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写作总结

在简述上写点东西,初衷是为了养成一种自己输出的习惯,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个月,每天也能写点东西出来,回过头看看自己的输出内容,反思反思。

1多是关于自己的反思。在写作的初期,就是为了追求写作的习惯和数量。所以写作是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回过头去看自己写的东西,大多都是自己在经历一件事情后,结合自己的经验,内心的触动输出自己的感想。反思事情产生产生的原因,对于自己的有什么帮助。反思自己处理事情的经过,总结经验,有哪些做法是好的,可以积累,哪些是不好的,需要改进的。为自己以后经历类似事情处理提供经验。

2关于阅读后感。写作内容一部分就是关于自己在看书后的感想。a但是对于读后感的写作技巧还是不够,自己在写作时大多都是对于书上内容的概括复述,自己的真正感想很少。每次去看常生龙老师的读后感,感觉读后感的输出是那么的自然,内容丰富,思想有深度。这需要深厚的阅读储备,能够在知识间贯通融汇,知识输出随心所欲。自己现在还不能达到这样一个境界,但是可以学习其写作风格。他在读后感中,很少是原文的内容摘要,都是通过自己的语言描述,通过自己的需要表述好书后的几点感想,之后提出自己对于该话题的理解和想法。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有了自己的标示,而不仅仅是他这本书的一个附属品,是一篇独立的文章。b每本书的读后感没有连续性,在每一篇的读后感中,都是一本书某几个章节的感想。很少有一本书连续几天的读书后记。这说明自己的读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坚持把一本书持续的读完。或没有持续的读后感,在这方面的写作要注意。要有读书后感的连续性,要有整本书的读后感。

3总结经验,供别人借鉴的东西太少。在写作时,多是自己内心的对话,属于日记反思型。但是在简述中看到的很多文章,都是把自己抽离自身意外,以一个局外人来谈这样一个事情和经验。这和自己的写作角度是不一样的。前者都是自己内心的反思独白,对于自己的总结。这样得出的经验适用范围只是自己,对于别人不一定有用。所以自己在简述中的投稿阅读量几乎没有,因为别人对只适用于某一个人的东西是不感兴趣的,这些对于他们是没有价值的。反观在简述首页的文章都属于后者,站在一个局外人角度叙述一件事情,分析一件事情,得出一个普遍使用的结论,这样才容易的到大家的认可。

4写作的篇幅有效。在输出文字的数量上,最多就只有一千多字,大多在八百字左右。这说明自己的思考长度就只有那么长。这也反映出自己在思考上的不足。自己的阐述就是自己思想的思想。说明思考的宽度不够,思考的深度不够。宽度就是对于一件事的思考可以从哪几方面去探讨去思考,以为的角度还不够多。深度就是在某一角度看这个问题,对于该问题的理解还不够,往往只能涉及到问题的表面,只有大概框架,很抽象。没有把问题说清楚,没有展开,字数上不去。

5今后写作的改进方向。

a写作类型多样化。内心的独白是需要的,正所谓君子日三省夫己。向内心深处追求自己的对话,对于更好的认识自己性格内心状态,认识处事的是否妥当很有必要。同时可以现在局外人的角度,把自己反省出来的有益经验体会分享给更多的人,以另一种写作风格呈现出来。当得到其他人肯定,说明自己的总结是有效的,自己的内在反思系统是有效的。对于读书后感的写作,尽量用自己的需要表述自己当时的感想,不能把书上的内容堆砌上来。要进行某些章节的局部读后感,也要进行整本书的整体读后感。保证读书的连贯性。

b写作篇幅定期长输出。每天的写作输出,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到时输出长度上要有意识的加强。虽然不能每天都要长篇幅的输出,也要每星期多两星期写出一篇长文章。锻炼自己写作的深入输出。如何有效的保证长篇幅输出,平时有意识的思考和积累必不可少。还有在每次写作之前,不能想到哪里写到哪些,而是需要列出写作提纲,写出自己本次写作的目的是什么,需要通过那几个方面能把问题说清楚,每一个当面需要通过那几点细化说明。这样写作的时候思路就非常清晰。

还有增加写作篇幅的一个方法就是善于把故事融入文章中,在阐述一个观点时,可以通过一个故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对于故事的描述也是写作的一部分。

c写作思想的深度加深。很多时候,在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时,也会从几个点去思考探讨,但是往往都是点到即止,只涉及到一些表面问题。这就是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的表现。思考越往深处就会越难,每个人都会有避重就轻的本性,能不这么费力的就尽量逃避。所以自己在思考时也会不自觉对于问题的深入思考进行逃避。如何加深思考深度,提纲法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每次写作时都先进行整体思考。对于这一点可以细化到那些层面,使自己意识去思考,锻炼这方面的思考能力。经过多次的训练就会激发其大脑深处思考的原动力,形成深入思考的良好习惯。

d加强写作的系统规划。在刚开始写作时,都是为了完成今天的任务,开始思想的散步,想到哪里这到哪里,这样写出的内容就有很大的随意性,主题性不突出,自己的内反省不够,对于自己的提升也是有限的。慢慢体会到,要写出有思想内涵的东西,主题一定要明确,思路一定要清晰。写作之前就要构想好写作思路和框架,这就是提纲写作法。定好写作主题,要分成那几点进行表述。每一点又可以分成几个小点。这样文章的系统性就会非常强,思路也很清晰。

f加强写作框架的积累。有时候在写作时,会出现不知如何表达的尴尬时刻。不知自己要如何下手如何表达。这是就需要自己在平时多去积累一些有用的写作框架,总结写作经验。如在简述中看到的就顶帽子法,对于问题解决或问题探讨型写作是非常有用的。通过那样的分析,可以帮助自己搭建写作框架,找出问题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同样的关于读书后感的写作可以学习常老师的写作方式,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书中的主要内容或观点。结合自己的感想,就书中的几个观点展开讨论,这样就可以写出高质量的读后感,也是写出来的东西具有自己原创的独立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