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

 季老五回乡的时候70多了,带着老伴季小嫂,还有他的小孙子。季老五的儿子都在城市里打工,抽不出空,也就没跟着来。

 季老五是家里最小的,排行老五,长兄四人,老大和老二都没有活的长。剩下三兄弟年纪也都很大了,来往的越来越少。季老五在母亲死去的第二年便离开了家乡,一睁眼,三十年过去了。

 季老五的家乡过去很富盛,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季老五家乡的一河一湖得到了上天的恩赐,春生河螺,夏长菱藕,秋冒鱼虾,冬藏花草。总之乡里人都靠着这一湖一河和勤劳朴实的生活态度,没有饿肚子的。

 这个小水乡的的入口是要上一段台阶的,季老五和老伴两人夹着手肘,颤颤巍巍地爬上台阶,小孙子也不理会季小嫂的的呼唤,只是一个劲地往上跑,不一会儿他就到了乡口。小孙子找了一个阴凉处坐下,玩起了脚下的蚂蚁。季老五和老伴走得很慢,很小心,生怕把对方丢了。

 不知怎么,也许太久没有回乡,季老五怔怔地站在乡口的大石门前,似乎还没做好准备。小孙子囔着要进去,季小嫂耐心哄着,然后便静静地陪着季老五站在乡口,她知道这时候不要去打扰。

 老五在回忆,没离乡之前,一直仗着自己在家里最小的老五,日子过得还是幸福自由的,家里的活被哥哥们分工做完了,而每次父母从河里撑着船回来,特别是夏天,总能带回一船的鲜货。其中有好多老五爱吃的菱角和鲫鱼。

 菱角的外皮透着绿,鲫鱼个头不大,但精神着呢。老五很想吃鲫鱼。他经常没事就会帮母亲忙,在四嫂坐月子的时候,母亲常常会去河边捉两三条鲜活的鲫鱼拿,回来不需要放入水中养着,而是趁着活蹦乱跳的时候刮鳞,掏内脏,冲下便干净了。

 母亲生火热锅时让老五去湖边择一把嫩葱,自己将生姜切片,嫩葱打了一个结塞进鱼肚和着盐腌了一会儿。这时,锅也热了,倒油,盘中的鲫鱼顺着锅壁滑下去,“嗞嗞”的声音和焦香的鱼肉曾让老五咽了多少口水呢。鱼煸好,香气出来后,老五的母亲加入清水,放上锅盖便去洗衣裳了。

 老五很饿也很馋,但他提不起那厚实的木锅盖。他就坐在灶台边,生怕有人来偷鱼汤,四嫂没有鱼汤喝,不出奶,母亲也会很着急。母亲回来时老五睡着了,母亲掀起锅盖,滚香的水蒸汽唤醒了老五。

 老五紧挨着母亲,看着锅底那一圈又浓又白的鱼汤,觉得很感动,也许他不知道什么是感动,母亲撇入一小撮盐花,用铲子轻轻拌了拌,便把浓汤盛在小碗里让老五端去给四嫂后,并许诺老五把最嫩的鱼肚肉留给他吃。

 老五立马端起碗跑向四嫂的房间,有几次忍不住偷偷用手指蘸汤噘了噘,那鱼汤鲜得老五缩起了脑袋,眯着眼睛,嘴巴裂的很开,活像个小老头。

 鱼汤虽然没法喝个尽兴,但老五并不苦恼,因为他还有菱角吃。足够多的菱角让他可以吃到撑。菱角这么尽着孩子吃,不是老五父母太奢侈,只是菱角长得太旺了,卖不出,价钱跌的比大米还便宜,老两口一打算,干脆不买米,一家人吃菱角吧。

 好在菱角大家都爱吃,好像吃不厌似的。刚刚采回的菱角是青皮的,又尖又刺的角向外展开。把皮拨开,里面的果肉就像白色光滑的美玉,放入口中轻轻嚼着,又嫩又脆,甜津津的汁水从嘴角流出。一家人总是忍不住就着鲜口生吃两个。

 老五特爱吃菱,原来要卖只敢偷偷地吃,现在好了,便敞开衣服,一边拔一拨往嘴里送,刚煮好的菱角温度好,还藏在肉里,让入口中烫坏了舌头。对此,老五顾不上在意。嘴角里塞得满满的,幸福也是满满的。

 老五父母死后,村里的那一辈老人也渐渐没了身影。家里的重担落了下来,这时的人们,也一代不如一代,河湖的污染也愈发严重,老五被迫离家工作。他走得时候,带着老婆孩子在村口,看到自家烟囱外裹着的黑渍,眼睛湿润了。他拉着一家四口,离开,他怕再不走就再也走不了了。

 季老五默默地想着,看着眼前萧条的,没剩几口人的村庄,青苔覆满的石板路,不远处污脏河上泛起的绿色水藻,一从一从的。老五不再回忆,动了动身子,老伴便携着她,拉着孙子往里走。小孙子人机灵,到处跑跑串串,不一会儿便和一个站在一个破瓦房门口的小男孩玩在了一起,他们一起挖土、堆土堆。

 季老五和老伴慢慢地踱着步子,中午下了雨,石板上很滑。他们偶尔累了便停了一会,老五就会轻轻地说几句话,季小嫂就静静地听,偶尔点点头。

 太阳快要下山了。老五和老伴也绕到了村口前。小孙子和小男孩堆了好多土堆,有的插着草,有的摆了花,浑身上下没有干净的了。季小嫂招来小孙子,一手拎着衣角,一手固定着小孙子的脖子擦了擦。

 日暮黄昏,风佛白发。老两口伫立在青石板上,橘红色的晚霞映着沧桑的脸。季老五和老伴不约而同的笑了笑,太阳还是那个太阳,颜色还是那抹颜色,错不了的。

 季老五带着老伴和小孙子准备出村。老五的儿子也在村口来接。老五不让儿子扶着,坚持要和老伴一起走下去。

 他走得时候很释然,仿佛已经把水乡最美的一面装进了心里,一起生,一起灭,再也没有更多的不舍和牵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常年在广东打工,嫁给丈夫十几年,回家过清明节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终于决定清明回家扫墓,心里充满了期待,因为儿子...
    月影轻舞阅读 1,010评论 6 8
  • 小另坝是我外婆的娘家,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即使是从外婆家出发,也需要步行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小时候虽说不怕走远路,但终...
    洋大妹阅读 320评论 0 0
  • 大年二十七,处理好手上的业务,匆匆忙忙回了趟湖南老家。这是我自1998年来新疆伊犁第二次回老家过的春节。 ...
    塞外金天阅读 730评论 4 5
  • 也不用关上门,夜晚还在梳妆 没有到来。围着火塘,喝着茶水,吃着花生, 聊天吹牛,相互取闹。也听一段旧事,发出 一些...
    矮马阅读 431评论 2 6
  • 对于在找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同学,只要时间顾得过来,博主向来是愿意帮忙的。能内推帮内推,能给建议给建议,简历修改、模拟...
    红酒仔阅读 2,422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