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杀真相的四个思维陷阱

文 | 小李非刀

在沟通的时候尽量用事实说话,可以很好地降低沟通成本。但是,真相在传递的过程中,并不总是很顺畅。领导力专家马克·墨菲在《用事实说话:透明化沟通的8项原则》这本书里,介绍了扼杀真相的四个因素。想要用事实说话,就要对这四个因素多加注意。

第一,无知自信。马克·吐温说过:“不懂的事情,你自然会加倍小心;惹祸上身的多半是你自以为懂的事情。”书里说,无知的自信有很多原因。

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接受了错误的知识,比如,你的钢琴老师告诉你要把手伸直,蜷缩肩膀,这两个姿势都是错的,但你在不了解正确姿势的情况下,就会自信地认为这是弹钢琴的最佳姿势。也可能是因为缺少信息反馈,当你跑步时习惯用脚跟着地,但并没有专业教练告诉你这是错的,你就会觉得自己的姿势很正确。

知道自己不知道,是人类开始变优秀的前提。太多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盲目的自信,盲目的自我崇拜,感觉自己比绝大多数人理智,比大多数人掌握的知识更多,比大多数人掌握的技术更好,而殊不知,正是这份盲目的自信,扼杀了我们成长的机会,也让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了。

第二,感知差异。每个人的成长背景都是不一样的,导致每个人的心理状态、期望、社会认同等构成有所不同。面对同一件事,大家的评价源自于内心不同的参照系,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有很大的差异,从而也导致了对真相的看法不同。

安慰人的时候,永远不要说“我知道你的感受”,你是不可能知道别人的感受的。因为我们每个人太多的不同了,我们的经历和经验各不相同,我们怎么能知道比别人的感受呢?

所以承认个体差异,是我们获取真相的第二个技巧。只有在承认个人差异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感知个体差异,才能更好的理解事物的本质。

第三,心理抵触。当人们有两种不同的信念时,会产生心理抵触,造成不愉快的心理紧张状态,也就是认知失调。真相不容易让人接受,尤其是当真相对人造成挑战或者伤害时。

当人们打算证明或者解释真相和个人信念的差异,以此来减轻认知失调的痛苦时,心理抵触就产生了。比如,责备或者找借口,都说明产生了心理抵触。

第四,利益冲突。人们有可能被金钱影响,因此,利益冲突会影响我们听到真相的主观意愿和能力。

比如,公司不同部门之间经常出现利益冲突,就算是同一个部门,团队成员的个人目标和管理者的目标也会有不一致的时候。人们基于自身利益的博弈,是阻止事实被了解的重要因素。

有人说屁股决定脑袋,其实深层的原因是“利益”决定了脑袋。有时候我们没有作出最明智的决定,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明智的决定,而是我们知道什么样的决定会触碰甚至伤害到我们的利益,于是我们宁肯不要真相,也要保持自我的小利益。所以想要真相,就需要考虑利益冲突对人的影响。

以上就是《用事实说话》这本书里提到的扼杀真相的四个要素,分别是无知自信、感知差异、心理抵触和利益冲突。希望对你有启发。

end


日更第385天
历史文章:
作为菜鸟,该如何快速了解FTN?
儿时的年味|那年的雪很大
我日更十年的第一年
《知识大迁移》:人为何不知道自己傻?
《知识大迁移》:哪些知识会让你变得更富有和幸福?
幸福到底是什么?
李砍柴给我们的几点写作建议
给你推荐一款万能的笔记
字数不用多,真诚就好!
写作虽好,可不要贪杯
不间断写作第150天,我该写点什么?
我为什么写作?
连续写作200天,是什么感受?
《发现心流》:体验最美的状态
荐书《这就是我背叛自己的方式》
早晨那些有装逼又有意义的事情
热爱生活的60个瞬间
把简书玩出朋友圈的感觉
傻子李蛋
生活需要仪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是因为我去做激光手术这件事太过于大张旗鼓了,所以周围的人纷纷问我相关的各种问题,今天是三个月复查,结果已经趋于...
    f3eda8b6d093阅读 385评论 0 2
  • 在逆向时,struct结构对象不期而遇的蹦入眼帘。在头文件中它是那么的平凡而不值一提,但到了汇编代码中,它完完全全...
    秦砖阅读 619评论 0 1
  • 西南民族大学,未曾谋面,但我却为之深深着迷,离家近,离开这个让人不开心的伤心地,是我心中所想,可能我目光太短浅了,...
    糯米饭有点软阅读 273评论 0 0
  • 跟随雨馨多年,从一起做到的共读经典活动,感佩于她的谦和与渊博,到她发出一年自助助人心理研习邀约时,我毫不犹豫报名,...
    宁静__致远_阅读 271评论 0 4
  • 文人相轻,成语,出自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文人,指有文德的人;相轻,指互相轻视﹑鄙...
    柳若溪阅读 453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