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语法快速上手一《Dart2随笔之前言及概览》


随着Google爸爸近两年推出了Flutter,Dart语言感觉一下子就火了起来,Flutter作为一个“次时代”的移动端跨平台解决方案,Google一直不遗余力的推广,特别是在今年上海举行的GDD2018上面,Google花了大篇幅的会场时间来介绍Flutter,Flutter代替RN成为新一代跨平台王者感觉是大势所趋,趁着潮流来袭之前,赶紧趟一趟这片蓝海,避免以后在不断发展的技术潮流中被淘汰,时刻保持学习这也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必备的素质,在写这篇博客之前,本人花了一些时间并且购买了一本名为《Dart编程语言》的译本,这本书是基于Dart1进行讲解的,后来其实发现Google在2月份已经发布了Dart2.1,有些语法已经不一样了,所以还是抛弃了那本书,鉴于目前国内以及国外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Dart2书籍,所以本人就直接从官网查看Dart2的DevGuide,从中整合了一些零散的知识进行一些拼凑和个人的理解,由于水平有限加上也在自己也在学习Dart,文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理解错误,还希望各位批评指正

概览


tips:本文适合已经掌握了其他编程语言基础的程序员观看,并不适合新手,有些基础概念以及与java相仿的特性可能会直接略过,敬请谅解

  • 一个基本的Dart程序概览(摘自官网并稍微改造了一下)
class LearningDart2{
// 定义一个方法
printInteger(int aNumber) {
  print('The number is $aNumber.'); // 通用打印方法.
  return aNumber < 10 ? 0 : 1;
}

// main方法,跟java一样,是整个程序的入口
main() {
  var number = 42; // 声明变量
  var returnValue = printInteger(number); // 调用方法
  print("the return value is $returnValue");
  
  print("the printString Value is "+printString());

  for (int i = 0; i < 4; i++) {   //for循环
    print('hello ${i}');
  }
}


printString() => "printString";//这个也是一个方法
}

从这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dart程序里面我们能看出来什么呢?

1: dart跟java一样程序的入口也是main函数,这是dart程序的源头

2:dart的类定义跟java很像,几乎是一毛一样

3:dart也有三目运算符

4: 定义变量不需要强制指定变量类型,这点跟Kotlin很像,但是Dart只有var没有val的概念,val直接融入在final关键字里面,后面会讲到

5:方法的定义中,不需要显示指定返回类型,而是你默认以return的数据类型作为方法的隐式返回类型,但是如果显示指定了返回类型,返回类型不匹配则会编译失败,比如:

String printInteger(int aNumber) {
   print('The number is $aNumber.'); // 通用打印方法.
   return aNumber; //错误,这里必须返回是一个String字符串
}

6:方法也能简写,如果你的方法只是一个返回值,或者你的方法一行足以搞定,直接functionName() => "functionBody"加上一个=>操作符就可以了,是不是十分简单。

7:for循环跟java一毛一样
8:差点忘了,分号必不可少(万恶的分号)

Dart中一些重要的概念(翻译自官网)

  • 万物皆对象,所有的对象都是类的实例,包括内置数据类型,所有的对象都继承自Object
  • 尽管Dart是强类型的,但类型注释是可选的,因为Dart可以推断类型。
    在上面的代码中,number可被推断为int类
  • Dart支持泛型,类似于List<int>或者List<自定义对象>都是支持的
  • Dart支持顶级函数(例如main()),以及绑定到类或对象的函数(分别是静态和实例方法)。您还可以在函数内创建函数(嵌套函数或本地函数)
  • 类似地,Dart支持顶级变量,以及绑定到类或对象的变量(静态和实例变量)。实例变量有时称为字段或属性
  • 与Java不同,Dart没有关键字public,protected和private。如果标识符以下划线(_)开头,则它对其库是私有的,例如:
class LearningDart {
  var _x = 1;
  var  y  = 2;
}

这里很明显,x变量相当于java中的 private int x = 1; kotlin的private var x = 1;外部对象是不可见的

  • Dart具有两种条件判断表达式三目运算符(可以返回值)以及if else(不具有),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
 var a = if(2 == 0) 1 else 2; //这个语法在Kotlin中有效,在Dart中是非法的
 print("$a");

上面这个条件判断语句不会将2赋值给a,如果要赋值的话,需要改成

var a = (2 == 0)? 1:2; //合法
print("$a");
  • Dart关键字


    image.png

    image.png
  • 避免使用这些单词作为标识符。但是,如有必要,标有上标的关键字可以是标识符:带有上标1的单词是上下文关键字,仅在特定位置具有含义。他们到处都是有效的标识符。带有上标2的单词是内置标识符。
    为了简化将JavaScript代码移植到Dart的任务,这些关键字在大多数地方都是有效的标识符,但它们不能用作类或类型名称,也不能用作导入前缀。
    带有上标3的单词是与Dart 1.0发布后添加的异步支持相关的更新,有限的保留字。您不能在标记为async,async *或sync *的任何函数体中使用await或yield作为标识符。表中的所有其他单词都是保留字,不能是标识符。

Dart2学习笔记的概览就先放送到这里,因为是概览所以并没有结构性的去讲解具体的知识,只是让大家和我初步认识到dart的语法大概是个什么样子的,后面的内容根据工作繁忙的程度不定时积极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