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许嵩:他用音乐隽写的青春里有我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歌迷,我不曾天南地北追随过他的足迹,也未曾说道非爱不可,甚至他的歌我也不能唱全,但我知道他于我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这十年荏苒,是我们共同的成长。

小嵩哥

初中时代,我跟风学会了一首《你若成风》。至此我沉醉在嵩大慵懒的嗓音里不可自拔,在那个网络没有这么发达的年代里,那时候的我还留着厚厚的齐刘海,还不懂什么是爱情,似懂非懂的听着“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循环一遍又一遍《清明雨上》。我把他写进我的作文里,英语作文语文作文都写。在小本上抄录歌词,把杂志上夸他的文章剪下来贴在本子上,整理好还画上几朵小花。

我成了全班知晓的许嵩的小粉丝,也因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小伙伴。慢慢的我开始频繁的听到许嵩两个字,街头巷尾的店,学校广播也会放上几首他的歌曲,像是《有何不可》、又如《玫瑰花的葬礼》。大家都叫他音乐鬼才许嵩,我很兴奋,感叹着,那是我的偶像啊,由衷的替他高兴。

当年的记忆

未料网上开始有人污蔑他诋毁他,用极大的恶意去揣测一个20出头根正苗红的年轻人。甚至身边的同学也开始说起他的坏话来。我很难过,但我无法去斥责些什么。“獐死于麝, 鹿死于角 ,危险和荣誉总是成正比哒。”我只是相信那个始终用音乐记录生活点点滴滴,邻家大哥哥般的许嵩不会是什么坏人。

我心急的写了一篇文章,借了朋友的手机想传上网发声力挺他。那是个诺基亚畅行的年代,直板手机,八百字我打了很久很久。我气愤着也心疼着,我想这可能是我唯一能为他做的事,即使现在想来压根没起啥作用。但当时的我乐意至极,他是vae,虽是字典上没有的名字,却是所有v迷心里独一无二的存在。

修炼摄影

而后一张《寻雾启示》小嵩哥用他的实力给予了黑子最好的反击。一首《我无所谓》桀骜又不羁,直面所有负面声音。那时2009年刚过,虚岁他24,而我14。我内向而敏感中二得不可一世,而他有着所有让我钦佩的勇气和才华。

纵然有人黑,有人捧,只是默默的做自己。他的词是高调才华外显的,人却是一派低调温润的样子。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喜欢小嵩哥,不仅仅是他的音乐,更是他词里行间表露的洒脱透彻的生活态度。那副”敬酒不吃吃罚酒的爽”,像是古代江湖侠客般的潇洒不羁,莫名吸引我。

酷酷的小嵩哥

我也越来越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听着歌,思考那些我可能根本想不通透的事情,我在歌中找到答案,曾经那个浑身带刺的我渐渐变得外向开朗起来,温和的走过了我的叛逆期。

这么多年,我听欧美,听摇滚,听民谣,听古风,也听嘻哈,列表里唯一不变的是一直有他,独立一个歌单。他唱《惊鸿一面》“谁三言两语撩拨了情意,谁一颦一笑摇曳了星云”,修炼《摄影艺术》。他的微博俨然像一个美食博主,从瘦嵩变成胖嵩,却让我也粉上了他的颜。他的歌总是那般的《雅俗共赏》,岁月积淀的满满是对生活对社会的哲学思考。

他总是把生活,把态度揉进歌里,将讽刺将无奈编成词曲,儒雅一派,有才华而不造作。就像一个大哥哥把他所经历的撕碎了展现给你看,教给你所谓的生存规则,告诉你生活也不过如此,开心就好,做自己就好。我想这大概也是他令我痴迷的原因。我渴望着如他般淡定自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小嵩哥做的菜看上去很赞

而今更多的时候,我只是静默的听着,不再去在意他人的评论,像许先生一样专注的做着自己的事情。也正如他所说,有的人讨你喜欢,是因为你不了解他。有的人不讨你喜欢,也是因为你不了解他。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偶像,默默喜欢就好,不用强求他人拥有相同炙热的情感。喜欢这是件孤单的事,或许只有懂的人之间才能惺惺相惜。偶尔碰到嵩鼠,也能会心一笑,“借给我5分20秒的时间,听一首《蝴蝶的时间》。”

给你的爱,像古老的帆一年一年,把心海铺满。何其有幸,我的青春能有许先生的歌曲相伴。若有一天偶然相逢,我想或许我会呆住,然后傻傻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