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们儿,人家说你没那么用心

文|慕伊

姐们儿,人家说你没那么用心

“姐们儿,那个人说,感觉这段时间你不是很热情很用心,所以不敢轻易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日子约你出去。”

——这是七夕那天晚上,蔓菁从朋友那里听到的一句话。

01

两年前,蔓菁失恋。

两年里,蔓菁过得像一个看破红尘的老尼,和异性的接触局限于工作和认识多年的好友当中。她不想主动认识异性,不想和陌生人聊天,除了朋友间的多人大聚会,她没有和异性单独出过门。

蔓菁说:过去,很累,现在,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过日子。

如果不上班,蔓菁基本窝在家里。甚至连基础护肤都不想做,整个人懒散到极点。一起租住的朋友不忍看她一个年华大好的姑娘生生变成宅女,积极给她牵红线,逼着她去相亲。

起初,蔓菁不愿意。

蔓菁笑着对朋友说:相亲,就像两个人明码标价的谈判,那种感觉很不好。

朋友回:谁说一定是相亲,你就当做认识新朋友就好。

蔓菁说:虽然我一把年纪,可是我的父母还没催我相亲,你反倒比我父母还着急。

朋友回:如果你爸妈的魔掌可以伸到你身边来,我才不信他们能任由你做“大龄剩女”。

蔓菁收起笑容,略微严肃对朋友说:知道为什么我父母不会催我吗?因为,他们不敢。

我们一家三口,亲眼看着我的表哥被父母以死相逼去相亲,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让一个刚三十岁的男人大把掉头发,掉到几乎秃顶。我们听喝醉的表哥讲述相亲中遇到的奇葩故事,一个大男人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像个疯子。我们眼看着表哥不堪来自父母的压力,通过相亲和一个女孩闪电结婚。结果呢,两个人性格不合,真正甜蜜的日子还没过足半年便开始吵架。表嫂因为身体不好,不小心流产第一个小孩,而他们的第二个小孩心脏有问题,出生后直接进入NICU,不会自主呼吸不会自己吃奶,身上插满管子,挣扎了28天,夭折。最后,表哥和表嫂离婚,两家人反目成仇。这段婚姻只有两年,而为了这段短短的婚姻,所有人都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我的父母,在眼见这些悲剧发生以后,再不敢对我表达一丁点催婚的意思。

朋友听着蔓菁讲,心里也很伤感,她拍拍蔓菁的肩膀说:理解你,但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说过,“有约会总比在家发霉强”。

蔓菁哭笑不得,为了不辜负朋友的美意,最终,硬着头皮去了。

02

朋友介绍的第一个男人,蔓菁在看第一眼时就知道,没戏。

蔓菁是个62公斤下盘稳重的姑娘,对方是个又高又瘦的男人,两条腿还没有她的腿粗,整体看起来比她还窄。

饭局之后,蔓菁对朋友说:男人一般不太喜欢找看起来比自己还壮硕的姑娘吧,否则怎能显出自己的伟岸呢。

果然,男人在这次见面礼貌性互加微信以后,再没和蔓菁说过一句话。

几个月以后,朋友给蔓菁介绍了第二个男人。

第一次见面的地点在蔓菁公司附近的咖啡馆,当天需要见客户的她穿了一身黑色正装,10厘米高跟鞋,拎着大大的单肩包,风风火火赴约,和穿T恤牛仔裤运动鞋的男人两个画风。

蔓菁和那个人礼貌地问好,握手,自我介绍。那个人不是很高,站起来显得比穿高跟鞋的她要矮。落座以后,蔓菁和那个人开始聊各自的基本情况。

那个人比蔓菁年长三岁,不胖不瘦,长相普通,带着一点木讷。IT毕业,在一家全国人民都知道名字的大公司工作,有一辆10万左右的车,有一套60多平的房子。就个人条件和家庭条件而言,是一个不差的相处对象。

那个人对蔓菁的印象也不算差——眼睛很大,笑起来时眼睛弯成两道月牙,很可爱。很有礼貌,会在离开咖啡馆时顺手把杯子端回吧台,减少服务员的工作。很活泼,不矫情,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除了一点——那个人认为,如果蔓菁再瘦一点就更好了——这是蔓菁从朋友那里打探来的。

相比于标榜“好女不过百”的女孩,蔓菁确实胖很多,但她不是肉球,她有腰有屁股,也不是飞机场,用“凹凸有致”来形容一点不牵强。但就是这样的她,一直或多或少被嫌弃胖,这个世界对于体重三位数的女人真的太残忍了。

蔓菁和那个人还算聊得来,互加微信以后,你来我往说了不少话。

一周之后,那个人主动提出晚餐邀约。

晚餐那天,蔓菁从衣柜里挑出松软的浅色休闲衬衣和深色印花铅笔裙,这两种最具女人味的衣服能很好地勾勒出身体曲线。

那个人见到蔓菁时楞了一下,说:今天很漂亮。

蔓菁礼貌回复:谢谢。

约会进行很顺利,第一次晚餐之约后,那个人又提出过其他邀约,比如看电影,比如公园踏青。

作为一个新时代独立女性,蔓菁认为不能总让对方为约会买单,可又不能生硬而直接地提出AA。思来想去,她决定亲自下厨做一餐饭来回报。

03

周末早晨的菜市场,弥漫着新鲜蔬菜和露水的味道。蔓菁带着那个人,一个摊位一个摊位逛下去,渐渐地,购物袋里的食材越来越多,那个人的双手被占满。遇到试吃,蔓菁会先拿起一个喂给那个人吃,然后再拿起一个给自己。

蔓菁想,这个小动作应该可以把他们的距离拉近一点点吧。

在下厨方面,蔓菁拥有部分天赋,虽然目前还没有晋级为大厨,至少从没做出过黑暗料理。周末的家庭午餐,蔓菁把新鲜食材一点点变成餐桌上散发香气的一素两荤一汤。

对于这一切,那个人,很意外。

除了亲手做羹汤,在那个人临走前,蔓菁还拿出前一晚花了几个小时才做好的手工饼干送给他。至于味道,那个人后来在微信里好好夸赞了一番。

家庭午餐的一周以后,朋友突然对蔓菁说:姐们儿,经常性回复信息不及时这个毛病你要改。

蔓菁一头雾水问朋友:此话从何说起。

朋友答:那个人最近有一点抱怨,抱怨你回复信息不及时,感受不到你的热情和积极。

蔓菁皱了一下眉头说:好吧,我改。

关于自己有时不能秒回信息这件事,蔓菁觉得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有时忙起来真的顾不上看手机,没有检查微信,忘记回复这些事时有发生。而那个人也不是每次秒回她的信息,曾经有一回她头天晚上发的信息第二天早晨才得到回复。蔓菁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妥,难道还不允许人家睡着没看到吗?

了解那个人的抱怨以后,蔓菁开始注意看手机,注意查微信,注意回复信息,可是仍然做不到每次秒回。那个人在微信里并没有和她说什么,但她还是能从朋友那里听到抱怨。

04

时间过得很快,蔓菁和那个人认识一个多月以后遇到了他们的第一个节日——七夕。

七夕前一天,蔓菁在厨房忙碌整整一个晚上,做出一些漂亮的杯子蛋糕。她想,如果那个人明天约她出去,那就把这份礼物送给他,两个人的感情必然会更进一步,说不定当天就成为男女朋友。

七夕一大早,朋友的男友,一手抱着大束玫瑰一手拎着礼物,等在她们家门口。朋友的开心溢于言表,一边看着的蔓菁也替她高兴。

朋友问蔓菁:那个人有没有约你出去。

蔓菁回:目前没有动静。

朋友安慰蔓菁:再等等,他可能晚些会来。

结果,七夕一整天,蔓菁在家枯坐,那个人连一条微信也没有……

和男友出去玩的朋友,心里依然记挂蔓菁,一遍遍问她同样的问题。每次,蔓菁只回复两个字,没有。等到晚上,朋友回来,第四次问起,蔓菁怒了。

她说:大姐,你故意的吗?你在朋友圈虐狗,你在我面前嘚瑟,这些就算了,你还一定要刨根问底吗?

朋友赶紧道歉说:真不是故意刺激你,只是关心,别怕,我帮你问他。

过了没多久,朋友告诉蔓菁,因为她经常性回复信息不及时,那个人感觉她不热情不用心。那个人拿不准她的心思,不敢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日子约她出去。

蔓菁听后一脸黑人问号表情——WTF?就因为回信息不及时就说她不用心?难道一起去菜市场,给他喂东西吃,给他做饭,送他手工饼干这些细节都不算了?她在心里骂出无数个MMP。

第二天,蔓菁因为劳累和心情不好,亲戚提前来探望,痛到不能自已的她瘫在床上整整一天,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她抱着希望,发信息告诉那个人自己不舒服,已经一天没吃饭。

那个人回复:我身体也不是很舒服,你让朋友帮你买点吃的吧。

自此,蔓菁没再给他发过一个字……

05

蔓菁并没有拉黑那个人,他静静躺在蔓菁的微信联系人列表里。

四个月后,她看到了那个人更新的一条朋友圈——结婚证……

蔓菁在心里感叹了一下,哇哦,时间过得好快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