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爬梧桐山游记

趁着国庆长假,决定带孩子一起去征服深圳第一高峰~大梧桐山!梧桐山海拔943.7米,为鹏城第一高峰!

先说说我之前两次爬梧桐山的经历吧,第一次是2005年刚来深圳不久和LG两个人,当时没有任何提前准备做预身运动,也没有想到梧桐山到底有多高,纯粹是去随性去游玩一下,轻松上阵只带了一袋面包和两瓶水,上山走的是登山道,但不是今天爬的泰山涧道,回来走盘山大道,回来天已经黑了!脚腿结果酸痛了一个星期!

第二次爬梧桐记忆中是2009年的春节,儿子当年才两岁多,我们选择让他和他的三叔回老家过年,我们在深圳好好游玩几天,当时还有我们的好朋友一起选择在深圳过年,三个人一起爬了梧桐山!当时因为是冬天有点冷,还下着朦胧的小雨,雾水很大,前方十几米完全是看到东西的!我们就是一路漫步一边拍照,感觉走在大山的怀抱里,如至于仙境之中!

这次登山确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和天气,一整天都是太阳高照,秋高气爽!主要的是多了两个小朋友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全程绿色出行,坐公车假日路线从深圳北站到梧桐山村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往前走大约十分钟可到达梧桐山北大门,大门前面有一幅对联:

雾绕云缠风光独秀尘嚣外

谷幽峰峻画意千重仙境中。

看着就让人产生一种感觉:

这梧桐山一定好美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指示牌梧桐山北路东行,不一会儿就看到一块大石头标刻有“泰山涧步道入口”。左边就是盘山公路,右边是登山道,这也是登梧桐山顶的主要入口。传统的盘山公路、泰山涧路线、麻水凤路线、桃花源路线等都由此进入。我们选择了泰山涧路线,大概10点40分钟左右我们开始了登山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林荫小道,两旁绿树成荫,长长的像一条长廊,非常阴凉又舒服!刚走不远,就看到一个又大又长的山涧水溪,有很多人在玩水嬉戏,小孩子捞鱼大人在拍照,溪水冰凉清澈见底!可惜我们都是穿运动鞋不能下水,下次再来得备一双凉鞋给孩子开心地玩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前走遇到一条吊桥,LG说这是我们以前到过的地方还拍过照片,所以停了下来,让哥哥帮我们拍了好多相片,值得怀念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一路往前走,又遇到两条这样的吊桥,我走得有点头晕,但是在桥山上看风景还是不错的,听听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溪水潺潺,鸟鸣嘤嘤,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山涧据说是由14条山涧小溪汇集而成,泰山涧所处山势连绵起伏,水流平静。因山势变化多形成潭、流泉、叠泉、滚泉等水系景观,小溪泉水冰晶透澈,冰凉凉的很舒服!两旁沟谷很荫凉,穿越在丛林之中,一路植物繁茂,也有很多大树小树倾倒枯萎了。溯溪攀登时,一路水声潺潺不绝于耳,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林荫路各种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交织在一起,简直就像一场音乐盛会。总之,即便一个人登山也不会觉得寂寞无聊,偶尔我也停下脚步问恩恩:你听到什么了吗?这声音好听吗?恩恩说好听,其实我是想让孩子用心感受下大自然的美妙旋律,这对孩子来说就是亲自感受!有时走到绿荫深浓处,即使眼睛看不到泉水溪流飞瀑,耳畔也会传来那无与伦比的曼妙之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体力很好,大概就从这里开始就一路独行了,中途偶尔停了几次等到我们上来吃点东西又开始前行。我们受不了溪水的诱惑,边玩边走。

妹妹有爸爸一路的照顾很开心,两父女牵着手愉快地边玩边走,即使爬到最陡的坡最难走的路,也没有流露出半点累和不想走了的表情!我是让这两个孩子佩服了,因为当时确实是腿痛得走不动了,走走停停了好多次!我们在途中也遇到很多大人拿着树棍当拐杖,也有很多小孩子爬山活蹦乱跳的,可以想象孩子的体力比我们更好,大人也更需要多锻炼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开始出现不规则的石头路了,越来越陡峭,有段路程确是手脚并用往上攀爬,而且爬山的人也越来越多,碰到下山的人也多,遇到又窄又陡的石头路我们都要停一段时间避让下山的人先下来,好在这段路不是很长,看到很多人手中拿着登山杖,看起来走路能省不少力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往上走或上或下,时缓时陡,有时是比较平整的石阶路,有时会有不规则的大石块,有时是陡峭的山坡,比我们十几年前登山不同的是,一路上走不到十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卖零食的小摊子,有的还在溪水间摆摊,一瓶瓶的水放在水里比放在冰箱冷藏的还冰凉!一瓶农夫山泉水卖5-6块,比在商场贵一半不算贵,毕竟从这么远的山路运上来是需要花很多大的人力,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确实很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泰山涧道爬到盘山公路已经是一点多了,这时候我们才隐约看到了的对面的那座山顶,这就是我们要爬到的最高峰顶✔好汉坡!走盘山公路轻松很多了,看到有很多卖吃的,哥哥说要吃酸辣萝卜,我们就买了一小碗边走边吃,全身放松一下,等待我们的还有更高更艰难的好汉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走了二十分钟,我们终于到了好汉坡服务中心,整个泰山涧没有厕所,这里终于可以上会厕所了,休息片刻我们又接着登上好汉坡。

好汉坡有指示标志,“好汉坡”全长1143米,几乎都是石阶路,非常陡峭,站在下面往上看,宛如两条弯弯曲曲的长龙,一眼看不到头!中间种满了杜鹃树,想起十年前春节这条路可是一片花带,我心想等到放寒假再带孩子们来观赏一次这美丽的杜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第一个往前冲,不停地蹬跳台阶,一下子就把我们三个抛在后面了,一路幸好有爸爸牵着恩恩的手,我可以独自面对这陡峭的山坡,刚爬了100多米我腿就开始有点酸痛了,往回头看腿竟然有点发抖的感觉,不愧是是好汉坡,爬到山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汉坡一路上来越往上爬风景越美,虽然是烈日当空,远处看可望到变幻莫测的云雾缥缈于山川绿谷之间,连绵起伏的大山小山看起来真的美不胜任收!据说好汉坡有“雾锁梧桐”之称,以前爬上山坡的那一刻没有细细领会,现在听起来似有此意,但要阴天来可能才看到这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到达梧桐最高顶峰,那一刻激动啊!登高望眺远方全景一览无余,看到“鹏城第一峰”的大石头了!胜利✌的心情激动又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顶上还有一个天池,叫做“梧岭天池”,池水很混浊,所谓天池就是一处小水洼,很多游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却没有兴趣停留,忘记拍照了,因为远方的美景更吸引我们的眼球!

我们站到人少点的地方俯瞰深圳市区、看到盐田港、葱郁的小岛和碧蓝的海水,远眺香港新界和大鹏湾、深圳湾,三次登梧桐山截然不同的天气,这次秋高气爽,视线极好,放眼望,天蓝海阔,高楼小房尽收眼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顶上还有很多卖水、饮料和菠萝青瓜甘蔗橘子和各种零食之类的东西,恩恩看中了纪念奖牌,登上鹏城第一高峰可是历尽千山万水,为了鼓励庆祝一下她胜利✌登上山顶,买了一个水晶纪念牌送给她,拿到奖牌那一刻,恩恩开心坏了,我连忙抓镜头说帮她拍照,恩恩也很配合不停地摆姿势,可惜我的手机很快没电了,刚拍几张就自动关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山顶玩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看时间已经是4点多了,我们赶紧下山。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还是选择往原路好汉坡下山就更难了。因为刚才爬山已经消耗了很多体力,现在下山感觉脚腿都不会打弯了。走阶梯时都是一拐一蹬的,走走歇歇,花了差不多四十多分钟才走到好汉坡服务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广场出来沿着盘山公路走,一路还看到有蝴蝶谷,罗湖林等石头雕刻的字,但是天热已渐渐变黑,我们没有时间停留了,还没到半路天就已经全黑了,幸好盘山路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人下山结伴同行,为了消除两个小朋友疲惫的情绪,尽管我的双腿已经痛得无法形容了,我还是强忍着疼痛边走边说笑引开他们的注意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回到北大门已是万家灯火通明了。

大门后面的另一幅对联:

一涧留情,四面烟云浮凤谷。

三峰揽胜,万家灯火映鹏城。


我这双腿酸痛得估计一个星期也恢复不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