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成悦||月亮与六便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入冬,L城的夜如死水一般静寂。马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天上那一轮月亮凄凄冷冷地镶嵌夜空。

苏毅开着车,纯馨就坐在副驾,车内的那盘莫文蔚的光碟循环播放,两人默不作声。音乐飘在车内,融入空气,那首《我真的好想你》有点窒息的伤感。

想要说点什么吧,可此刻,再多的言语都只如一纸空白。他能懂她,她亦能懂他,而人生最难得的就是彼此懂得。

世界上可以最终企及自己梦想的人真的很少,可是他做到了,他成为艺术领域里的大师。

几十年了,他依旧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只要一开口,就离不开那些画。那些画有他波澜壮阔的情感,或刚或柔,或粗或细,或抽象或具体……

他曾经无数次在深夜无人的空旷走廊里驻足,只戚戚地望着它们。那些画中的人或哭泣,或微笑,同他诉说痛苦与快乐。

人生何不是痛苦与快乐相伴相生?难有一路畅通的顺利。想起自己走过的路,受过的苦,内心难免波澜不惊。

02

一出生父亲离世,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坚守她的医学之路,而他坚守他的艺术之路,放弃了很多高薪工作的邀约,他深知,钱是永远挣不完的,财富和权利不是他最终的目标。

他在用生命去创作艺术,艺术也在支撑他的生命。生活即是他的工作,工作也即是他的生活。

只是很少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情感。三十多岁才开始按照家里的安排结婚生子,四十多岁遇到她,他觉得他应该慢下来,开始关注那一呼一吸之间的微妙之情。

他觉得她真好,体贴柔情,是个作家,有才华有思想,小巧可爱,三十出头,还是像个小姑娘,奔波于事业和家庭之间,疲惫不堪,真叫人心疼。

在他看来,艺术和文学是可以相互融合的,唯独身体不能。有些爱,有些情,一旦捅破,那么将会万劫不复。都是成年人了,各有家庭,谁也给不了谁什么。

但是,真是喜欢啊!就这样看着她幸福也很好,她的一颦一笑总能牵动他的内心,好像是回到大学单纯地喜欢一个女生的感觉。

她也真是喜欢他啊!像是在续一段未了的情缘。他好像在大学时,那个彼此爱慕的年轻的老师。

她觉得自己真是幸福,有人默默地守护着,就这样默默地喜欢也很好。爱一个人,有时候不一定要长相厮守,得不到和不能去得到完全是两码事。

多年以后,他想,就做她心中的那个油腻大叔好了,而她即使岁月流失,永远是他爱慕欣赏的那个小萝莉。

03

车就快到地方了,他终于开口说话,一语点破她内心的迷惑。

“别太累,人的精力有限,要懂得取舍,你要多保重。”他知道她身兼数职,和他一样忙碌得没有空隙。

人优秀了,选择就会很多。可是人生就像抓沙子,抓得太满,反而流失越快。就这样,一小把一小把地抓着,放在同一个罐子里才会容易满得快。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事业、爱情乃至所有的一切情感,刚刚满就好。

她想要哭,眼泪多次要涌现,却又被压下来了,她实在怕他会有压力。

他们之间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就像有些时候,人和人之间不需要说太多,只一呼一吸间,就能觉知他对自己的深情。她知道了,人生之路当取舍,她也明白了,为什么他只死守着他的殿堂,因为那是他的月亮啊。

六便士满街都是,可是天上的月亮只有一个。对于梦想,他如此,对于感情他亦如此。

冬季,有月亮的夜晚,凄凄地,很瑶远。但却又似手心的温暖,很近。她要走了,一切终将回到原点。

站台里,最后那一个握手,诠释了所有的爱,甜甜地,涩涩地,翻涌于心。今晚的一切,好像从未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