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经历过绝望吗?

你经历过绝望吗

这句话听起来像是从一个饱经沧桑的人口中说出来的,或许纯粹就是一句为了炒热气氛说出来的玩笑话,所以越说越多。无论哪种,都剥夺了真正想表达这句话意思人的话语权。饱经沧桑的人经历的绝望,在别人耳中才是绝望。如果你资历不够,你说你的绝望,别人要么当做玩笑听听,要么用鼻子哼哼。没有几个人会在意。当玩笑话,当网络用语来说,大家觉得有点意思。然后一件微不足道的笑料,加上这么一句“有点意思”的话,大家不会去深究,只会在潜意识里觉得这两个东西落差很大。再加上自己是旁观者,别人的落差越大,自己便笑得越开心。

我经历过绝望。不论你们怎么看,我经历过绝望。

六月末,录到了喜欢的学校的最不喜欢、甚至最讨厌的专业。我想说我的感觉是五雷轰顶、六神出窍、七荤八素…但第一,这么说并不会引起共鸣,因为这几个词已经在网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没几个人有对他们有原本意思该有的反应。第二,在那个时候我的感觉反而是很平淡。我注意到钟表并没有停止;天气还是很热;外面隐隐约约的聒噪声没有消失;我的生活没有停下。只是思想、感觉都暂停了。所以没有剜心的痛,没有力竭的喊叫,倒是有稳定感。可能是因为人跌到谷底就觉得再不会跌下去了的自我欺骗。

但其实都是假的。你以为的“谷底”仅仅只是你以为的谷底,可能还会有更深的谷底--可能还会有别人眼中更深的谷底。你在别人眼里只是笑柄。关于笑呢,我记得有个人是这么诠释的:笑是人对地位不如自己的人的恶意。我一开始不信,在生活中慢慢发现好像挺对的。我有时候发现正在笑的自己,已经站在了上帝视角。而对象总是那些做出超出常人(至少是我)的观念的事情。所以你掉的越深别人笑得越开心。并不是在抨击人性,只是我主观的认为这种理解很客观。

因为程度和定义不同,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自己经历过低谷。但所有人不会是同时掉进去的。在相同的时间点上,大家都在地上,可能地势不太一样,但总归在地面附近。只有数量为Δn的人在谷里,而这些人在Δt时间前还以为自己可以再向上走一个台阶超过很多的人,而现在非但没有上去反而掉了下来。这叫绝望。

我给它的条件是

第一Δn足够小。要是大家都陪你掉了进去你会感到绝望吗?至少如果有另一个人,你的绝望也会减轻一分,这可能也就称不上是绝望了。

第二Δt要足够短。时间过去三个月,绝望的后果还在,可你已经适应了现在的生活。人总是会适应环境,虽然你可能还处在绝对的谷底,但你心中定义的相对谷底已经不见了,绝望也是无稽之谈。

第三,之前的心理预计高度和现在的高度差Δh要足够大。才会有一落千丈的感觉

前面说过我进入了喜欢的大学里讨厌的专业。这个程度很深,至少主观上我的评价是--看到这门课的相关就想吐出来。

学院像一艘邮轮。大家拿着船票上了船,各自移动,不过半年,有的人爬山了上层夹板。这些人掌着舵。我也是很努力地向着这里爬,结果是越爬越低,一直到了弥漫着臭味、咸味的底层舱。要爬上去已经很难了。更恐怖的是,每天晚上,掌舵的人会和底部的人到同一间宿舍聊天、睡觉。

于是机构安排了跳板,让你可以选择跳到另一艘船上。对这另一艘船,你对它的了解很少,仅限于有时候偶然间隔着薄薄的海雾看到了它的船舷,或者看到了它的旗帜,或者听到了它的名号。底仓的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作为一员,和大家一起踏上了跳板。

我的信仰之跃还没开始就失败了。因为今天天气不好,海风很大,而且这个跳板是腐烂的。

我没有来得及把手机掏出兜便走进了考场,即便它只是安安静静的躺在口袋里,搭出脚,在夏日的炎热中做个足疗。执行者们却很迅速,眼疾手快,一把拖着他的脚拎了出来。在他们看来顺理成章的,出乎我意料的,我被带出考场,考卷被没收 。

我跟他们说了很久。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事实,但无济于事。她们喝着咖啡,吃着带来的水果,拉着家常。有个老师甚至带着毛线团

他们说,没关系,明年还可以再来呀。这一次不算什么的,因为你也没有动它也就不给你记档了。

我说,老师,我这一年很重要的。

我觉得我很蠢。他们会在意我这一年吗。

总理会关心人民的生活。但机构,尤其是大机构的管理者和执行者,在他们容不下一粒沙子的眼中,在他们不耐烦的表情中,我看到的可能是“铁面无私”。

一次一次的回绝,一次一次的规定至上。

费劲心血准备了很久的考试。我还记得看到卷子上有做过原题的狂喜。

我仿佛看见了自己站在新船的船头,面对着着新鲜的海风。

其他人询问我的经历。我不是很想说,我知道这只会成为他们的谈资,而获取它的成本很低,只需要听完我的经历以后忍住不笑,骂两句脏话就好了。我的低谷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步伐,只是父母听了会难过。

满足了我定义的绝望的所有条件

只有我一个在经历.其他人丝毫不受影响除了父母

时间够短

落差够大。

如此,我便经历了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的南方总是像个小孩似的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丝毫不去考虑人们的心理阴影面积,当然也不会考虑你喜不喜欢这样的天气...
    蒲公英女孩阅读 733评论 4 2
  • 我敢说,看着篇文章的人有百分之八十都会说自己经历过绝望,但是关于该不该投降就观点各异了。 我是坚决不投降的人,因为...
    素阡阡阅读 2,042评论 22 39
  • 关于上一篇文章《好人---佛----坏人》,本来应该昨天就完成的,可惜可叹可伤。 为什么好人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
    人生密语阅读 419评论 6 22
  • 你经历过绝望吗? 三天前我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说他不行了。 我下意识问是谁。 其实我不该问的,既然她告诉我他出事了...
    萧亦行阅读 177评论 0 2
  • 在水一方 你的面颜很白 淡淡的 像一束忧伤 这个季节 岸边没有果实 长裙打成结 像一朵绽放的花 走向河边的是我 你...
    凌靖然阅读 30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