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之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日的晚上,刚满十三个月大的妹妹在客厅欢天喜地地玩耍,学会走路的时间不算长,她围着桌子转来转去,还不停在沙发和电视之间来回走动,不一会,她在电视桌上发现了姐姐用纸做的手工作品,又是自己够得着的地方,拿在手上看了看,在我还没反应过来不能让她搞破坏的时候,她已经麻利地把手工作品撕坏了。

这时,盯着电视的姐姐缓过神来,急速地跑到妹妹旁边,一看作品已经被撕坏,脸上即刻由晴转阴,并且大声哭闹:这是我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才完成的,要妹妹赔!妹妹被姐姐的大声哭闹吓到了,也哭了起来,我抱起妹妹说:妹妹这么小,她怎么赔?姐姐怒火中烧:那就你赔,你没管好妹妹!我强压怒气:首先,你没放好自己的东西,才让妹妹搞坏了,其次,妹妹这么小还不懂事,她不知道这个东西对你那么重要。你再哭闹把妹妹吓哭了,一会我要生气了啊!说完我把妹妹抱到房间去了。

这时,涵爸回来了,本来哭声快消失了的,看到泪眼朦胧的女儿,一问:“怎么了?”委屈顿时又涌上心头:“我花了一上午制作的手工被妹妹撕坏了,我不管,要你们赔,谁叫你们没有管好她!”一边大声说着,眼泪水也一边哗啦啦往下流。涵爸开始耐心又小声对她说:妹妹还小,还不懂事,你还小的时候也搞坏过家里很多东西,我们都没有怪过你,现在你长大懂事了,还怪妹妹就不对了。

在气头上的姐姐不但没有听进大人的话里,还变本加厉地提高声音重复道:那是我花了一个上午才做好的!我不管,你们要打妹妹!涵爸听了生气极了:你这就不讲道理了啊!你这是一个做姐姐的样子吗?你再花一上午的时间不就可以把作品重新做好了吗?我看你还想建孤儿院呢!连自己的妹妹都不想照顾好,还照顾那些孤儿?姐姐还在生气地说:那些孤儿没有破坏我的东西啊!涵爸大声地说:就算搞坏了也不能说打妹妹啊!姐姐没有停止:那妈妈以前还打过我呢!幼儿园那次打得我两天跑步时脚都是痛的。呜呜呜……每次一说这事,我的心痛,她也委屈,这是我目前为止在女儿面前觉得最后悔的事。

我打过她二次,一次是因为幼儿园大班时她不被大人盯着就不能认真写好字,一次是她在商场乱搞东西,纯粹是无聊之举那种,这二次都是说过几次她还不改正,愤怒之后失去理智地打了她,而且下手还算比较重那种。事后有诚心地跟她道过歉,当时也说能理解我,可是到现在,她在伤心的时候还是提起过几次,每一次,我也只能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希望有一天她真的能释怀。我说:我打你是我不对,以前也跟你说过对不起了,是吧?她点头默认, 涵爸也说:妈妈打你是她不对,我批评她,她也跟你说对不起了。

我接着说:妹妹搞坏你的东西,你再花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可以重新做好了,而照顾那些孤儿,你要花上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要比这多很多,你连这件这么小的事都做不好,还怎么实现你的理想呢?姐姐说:那我不建孤儿院了。我说: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放弃你的理想了,害我们还以为你很有爱心呢!是否照顾那些孤儿等你长大再说,目前你先照顾好妹妹,并且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对。这时候的姐姐心情平复一些,声音也小了,偶尔还会抽泣,说:妹妹以后搞坏我东西就要跟我说“对不起”。我说:只要你的东西收拾好了,放在该放的地方,等她懂事了,再搞坏你的东西,我会让她跟你说“对不起”的。

今晚这件事总算让她想通了,不再计较。可是后来她又一股脑儿说出了平时生活中的许多苦恼,例如她去同学家玩因为没有关门而被长辈“批评”过,而同学来我家玩,“同样的错误”却没有被我们批评过,平时同学之间闹别扭,同学“欺负”过她,还把她打伤了,拉着我们要去同学家让长辈道歉,还让我在家长群里公开让同学跟她说对不起,还有同学跟她吵过架,“绝交”了,后来和好后对她没有以前好了……总之是一脸的难过。

我同情地说: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这样,我们先喝些水再慢慢说,好吧?她听话地去喝水了,坐下来后情绪基本恢复正常。于是我开始跟她聊天:涵涵,你说,你们班如果有人打架,你也要去打架吗?她摇摇头。那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她点头。那你在跟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就要想一想:哪些是你想交往的朋友,如果他(她)伤害了你,你可以选择继续交往或者不再交往,如果想继续交往的话,那你就要忍受他(她)的那个缺点,不再计较,如果忍受不了,那就只能选择不再交往。你看我们大人,照理说从小学到现在认识的人都数不清有多少了,但现在来往的也不多,称得上姐妹或者知己的也就三几个,但我们就从来没有害怕过自己会没有朋友。她快速地数出了八个好朋友的名字,说:“那我还算多的了,还有好多同学都喜欢我呢!”脸上自然地露出了笑容。

我再问:在你心中,你觉得你们班谁最优秀?涵涵说了一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的名字,我又问:“为什么呢?”她说:因为他们成绩优秀,不爱计较,不过他们好像不多朋友,我不太喜欢像他们一样。她平时也流露出很怕失去朋友的想法,我说:你看,你觉得你们班最优秀的人都不多朋友,而你却那么害怕失去朋友,你知道为什么吗?她看着我,我接着说:是因为你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关注在有没有很多朋友这件事上了,而他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关注在学习这件事上了,所以虽然他们不多朋友,但他们也不担心,是不是?以后你把时间和精力多放在学习上,自然就不怕没朋友了,她若有所思,然后点点头。

我知道今晚的苦恼缘于她害怕失去父母和同学的关爱。担心父母生了二胎后把更多的宠爱放在妹妹身上,生活中她多次提过这个话题,我们一再强调,会一样爱她们,可她偶尔还是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爸爸妈妈说的是不是真的?就像她没看到过父母打妹妹,而自己却亲身受过妈妈的打一样。很庆幸今晚通过这件事让她能再相信我们,并把平时的苦恼都说了出来,平时看她活泼开朗,一脸天真,以为她过得很开心,原来还是有小苦恼的。余生很长,苦恼也会越来越多,希望在父母、老师、同学以及社会的帮助下,或者在她不断地涉取知识,丰富的阅历之后,能一一化解,做个真正快乐、幸福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赫拉巴尔的我是谁,看了感觉心灵有种面对新生活的美好。 世人皆知米兰昆德拉,又有谁知赫拉巴尔。 法学博士,49岁以后...
    易乾坤阅读 214评论 0 1
  • 在十年之前,我身体素质较差,兼带有一些忧郁,喜欢看一些感伤的影剧,听一些忧郁的老歌,时不时会流泪;喜欢下雨天...
    扒哥阅读 215评论 0 0
  • 昨天儿子拿些赛尔号的卡片玩,说其中有一张是老师奖励的 ,三张是好朋友送的,我的心里隐隐的不舒服,认为是他在说谎,老...
    碧海清天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