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列车

文/吴精一

“梦之列车啊,请带我去追寻我的梦想吧!”


列车在一片缥缈的雾气中行驶,粉的、紫的、蓝的、白的等等,不同颜色的气雾分布在茫茫的原野上。

小林望着车窗外奇异的风景,知道自己正坐在梦之列车上。列车会驶向何方他也不知道,但他可以随时在某个站下车,也可以就这样一直坐下去。

这截车厢只有六七个乘客,静悄悄的,大家都默默地望着窗外,若有所思。

太阳升上高空,雾气开始散去,露出各种颜色的花海,有粉色的玫瑰花海,紫色的薰衣草花海,白色的蒲公英花海,等等。

车厢里的人都被这样广阔而美丽的风景吸引,忍不住发出一声声赞叹。

“好美啊!”一个穿着蓝色裙子的女孩说,望了望身边穿白衣的女孩。

“是啊,我太喜欢这了!”白衣女孩也赞叹道。

“那我们下车吧,我相信在这里会遇到我的爱情!”

“好,我们一起下车吧!”

当列车在站台停下时,两个女孩下车了,她们欢笑着奔向花海,风儿吹起她们的长发和裙摆,好像飞舞的仙女一样。

——梦之列车啊,请带领人们找到她们的幸福吧!


这时,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她的五六岁女儿上车来,小姑娘手里拿着一束薰衣草。车厢里顿时弥漫着一阵温暖的花香。

“妈妈,我该把花插在哪里?”小姑娘问。

“瞧,这桌上有个水杯,你就插这儿吧。”妈妈说。

“可是,要是有人要用杯子喝水呢?”

“没关系,我们只是暂时插一下,等下一站我们下车就把花带走了。”

“好的。”

于是,她把那枝美丽的蓝色花儿插进了玻璃水杯中,又往杯子里倒了些水。

真是神奇,车厢里的人忽然精神起来,仿佛刚才都在半梦半醒中,现在被这花儿唤醒了。大家都饶有兴味地望着花儿,闻着花香。

“这束花儿真美!”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婆婆笑着说道,“小妹妹,你选得好哦!”

“这是送给我奶奶的,她生病了。”小姑娘说。她细腻洁白的脸上,两只黑眼睛明亮干净。

“是吗?得什么病了?”老婆婆关心地问。

“妈妈说,奶奶得了中风,每天躺在床上动不了,需要姑姑天天照顾她。”小姑娘说。

“哦,真遗憾啊!”老婆婆叹口气,望了望年轻女人的脸。女人眼中似乎闪过泪花,连忙转过头望着车窗外的花海。

“婆婆,我要把这花儿送给奶奶,希望她看见花儿就会好起起来。你说奶奶看见这花儿会喜欢吗?”小姑娘问。

“一定会喜欢的!而且,说不定你奶奶看见这花儿后,很快就会好起来呢!”

“真的吗?那我以后要天天给奶奶送花,帮助她快些好!”

“真是好孩子!你奶奶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会的!”

列车很快在阳光之城车站停下,小姑娘从杯子里取下花,跟老婆婆道声再见,便和妈妈一起下了车。

小林看见阳光之城的白色反光映在蓝天上,显得庄严而圣洁。在通往城市的白色道路上,小女孩手中的薰衣草显得鲜艳夺目。

——梦之列车啊,请帮助人们实现心中的善愿吧!


列车又开了,这回车厢里多了五位面色黝黑的年轻人,笑起来一口白牙。他们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拿出面包和果汁大口地吃喝起来,车厢里顿时飘满食物的香气。

“好好吃饱,下了车后立刻到麦田收割去!”一个留着小平头的青年边吃边说。

“嗯嗯,今年的麦子长得好,是个丰收年,咱们可有得一干了!”另一个戴着鸭舌帽的青年说。

“别担心,好几台收割机呢,咱们一人驾驶一台,几天就割完!”

车窗外忽然照见一片金色的光,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朝外望去,只见无边的金色麦浪在原野上起伏。

“太美了!”车厢内那位老婆婆发出赞叹,朝年轻人说,“小伙子,这就是你们要去收割的麦子吗?”

“是啊,婆婆。”一个年轻人说道。

“面积可不小呀,你们五个人就能忙得过来?”

“可以的,我们一人驾驶一台收割机,田边还有人配合运输,一周就能忙完了。”

“真了不起啊,年轻人!”老婆婆说,接着又遗憾地道:“不过这麦田真是太美了,收割后可就没这景色了。”

“别担心,婆婆,我们很快会播下紫云英的种子,作为来年的绿肥。到紫云英开花时,整块地就像傍晚的云霞一样美!”

“哦哦,那真是太好了!”

列车停下时,五个年轻人兴致勃勃地下车去了。小林望着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心里不禁生起一丝羡慕——能在金色的麦田上工作,那是多么快活的一件事啊!

——梦之列车啊,请把幸福带给勤劳善良的人们吧!


列车在辽阔的金色麦田间行驶,旅客们仍然若有所思地望着窗外。

小林忽然想起家乡的稻田,这时候应该也是一片金色了。年老的父亲和母亲一定已经在稻田里用镰刀收割着自家的几亩地,可惜长大成人的子女都在城里工作,不能回家帮这个忙。

他想起自己这些年在各处流浪的经历,想起已经在城市成家的弟弟妹妹们每年都会收到家里寄来的有机大米,而到处漂泊的自己却没能收到。

他想起父亲和母亲经常挂在嘴上的担忧,担忧他在外面过苦日子,担忧他的居无定所,担忧他的健康与安危。母亲总是说:“要是在外面过得不好,就像阿喜一样回来吧!”

“阿喜?她回家乡了吗?”小林想起这个和她一起长大,后来却各在一方的女孩。

“是的,她说她喜欢故乡。她现在每年帮她父母忙完农活后,也来帮咱家,真是好姑娘啊!她时常说起你们小时候的趣事呢,一说起来就哈哈地笑个不停……”

小林也露出笑容,想起记忆中那个爱笑的女孩,但他仍然想继续流浪,去寻找他的人生。


“小伙子,你要去哪里呢?”忽然,车厢内那位老婆婆笑着问小林,“我看你跟我一样,已经坐了很多站了。”

“我……”小林露出迷茫的眼睛,喃喃地说,“我也不知道,很多年了,我感觉自己一直在寻找什么,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所以在我没想明白这问题时,就这么一直坐下去吧。”

“年轻人,不要思考太多,要跟着心的感觉走,想做什么就要去做,体验过了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老婆婆说。

“可是,什么是心的感觉?”小林问。

“你内心的渴望会通过一些图景呈现出来,这些图景让你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安心,你就冲着这图景去生活和创造。”老婆婆说。

小林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婆婆,那么你呢,你打算去哪儿?”

“我呀,刚刚离开城里的子女,准备一路看着风景,去我老伴和我初相识的那片红色枫林,那里有我们的林中小屋,就在那里怀着对我已逝老伴的回忆,怀着对美好青春的回忆,过完我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

当老婆婆说完这话时,车窗外忽然出现一片广阔的枫林,许多红色的枫叶正随着风儿盘旋着飘下来,给一条条林间的道路铺上一层红毯。

老婆婆眼中泛起喜悦的泪花,似乎又看见了往昔的欢愉岁月。车停下时,她提着包袱朝一条林中小路走去,小路的尽头是一座粉刷成白色的小屋。

小林目送着老婆婆的背影,看枫叶在她身后盘旋飞舞着。他有些疑惑,为什么老婆婆不选择和孩子在一起,而要来片枫林孤独地生活呢?

忽然,他看见老婆婆身边多了一个搀扶她的影子,这影子亦真亦幻,有时候就像一股温暖柔和的光线,环绕着老婆婆。

小林忽然明白了,老婆婆并不孤单,在这个拥有她最美好回忆的地方,每一个熟悉的景象都像老伴一样支持着她,呵护着她。

——梦之列车啊,请带领人们去拥有永恒的幸福时光吧!


列车再次行驶起来时,小林陷入冥想之中,他的头脑空白一片。忽然,在这片空白中出现一片金色的稻田,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田埂上奔跑着,一起在稻草上翻着跟斗。不久,小男孩拿起镰刀,跑向正在割稻的父母身边,也弯腰笨拙地割起稻子来。小女孩看见了,也跑过去帮忙将小男孩割好的稻子抱到打谷机旁边。那对年轻的夫妇站起身子,擦了擦汗,望了望割稻的儿子和来帮忙的女孩,露出灿烂的笑容……

小林忽然醒来,脑海中仍然是刚才的画面,一阵喜悦和感动从心中涌现。他知道那是童年的画面,那个女孩正是那个从小就喜欢当他的跟屁虫的阿喜。

他忽然明白,自己要找的生活就在故乡,就在美丽的山水田园之间,就在朴实无华的农家生活里面。于是他在心里默念着:“梦之列车啊,请带我回到我的故乡吧!”

随着他的话音结束,车窗外很快出现一片金色的稻田,稻田里两个老人在收割稻子,那是小林的父母。远处,还有位戴着粉色防晒帽的姑娘提着一篮山果朝稻田走来……

小林站起身,眼中泛起泪花,飞快地下车朝田间的父母跑去……

——梦之列车啊,请指引每个人朝爱奔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