衣服穿在身上,会顿时觉得这个世界又光明起来,自己又对生活充满希望。或者我们去剪发,如果满意,我们也会顿时觉得,自己是很棒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强调情商的重要性。在心理学中,情商(即情绪智力)定义: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知觉能力,对自己的情绪管理和调节能力,以及与他人的社交能力。

在心理学中,自我期望是指:一个人对自我行为表现及未来发展方向所持有的知觉与期望。相关的心理学理论有Atkinson的期望价值理论,即认为成就行为取决于成就驱力、成功期望、诱因价值三个因素。还有在《管理心理学》中,讲到员工激励的由Vroom提出的期望理论。该理论用公式表示为:M=V*E,其中:M(Motivation)-激励力,指激励作用的大小;V(Value)-目标效价,指达成目标后对于满足个人需要其价值的大小,它关系到个体对某个结果的主观看法;E(Expect)-期望值,实现目标可能性的大小。

按照以上来看,当我们自我价值感很低时,对我们的未来行为和目标的期望也很低。自我期望低,就会导致进取心不强,学习或工作效率差,成绩差,对于想要追求的目标的动力就不足,即成就动机差。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状态。这对于组织和企业来讲,是很不利的一件事。因为如果员工对自己的期望值很低,组织对其激励的手段和作用就会被显著限制和削弱。所以,看似自我期望是个体化的心理指标,实则与社会和组织的联系却是紧密和高强的。

自我效能感。心理学定义为:一个人对于自己多大程度上有能力完成某个任务的自我感受,即自己认为自己是否能够完成某个目标。自我效能感强,就是比较自信,认为自己一定能够完成目标。自我效能感差,即否定犹豫怀疑自己可能无法完成目标。当一个人在某方面存在很强烈的自卑感时,他在与之相关的任务上,就可能表现为低自我效能感。并且由于个体无视人性的自卑面,可能这种低自我效能感还会泛化到他生活的其他领域,比如工作效率,阻碍工作能力提高等。

而在心理学上,提高自我效能感有这么几个路径提供给大家。首先,过去的成功经验。当我们在面对一个困难或挑战时,回忆我们过去在相应问题上的成功过程和获得的经验,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即曾经在这样的问题中我能完成挑战,这次也可以的;第二,看到他人成功(替代经验)。当我们看到他人能够做成某事时,我们也会受到鼓舞,认为别人可以,我们也可以。而且,如果这个“他人”是与我们的能力相当的,对我们的自我效能高的提高就更明显。第三,他人的鼓励支持。他人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感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强调在一个困难或挑战面前,他人鼓励和支持是多么重要。所以,这里可以迁移到父母和老师,在对待孩子和学生的时候,多给他鼓励和支持,而不要批评和指责,尤其是孩子和学生在问题面前摔倒或者碰壁,更不要落井下石。因为鼓励和支持,对于他个人的自我效能感,是有很大作用的,会给他勇气和力量,让他逐渐相信自己是可以的。第四,生理唤醒。即在面对挑战或困难时,高生理唤醒的人可能呼吸急促,手心出汗,心跳过快,从而导致降低自我效能感。所以这时候的生理状态调节就显得异常重要,像运动场上,比赛前运动员会听音乐,或者做一些热身练习,或者怎样,实际都是一种对生理紧张状态的调节,避免高生理唤醒影响自我效能感,从而影响比赛发挥的心理稳定性要求。

此外,还有想象经验,即想象自己成功,这个对自我效能感提高不如实际成功经验来的大。还有情绪状态,如果本身在面对困难或挑战之前,就已经是难过,抑郁状态,那也会影响自我效能感。所以,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情绪的调节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还有情景条件,即如果面对挑战时,我们处在一个有力的情景下,我们的自我效能感也会很高。比如NBA中的主场作战和客场作战,对于一个球队的士气就会有明显区别,这是因为情景的改变。

自尊水平。心理学定义:一个人对自己个体能力,人格,外形等的总体评价程度。高自尊水平的人,对自己的总体评价高;低自尊水平的人,对自己的总体评价低。而我们知道,自尊水平影响一个人的自信水平。如果一个人低自尊,即缺乏自信,在社交和做事过程中,会出很多问题。它会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总讲人要有自信,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讲,自信的基础是你对自己的总体评价。如果缺乏自信,那就努力提升你自己的各个维度的水平,能力,人格,外形等,他们都会有助于你提高自己对自己的评价程度,进而自信度自然跟着提高。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自尊水平和自我价值感上,我们一般人会有通用指标,例如人格完善度,能力高低,外形美丑,每个人因为个体差异,还有私人定制专属。例如,有的人认为,我重视社交能力,社交表现好让我自尊水平高且自我价值感高。有的人不太在乎社交表现多好,他可能更重视学术钻研能力,当他能够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时,他的自我评价很高,自我价值感很高。而那个重视社交能力的人,也许学术钻研能力在他的自我价值结构和自尊结构里,并不算一个很高的权重,或者没有权重。所以,建构你自己的自尊结构和自我价值结构,其实也是一种有效的改善自尊水平的方法(更为基础,深层次),这也是基于对个体差异的理解和认识,既承认他人有他人的独特优势面,承认自己有能力相对不突出的面,同时也不因别人某一方面做的比自己好,就盲目否定自己其他方面的突出能力特质。

此外,我这里还要做一个说明,即我们这里主要谈人性的自卑面和自卑心理,心理创伤会造成自卑,但也可能只是创伤,比如重大灾难,失去亲人,这不一定会是自卑,而仅仅是一个心理创伤,这不是我们这里要解释的范畴。再如一些自卑来自客观事实下的社会文化背景,例如离异家庭的子女,如果社会文化对这类个体不接纳,就会对其造成舆论影响和压力,进而也会影响其个体自卑心理。这类的自卑(客观事实不可改变,如离异家庭子女,出身阶层贫苦,自身生理缺陷),主要来自外部社会文化环境,除了个体重视以上的要素外,还需要批判的眼光审视社会文化环境,因为我们有些社会文化,比如一些传统文化观念(集体无意识),是存在偏见和错误的,如果我们也潜移默化的接受这一套偏见,那我们再怎么调节自我,也像孙悟空在如来佛手掌心一样,总觉得有东西笼罩着自己,不舒服不自由,那可能就是这种违背人性的偏见传统文化观念在束缚。

我还想指出另外有趣且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心理创伤和自卑,会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性影响,但我们的心理进化到现在,实际上也有许多帮助我们维持和提高自我价值感和自尊水平的机制。例如,自我美化,即我们会倾向对自己的行为,言语,作品等,做比实际更好的解释和说明。自利偏见,我们倾向对自己的失败做外归因(即环境导致失败),而对自己的成功做内归因(即自身能力,人格,意志力导致成功),而实际可能刚好颠倒。自我晕轮效应,即自己某方面做的很有成就,就会泛化自己的能力范畴,认为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也一样优秀,直到期望落空,现实失败,方能悔悟。过度自信偏见,即认为自己的能力一定胜任某个任务或挑战,而实际可能自身能力可能刚好匹敌挑战。事后验证偏见,即挑战来临时,并不知道确定哪个方法正确,直到结果出现,就说自己一开始就知道该这么做,实则并不是,也是维护自尊和自我价值感的一个心理机制。

所以,以上大家可以看到,即便我们对自己的创伤和自卑无意识处理,我们的心理,即人类文明和发展的最根本价值产物,人之为人的进化发展的最伟大创造,也会帮助我们对其进行弥补和平衡。这些弥补和平衡的心理机制,就像赛车的各种氮气加速按钮,是我们人类进化发展而根治于我们的心理(大脑)中的。介绍这些机制,是希望大家知道我们神奇的心理到底有多么丰富多样细致的功能按钮,来帮助我们在具体生活事务中克服挑战和种种困难,更好生存和发展。同时,也是知道当我们按下这些按钮时,它的功能和意义是什么,它可能造成的损害和代价是什么,有意识按和无意识按的区别又是什么。例如对于赛车而言,氮气按钮提供加速,但是加速过程中可能导致赛车行驶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降低。而如果无意识按下氮气按钮,思维中还是惯性的按照常速操作,那结果大家也可想而知。

以上,就是我找到的与人性的自卑相关且重要的影响我们心理健康的一些指标,以及对改善这些指标的心理学建议,也是我做此篇文章的最根本目的之所在,即引起人们对心理创伤和自卑面的重视,理解个体的能力差异,外形差异,重视对于心理创伤和自卑心理和情绪的有意识调理,调节。心理上的创伤和自卑如同身体的伤痛一样,并不是不可通过有效的方式调理和痊愈,前提是我们要正确认识心理伤痛和自卑心理(中国人欠这一步,根本在缺乏心理学知识),掌握有效的适合自己的处理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心灵治愈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