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出世篇:我不希荣贵,何忧利禄饵

2022.07.15 周五 晴D195

“志道乐学·国学经典”D695

《菜根谭》出世篇

    31 我不希荣贵,何忧利禄饵

    原文:我不希荣,何忧乎利禄之香饵?我不竞进,何畏乎仕宦之危机?

    译文:我不追求荣华富贵,又怎么会担心别人用利禄作为诱饵来引诱我上钩呢?我不和别人竞争,又怎么会害怕官场中隐藏的危险呢?

    解读: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无欲无求,也就不会有恐慌畏惧。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无欲无求,不贪求荣华富贵的高人隐士。

    三国时有一位叫管宁的人,他不贪图荣华富贵,却积极为教化世人努力。管宁少年时就很有气节,他与华歆、邴原为同学。据说有一次华歆与管宁一同在菜园中劳作。华歆突然挖到一块金子,顿时十分高兴,把金子拿在手中乐不可支,连连赞叹。管宁照旧锄地,他完全没有像华歆那样看到金子惊叹不已。华歆感觉到惭愧,就把金子扔了。还有一次,两个人正坐在一起读书,突然听到外面传来鼓乐声,有一位显贵路过这里。华歆放下书跑出去看热闹,管宁把他们同坐的席子割成两半,与华歆划清界限,从此不再和华歆做朋友。当时战乱频繁,管宁和邴原为了避战乱,带着家眷同到辽东居住。管宁在辽东,开设学堂,教化当地人民。用中原的诗书礼仪教化当地人民。当地民风剽悍,乡民好争斗。有人在井边因为争着打水而打架,管宁知道了就自己出钱买了一些木桶。他让人用这些木桶打满水,放在井旁边供大家使用。乡民知道这件事后,感觉很惭愧,从此以后不再因争着打水而打架了。

    曹丕当上皇帝之后,管宁年岁已大,想回故乡,于是就带着家人回到家乡。管宁走的时候把辽东首领送他的礼物,都原封不动地还了回去。回家乡后,有人请他做官,他一概拒绝。他布衣蔬食,亲自下地耕作,夏天用清澈的溪水浇灌菜园,浸泡双脚,怡然自若,自得其乐,活了八十四岁去世。管宁一生清高,不贪图荣华富贵,不攀附豪门权贵,甘于布衣粗食,不改变自己的气节。

    32 多藏亡则厚,高步颠则疾

    原文:多藏厚亡,故知富不如贫之无虑;高步疾颠,故知贵不如贱之常安。

    译文:一个人金银财物贮藏得越多,损失也就越重,由此可知,富足的人不如贫穷的人那样无忧无虑;一个人步子迈得越高,跌倒也就越快,由此可知,高贵的人不如卑贱的人那样逍遥自在。

    解读:俗语所说“慢藏诲盗”、“多藏厚亡”、“怀璧其罪”,都是说明财富是招祸的根源,因为“财帛动人心”的缘故。常言有“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一个身居高位的人,一旦从金字塔上跌下来就如掉进无底深渊。所以孔子才说:“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富豪长者,一旦破产,多因债台高筑被逼而亡身,反而比贫穷的人痛苦。所以,有钱的人比不上贫穷的人无忧无虑。这并不是说富贵可厌而贫贱可爱,实在是因为世人多半知道富贵的利,而不知道其害。仅知道贫贱的苦而不知其乐,明白了贫富的利害得失,就知道富贵不足贪,贫贱亦不足厌。

    一次,美国第32届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家中失盗,被盗贼偷去很多东西。他的朋友写信安慰他,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这样的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33 知身不是我,烦恼更何侵

    原文:世人只缘认得“我”字太真,故多种种嗜好,种种烦恼。前人云:“不复知有我,安知物为贵?”又云:“知身不是我,烦恼更何侵?”真破的之言也。

    译文:只因世人把自我看得太重要了,才会产生那么多的嗜好和烦恼。古人说:“假如已经不再知道自我的存在,又如何能知道外物的可贵呢?”又说:“能明白连身体也在幻化中,一切都不是我所能掌握所能拥有,那么人世间还有什么烦恼能侵害我呢?”这真是一句切中要害的话呀。

    解读:古人的处世哲学,强调无我、无为的多,突出自我、自私的少。所谓耻于言利而突出义,就在于应当灭私欲而存大义。为人处世,太过自私难有朋友,难寻合作者,个人私欲太强,便会带来物欲的不满,带来无穷的烦恼。

    晋代高官朱冲小时候家境贫寒,没钱上学读书,只好在家里放牛、种地。村里有一家爱占便宜的邻居,平时总是把牛故意赶到别人家的田里去吃庄稼。朱冲家的地与他家的地离得最近,所以地里的庄稼被吃得最多,啃得乱七八糟。朱冲看到以后不仅不生气,还在收工回家时顺便割些野草,连同那头爱吃庄稼的牛一起,给那家人送去,并且说:“你家人多地少,牲口没有草吃,我给你家送来些草,快喂喂吧!这点草要是不够用,我再去割些来。”那家人一听,真是无地自容,又是惭愧,又是感激,他们对朱冲说:“你待人太宽厚了!你放心,以后我们再也不让牛到别人家的地里吃庄稼了。”

    朱冲看到别人家的牛吃自家的庄稼,他没有立即上去拦阻,反而给其割草,送给主人家,表示愿意帮助主人家用草养活牛,终于感动了这家自私霸道的村邻。为人厚道如此,还有什么忍不了,还有什么小事能够烦扰他呢?一身轻松,做事做人都坦然,为官也有好人缘。

    34 猛兽易伏也,人心难降哉

    原文:眼看西晋之荆榛,犹矜白刃;身属北邙之狐兔,尚惜黄金。语云:“猛兽易伏,人心难降。溪壑易填,人心难满。”信哉

    译文:眼看着武功最盛的西晋,就要发生亡国大祸,变成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可是一些高官贵族还在那里炫耀自己的武力;亲贵皇族,死后多半都葬在北邙山,身体已属于北邙山陵墓间狐鼠的食物,在世时还何必那样爱惜财富呢?俗谚说:“野兽虽然容易制伏,可是人心却难以降服;沟壑容易填平,人的欲望却难以满足。”这真是一句经验之谈呀!

    解读:齐国有一个叫北宫黝的人就敢为。肌肤被刺,可以毫不颤动,眼睛被戮,都不眨一眨;即使受了一点点侮辱,不管对方是国君还是普通人,他都敢于回击。他把刺杀大国的君主看成是与鞭打卑贱的人一样容易的事。这种敢为之勇,就称不上大勇,而只是一种庸人之勇。这种勇,只要豁出去了,情急之中,傻子也能做到。常言说兔子急了能咬人,但兔子终归是兔子,如果不被逼急,这敢咬人的兔子见了老虎,大约还是要快快缩回它的洞穴里去的。再如孟施舍的无畏。他说:“我对待不能战胜的敌人,就跟对足以战胜的敌人一样。不管面对哪一种,我都勇往直前。假如先估量敌人的力量才前进,先顾虑胜败再交锋,那么,遇上数量众多的敌人就会害怕。所以,我不一定能打胜仗,只是无所畏惧罢了。”孟施舍的勇比北宫黝的勇要强些,但也只能被看作一种匹夫之勇。匹夫之勇能保持一股无所畏惧的盛气,但却常因有了这盛气变得莽撞而不明事理,勇则勇矣,但却无补于事,有时还会因之而坏了事情,残了自身。

    35 心地无风涛,随在皆青山

    原文: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青山绿树;性天中有化育,触处都鱼跃鸢飞。

    译文:心中没有风涛波浪,到处都是青山绿树的宜人景象;本性善良宽厚,随时都感觉像鱼儿水中游、鸟儿空中飞那样自由自在。

    解读: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骗子,每当遇到骗子时我们可能会非常痛恨可恶的骗子。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运动员,某天赢得了一场比赛,获得了一笔数额可观的奖金。他开车到常去的那家俱乐部吃饭休息,在俱乐部停车场他遇到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向运动员诉苦,说她有一个孩子,孩子得了重病,可是她却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孩子病得很严重,可能活不了多久。运动员非常同情她,他把自己刚刚获得的那笔奖金送给了女人。几天之后,运动员与朋友在餐厅吃饭,遇到一位老朋友,老朋友和运动员说起遇到一个骗子的事情。他说在俱乐部停车场,他遇到一个女人,这个女子说自己有一个生重病的孩子,但是她却无力支付昂贵医疗费用,以此获得人们同情,收到了不少善心捐款。老朋友说这个女人是个骗子,她骗过了很多人,其实她没结过婚,更没有孩子。运动员听了之后很关心地问:“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病得快要死去的小孩子?”老朋友回答说:“是的,没有。”运动员很高兴地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啊。”

    心地善良、心胸宽厚的人,看待事情总是看好的一面,钱财乃是身外之物,人的生命才是最可贵的。这个故事中的运动员令人钦佩,当知道自己遇到骗子时,他关心的不是这个骗子如何可恶。他关注的是那个病得要死的小孩子是虚构出来的这件事,他因为不存在这样一个得重病的孩子而非常开心。这是非常善良,心胸宽厚的体现。

    36 当年歌舞地,今败砌荒台

    原文:狐眠败砌,兔走荒台,尽是当年歌舞之地;露冷黄花,烟迷衰草,悉属旧时争战之场。盛衰何常?强弱安在?念此令人心灰。

    译文:狐狸作窝的残垣断壁,野兔奔跑的废亭荒台,这些都是当年歌舞升平的地方;遍地菊花在寒风中颤抖,一片荒草在烟雾中摇曳,这里曾是当年英雄争霸的战场。兴衰成败如此无常,而富贵强弱又在何方呢?每当想到这些,就会使人产生无限感伤而心灰意冷。

    解读:历史是无情的,人生是无常的。昨天还在轻歌曼舞,明天就可能沦为阶下之囚。

    李煜是南唐的末代国主,他即位时,南唐国力已呈衰颓之势,这位性格懦弱的国主时刻感受着国破家亡的威胁;他仇恨宋朝的压迫,但又没有能力用武力与宋朝相抗衡,只要能以小邦苟且偏安,他甘愿贡物称臣最后沦为阶下囚。

    李煜信佛、善音律,并因此荒废政事。皇后周娥皇是司徒周宗的女儿,通书史,且能歌善舞,尤其弹得一手好琵琶;她恢复了《霓裳羽衣曲》的原貌,开元,天宝之音得以重回人间;周娥皇还创作了两支曲子,一为《邀醉舞破》,一为《恨来迟破》;李煜和她常常随歌而舞;周娥皇不但擅长音律,采戏,弈棋也无所不精。李煜对她宠爱不已,朝朝暮暮与她一起,整日沉浸在轻歌曼舞中;周娥皇死后,李煜还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思念她。

    周娥皇有个妹妹,史称小周后,长得风姿绰约,风情万种,是弈棋的高手,酷爱围棋与象棋,因此而备受李煜的宠爱,二人常常布局厮杀,以此消遣时光。一天,李煜与小周后正在对弈,且杀得难解难分,为了不受任何干扰,李煜下令卫士守住宫门,对前来奏事的大臣一律不予接待;一位大臣向李煜奏报国家收支的状况已入不敷出,国库空虚,一位大臣奏报宋朝正在调兵遣将,随时来犯,提醒李煜应早做准备,但是都被卫士挡在了宫外。

    开宝八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率几位大臣肉袒出降;开宝九年正月,李煜到达汴京,宋太祖封他为违命侯,后宋太宗即位,封陇西郡公;太平兴国三年七月初七,李煜被毒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