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怀才不遇

        M女是我读研时的室友,曾经头对头睡了三年,做梦都可以很方便地串门呢,呵呵。她嫁的老公事业蒸蒸日上,收入不菲。所以,近日她毅然辞去沪上某报纸网站副总监的职位做起了全职太太。她哈哈大笑着说:“嗯,很开心,终于被包养了!”这对夫妻都是硕士。

        X男也是重量级选手,某国企副总的级别,他老婆在大学里教书,副教授。这对夫妻都是博士。

        L女已经是大学副教授并且带研究生了。她是博士,丈夫是清华大学的本科生。话说他是我们唯一的清华毕业的朋友,似乎国内很少见到清华园的学子呢。

        前几日再聚,言笑晏晏之间,X对M一番兄长般恳切的话让我忽然想起了关于怀才遇与不遇的问题。

        应该说,这三对夫妻,都是才男才女。男人们的才能都得到了极致的发挥,事业风生水起:除了X在上海做“总”,其他两位男人分别任职在沪上知名大公司,一个搞房地产,一个在汽车制造业,目前也分别被派往各自的分部郑州和南京做“总”。非常非常高兴他们能够得遇良时:有才华,有赏识你才华的人,还有一大片恣意施展你才华的舞台——生活,于他们,是解放区晴朗朗的天。

        而三位才女呢?两位副教授,一位网站副总监。各自拥有各自可爱帅气的儿子。不过,相比男人们,她们的才气应该只有部分得以发挥,其余的,都裹挟在了家庭和孩子的笑声里了。

      如果说,她们就是怀才不遇,可以吗?

        似乎总觉得这样的表述有些不恰当。

        但,究竟不恰当在何处呢?

        听说了M被恩爱老公包养,可以不必有工作的压力,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和教育孩子,我们当然都很替她高兴。但是,也都是很有一丝遗憾的。因为,的的确确,M的才华从此就搁置了。

        X语重心长地和M说了许久,叮嘱她不要放弃继续学习,生活之余可以再寻找另外的途径来表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然真的可惜了上帝赐予她的聪明才智。这番话听得我们都很感动。

        M是不是曾经有过怀才不遇呢?

        不过,现在她远离了职场回归家庭,她是心甘情愿而快乐的。她正在幸福地描画着全职太太的美好生活蓝图,五月底她们一家还要去国外旅游呢……

        我忽然、忽然明白了,明白了说她们怀才不遇总是有些不恰当的原因。

        历史上那些怀才不遇者如屈原、李白、苏轼、曹雪芹之流,他们是痛苦的,有他们各自流传千古的诗句为证。

        而我们的才女们呢?她们虽有才气却不自知,她们只是快乐而纯粹的女人,为家庭,为孩子。

        因此,所谓的“怀才不遇”,就是她们是被“怀才不遇”了,是作为朋友的我们那份深深的惋惜、遗憾,和祝福。

        这世道,曾经埋没过多少才华是无从计算的。

        又想起了我的同事王老师。他从我们学校从辽宁引进的人才,那课讲得叫一个棒!他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讲课最好的语文老师,那些特级教师们绝对无法望其项背。我替他深深地遗憾,如果当初他去了沪上的重点高中,成长为特级教师或者专家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吧?可是,他最终虎落平阳在我们学校,在各种形式主义的会议中穿梭着。

        不过,他很快乐。

        又想起了我的老公。俺可不是自己夸自己的老公好,若你熟悉他你就会懂的哦。他聪明而睿智,宽容而幽默,讲逻辑课那是行云流水,育人那是润物无声。然而,阴差阳错,他也离开了讲台,做着平凡的教务督察工作而已。

        不过,他也是快乐的。

        嗯,就是这样了。所谓的“怀才不遇”是我们置身其外者的叹息。幸运的是那些有才情的人们很淡泊很淡定,他们在静静地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偶尔,情绪有一点低落,也会像那天边美丽的流云吧?

        苏辙在《黄州快哉亭记》中说:夫风无雌雄之异,而人有遇不遇之变;楚王之所以为乐,与庶人之所以为忧,此则人之变也,而风何与焉?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伤性,将何适而非快?

        我化用苏辙以下文字曰:今君不以才气自矜,而自放家庭、山水之间,此其中宜有以过人者。将蓬户瓮牖,无所不快;而况乎濯江之清流,揖山之白云,穷耳目之胜以自适也哉!

        怀才,能得遇,幸;却不遇,命。

        只要快乐,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