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面试中的“陷阱”问题(二)

世界最长的路永远是套路,对于求职者来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面试官的套路。今天继续讨论如何应对面试中的陷阱问题。

请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首先,我们要正确分析这个问题,判断这个问题发生的情境是怎么样的,有时候是HR已经对你基本满意,只是顺带问到,也可能是HR非常重视,由此问题判断你的人格特质。但是你很难判定是哪一种情况,所以不能轻视,必须要谨慎作答;

其次,这个问题的完整表述应该是:你作为求职者来说,在人格特质和技能经验方面,应聘这个岗位,最大的(对工作有影响)的缺点是什么?

问题界定清楚了,离解决也就不远了。

基于以上的问题分析

  • 人和人之间最直接的路,永远是真诚。真诚至少让面试官知道,你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
  • 不要说自己没有缺点。求职者怕说出缺点导致失去工作机会,但是,人无完人,是人就有不足,你这样说,几乎百分之百引起面试官的反感;
  • 不要把优点说成是缺点,HR才是套路之王,这种套路一眼就会被识破并只会引起反感,比如说自己过于追求完美,对方要么觉得你对自己没有清晰的认识,要么觉得你是在投机取巧;
  • 不要回答人格特质方面的缺点,因为专业的HR深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所谓的优点或缺点,只不过是人格特质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适应性而已。同样一件事,可能有人来看是当断则断,有的人则认为不近人情。因此在回答时还要避免用抽象的词语进行概括。即使再专业,HR也有自己的个人喜好,所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对于抽象的词,基于不同的背景和成长环境,脑补出来的具体形象必然大相径庭。举个例子,“我这人做事很专一,能坚持”。HR的理解可能是“固执,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不合群,难领导。”,怎么样,欲哭无泪吧;但是你用具体的事实进行陈述的话,你们就有了进一步讨论的基础;
  • 不要回答职业无关的缺点,比如自己有洁癖,不擅长厨艺等,面试时这样的回答给人以随意的感觉;
  • 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意识到自身存在与职业相关的缺点,默默记在心里就好,回去赶紧改。千万不要在现场露怯。

回答这个问题的思路

  • 永远记着把这类开放式的问题作为自己表现的的机会,这类问题的关键不是答案,而是你的逻辑框架。即使是说自己的缺点,也要找机会引出自己的一个优点;
  • 这个缺点不影响你通过面试;
  • 自己的缺点一定要针对岗位和公司情况;
  • 把缺点进行适当地包装;
  • 缺点一定是自己已经认识到并且正在改善中;
  • 你所说的缺点是在给自己挖坑,回答必须前后呼应,不能掉自己的坑里。

可以参考的回答

  • 如果这是一家提倡创新文化的公司,则可以说,”一成不变的工作容易让我厌倦“(缺点),”所以我通常会想办法在工作中找点不一样的东西“。(引出优点)。
    专业的HR这时候就会接着问“你能不能说得具体一点?比如在学校的实践或是以前的实习单位,你是怎么做的?”
    所以这个回答一定要提前准备过,不但要准备好回答,更重要的是准备具体的事例。专业的HR在面试的时候一般采用STAR的方法,他们更在意的不是你的结论,而是事实本身,这样他们能够从事实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 社交能力差。不要直接说”我社交能力较差“,可以说”我在与人交往时说话的技巧方面还有待加强,所以最近我在看《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但是回到我前面说过的,一定要真诚。因为专业的HR一定会问“哦,那你觉得这本书哪一部分给你的印象最深?有没有实际运用过书里的方法?”
  • “作为销售来说,我在数据的统计整理方面有所欠缺,我比较擅长的是定下销售目标,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先是回答了问题,同时告诉HR自己擅长的内容是什么。“但是我现在也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如果能够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对于客户来说就更加有说服力了。”成熟的公司一定会人尽其才,如果你确实是在销售方面有特长的话,这些数据准备的工作,公司完全可以安排销售内勤来做,让你从事自己更擅长的工作内容;
  • “作为java程序员来说,我之前比较擅长的是算法和代码的规范性,但对于贵公司这样量级的并发操作和数据库规模还缺乏经验。”对于应届生来说,能在学校期间就接触大量级的数据库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通过后面的实践就能很快掌握,而算法和代码的规范却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看似回答了一个缺点,更重要的是引出了自己的优点;
  • 缺点就是适合某些职位的优点,勇于表达自己。应聘财务人员时敢于说“坚持原则”就是自己的缺点;应聘客服时敢于说“在解决问题的前提下可以放弃部分原则”是自己的缺点。你的这些人格特质,恰恰很好地匹配了应聘的职位。

最后的总结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并且在每次面试后根据面试官当场的反馈及面试结果不断完善,从而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7评论 8 393
  • 问题的本质 面试官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下面三个问题: 1. Can you do the job? 你能干这活不?...
    牛爸爱学习阅读 1,388评论 0 7
  • 1. 前言 众所周知,我们在面试的时候,HR 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刁难”你。 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每个人的反应会...
    MR_LIXP阅读 5,391评论 32 170
  • 云止村边有一家小酒馆,被山风吹得有些褪色的青旗随着大山的吐息悠悠地飘扬在散发着青草香和淡淡泥土味的空气中。当...
    骨马阅读 310评论 0 0
  • 敬畏之心——夫子家 我出生在河边,从小就听老人们常说一句话:在河里淹死的,大多是会水的人。 所以,我从小就有些怕水...
    夫子家阅读 21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