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能会对你产生深远影响的执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几天前与一位我很欣赏的企业家见了一次面。

闲谈间聊起了童年经历。

我说我打小在乡下长大,算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他说他比我惨,不光来自农村,家里一度穷到饿肚子,吃不上饭。

这倒没令我感到稀奇,毕竟很多“大人物”都曾有过一段灰暗的物质经历。

但他接下来讲的一件事,却真真让我肃然起敬。

毕业于顶尖高校的他,刚踏入社会便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拿着比同龄人高很多的薪水。

这一下子调动了亲戚们的求助热情,七大姑八大姨都来找他借钱,连苦了多年的父母也想立马改善下生活,问他要接济。

可他却果敢拒绝,并对家里人说:”你们给我点时间,我虽然赚了点钱,但不想守着老本不撒手,需要用这第一桶金继续投资自己和事业。

目前即便我给你们万八千块,也是隔靴搔痒,只能缓和下眼前的小困难;但这笔钱放我手里却能用在更长远的地方,大家忍一忍,跟我熬几年,等我钓到大鱼,那时能给家里提供的帮助远不止这些!“

这番话与眼光气魄已是足够惊艳,更难得的是:这种观念竟生发于一个从小缺乏物质安全感,很容易被家庭因素牵绊住人生大局观的年轻人那里!

我特地问他:你听说过关于原生家庭、穷人思维一类的概念吗?

他说也是最近几年才常听。

我更加好奇:那你怎么能完全不受这方面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像逃离黑洞一样摆脱了这种既无奈又可怕的引力呢?

他想了想说:我总觉得,人是可以改变的。无论外在环境也好,头脑观念也罢,都是可以不断提升与改变的。

而一路上,不断的接触新观念,不断的自省,可能也确实让我改变很多。

2.

”人是可以改变的“,我重复着他的话,并对他说:”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但真正相信的人其实没几个。“

他点头道:可这份执念一直在帮助着我,甭管底子多么差,别人怎么说,我总是觉得,人的成长方式除了老师教,父母影响,文化熏陶以外,还有点别的……

我补充说:是人的二次进化。

他说对,就是二次进化。自己给自己查缺补漏,当自己的老师;再去接触新观念,新环境,终生学习,让万事万物都当自己的老师——像不断褪掉死皮一样,完成内在生命的二次成长。

我听他由此引发的感慨越来越多,心里也想到了一些人,渐渐明了: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自我迭代与自我进化更惊人的力量了。

要说成功者必备哪些素质,可以罗列出一大张纸来,但优秀的人在最根本上都具备这样一条执念:人是可以改变的。

并以此为内在驱动力,不断打破旧我,拥抱新我,一路击碎又重组,最终留下来的,已比处在原点的自己,好太多。

记得有朋友在闲谈时问我:你觉得什么样的人前景不好,什么样的人最有发展呢?

我的想法是,甭管起点高低,一旦这个人觉得自己啥都对,看不上这个瞧不起那个,新的东西进不来,这人就废掉了;

或者觉得自己啥都不对,又认为命运已定无力回天,看不出暂时性和发展性,那么觉得自己人生就这样了的人,他们的人生可能也真的就这样了。

至于最有发展的人,是那些既勤于做自我分析,又敢于相信自我进化的——前者让他们对自己永葆客观冷静的认识,后者又让他们不断超越当下的自我。

3.

不知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尚决定论,今天认定成长环境一定会让你如何如何,明天又拿基因学说干起了巫婆算命的活,后天该找的借口找干净了,只能寄托于星座。

于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提起单身的原因说: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心理会一直不健康,对组建家庭注定是不利的。

家境一般的孩子提起不敢出门闯荡的原因说:大家都在讨论寒门难出贵子,我没理由是第一个。

内向的人认定自己永远无法与人沟通,只能拿价值观找补:也许我应该享受这种寂寞。

相处了个把月的情侣断然分开,原因竟是:我们俩的星座不是特别合,走也走不远的。

然而,哪怕是最具学术权威的研究成果,进化心理学的标杆之作,在开头部分也用了整整一章的内容在告诫读者:大哥,在读后面的内容之前请你知道,人,是可以改变的。

可他忽略了人性之一——我们总是对悲观信息更加敏感,相比于正常结论,坏消息总是更让人印象深刻。

但当你读到上面这句话,你以后对坏消息的敏感度便会相应下降一点;而这又再次佐证了上面的上面的那句话:人,真是可以改变的。

5.

曾经有读者向我抱怨说:我们生而不平等,就像容貌,天生父母给的,不好看的自己不正是输在了起跑线么。

我回复他:平等指的是机会平等,要知道,连你以后是选择用嘴呼吸还是用鼻子呼吸,都能对你的面部观感产生变化的。

我曾是个极度内向的孩子,小时候打电话甭管对面是谁,一分钟之内必须挂断,否则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大学时作为学生代表与美国外交官持续交流两个多小时,现在开口说话基本上成为了我的工作,为啥呢?很简单啊,人是可以二次成长的。

我有一位同窗,上学时第一个学期只是个自卑又封闭的小姑娘;结果用了一年的时间,华丽转身,成为大家心中的文艺女神,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不假的,美得高级又平和。

有人可能想: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哪怕再怎么改变,总会有些过去的烙印在身上吧。

可谁说留一点烙印或疤痕就不好呢?

由自卑转到自信的姑娘,共情能力往往比生来自信的人更强。

由内向转到外向的人格,不光会说,往往更懂得适当的倾听与沉默。

经历过贫穷却摆脱了思维桎梏的进化者,他身上的魅力是别具质感的。

别急着嫌弃所有的枝枝蔓蔓,砍得一干二净反而缺少了些羁绊;但当它们缠绕到你自我进化的决心和勇气,请坚定相信:这一斧子下去肯定会有效果。

效果不明显怎么办?再来一斧子就是了。

毕竟如文首那位看起点怎么也看不出能成功的成功人士,也是这么一斧子一斧子把自己凿出来的。

而且人家还在继续将自己雕琢打磨,那天临走前还要我向他推荐几本儒释道方面的书籍,我以为这是要装点门面怎的?

他说:我就是觉得人总会有些共通之处,看看读一读这方面的书能不能促进一下管理工作。

后来我了解到,他其实是学理科出身,本不会对这方面的书产生多大的重视。

转念一想也在理:毕竟毛毛虫都相信且敢于蜕变成一个全新的面貌,对于一个不断进化着的人来说,还能有什么限制得了他呢?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