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创作心得

文 | 一鸣

之前有作者朋友让我分享一下写短篇小说的心得,我想了一下,似乎我还没有总结过写短篇小说的方法,一时间还说不出什么门道。据说,短篇故事和短篇小说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短篇小说更注重细节的描写。按这样的标准,我所写的短篇更偏向于短篇故事。而在这篇文章里,我所分享写作想法,也是针对短篇故事的创作。

有些领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亲身经历,才能发现别人不容易看到的东西。我认为小说创作就是这样的一个领域。写作这些年来,我写长篇小说比较多,这方面想得比较多,体验也比较深入,能说的东西也比较多。这个创作的过程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哪些事情,遇到问题可以往哪个方向去想办法解决……这些方法已经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写作体系。哪怕写出来的作品质量不好,但至少长篇小说创作的过程会处于可控状态。与此相对的是,我写短篇的方式还未成体系,也常常处于失控的状态。

在我的写作课程里,我常常会提到两种创作方式,一种是灵感驱动,灵感一到立马去写,灵感不足暂且搁笔;另一种是计划性写作,写作之前先搜集材料,构思人设,设计故事走向。写长篇小说我一般会采用第二种方式,把小说创作看成一个项目工程,尽量让每个细节步骤都处于可控的状态。而写短篇故事,我更偏向于灵感驱动的方式。如果我想到了什么好的点子,我会先记下来。然后再想想,以现在的状态去写这个故事能不能写好。如果状态不错,那么我会立刻去写;如果明显感觉到自己精神不佳,反应迟钝,那么我会先把这个点子放下来,待时机合适再去写。

我所说的点子,它往往就是一个念头,一个主题,它还没有故事的皮肉。我常常是因为一些外界因素的触动,灵光一闪获得某个想法。这个想法是故事的内核,它并不是故事本身,我需要借助一个故事将它表现出来。像之前我因为一些情绪上的触动,获得一个想法:人与人之间的分离是无声无息的。当时我就这个想法写了一首诗歌《总有离别在远方》,后来我还以此扩展出一个故事《总有离别在远方2》。这个过程与其说是扩展,倒不如说是迁就吧,想方设法给这个赤裸的想法披上一层故事的外衣。一个念头,一个主题,可以延伸出几个不同的故事。比如,关于虚幻和真实的问题,我就写了两篇故事:《迷幻彩虹》《新生》;而关于人性阴暗面的思考,我也写了两篇故事:《替身》《心锁》

主题和故事之间可以彼此独立。我可以先想到主题,然后针对主题构思故事。我也可以先想好故事骨架,然后考虑要表达什么样的主题,接着在故事内容上加以深化。获得点子,以及构思故事,这两个过程常常不是同时发生的。有时候我是先想到了点子,但是想不到好的故事,我就不勉强自己去写。有时候我是想到了故事的一些片段,但这个故事还不足够精彩,它表达出来的东西也相对平淡肤浅,那么我也不会去写。就比如《追赶时间的男人》 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一些画面已经存在多时,故事的大概内容就是时间静止不能由自己控制,所以这并不是一种好处,而是一种限制。最初我就是想表达出这样的主题,并打算让主人公在绝望中死去。而由于这个故事我并不觉得有多大的意思,于是一直没有写。后来某一天突然想到时间可以倒退这个点子,然后这个故事可以表现出“拯救”的主题,这样就比之前的“限制与绝望”更有意思。找到这个突破点之后,我就写出了这个故事。

短篇故事的写作跟长篇小说最大的不同就是篇幅。长篇小说创作时间很长,在创作过程中,偶尔的灵感爆发或者灵感缺失不会对整部作品的平均质量造成大影响。但是短篇故事的长度一般在一万字以内,状态好和状态差写出来的效果差别很大。当我打算要写一篇故事,我需要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我一般会采用喝茶或者咖啡,让自己的脑袋尽量保持清酲 。在这种情况下,哪怕不能超常发挥,能够做到不失水准就不错。对我自己来说,一个故事在写出来之前,它是模糊的,它有很多变数。当它写出来之后,基本上就定型了。所以我对短篇故事的创作特别依赖灵感,灵感不到,我宁可不写。

写长篇小说的过程中,我非常依赖大纲,因为吃过太多没有大纲的苦头。而写短篇故事的过程中,我的关注点不是大纲。我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作品的立意,读者看到这个故事会不会觉得有意思;另一个就是故事的转折点和爆发——不光是故事剧情,还包括读者的情感。如果读者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情绪一直稳定,不起一丝波澜,那么我会认为这个故事没有吸引力,它是一个失败的故事。所以我写故事会看重开头和结尾。我习惯快速开展故事,开头部分多叙述,少描写。我会在10%的篇幅范围内让读者看到故事发生。如有必要,我会采用倒叙的方式,先把紧张的一幕写出来,好吊起读者的胃口。在故事结尾的构思上,我力求达到一些转折或者爆发的效果,如果情节上没有很大的起伏,那么我尽量在情感表达上制造一些爆发点。我一般喜欢采用短促有力的结局进行配合,以期待将情节反转的震撼力,情绪转变的效果浓缩在一个点上。有时候我会先从故事的结尾进行构思,然后一步步反推到故事的开头,这样会让故事的结尾转折显得更合理自然,减少突兀感和解释牵强。

不管是长篇小说还是短篇故事,我都比较看重节奏感。这个节奏感,最明显的一个体验标准就是不能拖沓。写完故事之后,我会细读一篇故事。除了修改笔误之外,我还会特别留意会不会有一些废话可以删掉,会不会某些地方写得太长需要精简。我力求让故事的情节紧凑,能让读者有兴趣一直看下去,而又看得不累。

总的来说,写短篇故事我还是比较依赖灵感。灵感是不可控的,因此我的创作过程也常常不可控。有时候觉得点子不错,但写出来的故事并不吸引;有时候觉得点子并不出彩,但因为灵感爆发,写出来的故事感觉还不错。有时候临近睡觉,突然想到不错的故事,骂骂咧咧之后又得爬起来开电脑写作——如果不立刻写出来,过些天就写不出好故事了。短篇故事的创作有很多变数,往往要自己去迁就灵感。如果你愿意听它的话,它常常会给你一个不错的故事作为回报;如果你对它爱理不理,那么当你写不出故事而摇头苦叹的时候,它可能会躲在某处,对你的一脸痛苦发出阴险的冷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应用内多进程介绍及使用   一个应用默认只有一个进程,这个进程(主进程)的名称就是应用的包名,进程是...
    张明云阅读 6,136评论 5 25
  • 开通了简书账号以后,常常把发的日志分享到朋友圈里,收到过很多评论,最喜欢的是有次辉姐说:“已经在鸡零狗碎里失去了娓...
    马小妮的自圆其说阅读 660评论 0 3
  • 由于项目需要,需要内外网都能同时访问,原本的不能符合要求,只能着手修改,以下是 修改步骤。我用的是cas-clie...
    BetterFuture阅读 4,470评论 0 2
  • 一个人长大了,意味着他需要开始思考事情的利害,也意味着他的肩膀渐渐宽广要开始承担责任。他的行为不再似年幼时那般随心...
    兔兔姑凉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