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尽芸芸众生微贱命,回头看五味杂陈奈何天

1.

今天想安利一部最近才发现的纪录片——《算命》。摄于2008年,2009年上映,豆瓣评分9.0。

豆瓣截图

这部片子通过传统章回体小说的形式串联故事逻辑,片子里的人物主要是生活在城乡交接处的“游民”—妓女、乞丐、嫖客、地痞、算命先生等等。

关于“游民”,用王学泰先生《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的话来说:

“凡脱离当时社会秩序的约束与庇护,游荡于城镇之间,没有固定谋生手段,迫于生计,以出卖体力或脑力为主,也有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生活资料的人们,都可视为游民。

“游民处在社会最底层。

其实换个角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四大名著中《三国》《水浒》很多人物之前的身份都是“游民”。但当时是乱世,时事造英雄,这群曾为“游民”的草莽英雄们倒“反客为主”,成为争鼎天下的主角。所以我想《算命》的主人公厉百程活在当时,说不定也能扮个仙充个道的,至少算命先生多少懂点玄学,亦不乏悲悯之心。

2.

回到现实。主人公厉百程不过是以替人算命维生的“游民”朋友是乞丐,妻子是残障,“又聋又哑又傻”。厉百程的妻子石珍珠在嫁给厉百程前备受凌虐,兄嫂不让入屋,四季住在羊棚,耳聋致哑,一双腿因长期跪坐压得变形......

厉百程的妻子石珍珠

但《算命》真正高明的地方并不在此,他不像韩国一些电影一味用力在揭开生活的伤疤,《算命》毕竟是纪录片,它仅仅是展示,是客观的叙述,是以一个静观者的姿态跟随,倾听,纪录。

在《算命》中,厉百程说过“贫不择妻,寒不择衣,慌不择路,饥不择食”,也细致入微地照顾石珍珠的起居,给她洗身子、扎头发,甚至带着礼物去看石珍珠的兄嫂。

同时,厉百程也承认自己找石珍珠是为了有个伴侣,确切地说,初衷是有性伴侣。他也带着石珍珠去嫖暗娼,也在他算命的摊子旁边给她身上挂着“现代傻活佛”乞讨挣钱......

这似乎与之前关于边缘人物的纪录不大相同。比如柴静的《看见》里有很多易打动人的善和令人切齿的恨,这两份情绪有各自的主人,如家暴者和被家暴者,它很少汇融于一个人物。但《算命》比较特别,就像导演徐童自己说的,拍摄《算命》的初衷,是活着的真相。“对这种扑面而来的生活,不拍都觉得对不起它。”

所以在看这部纪录片时,其实很少有“心酸”“怜悯”等情绪,我只是感觉它在挑战每个人对生活认知的边界。即使慢慢了解生活的灰度,慢慢在努力撇开“非黑即白”的是非观,这部纪录片仍在不断扩沿我对“生活真实”把握的尺度。它在自己眼前缓缓流动,倚岸沿堤,娴静自如,也会突然在某个瞬间猛浪涌起,让人措手不及。

比如徐童有一次问厉百程:“这样活着,没有一点乐趣,为了什么呢?”

厉百程却回答:这话说的,人没乐趣就不活着啊?这话说的,太.....太这个无情了。

《算命》主人公—厉百程

粗粝的生活仿佛顿时被挫了锐气,这些“游民”被底层的社会和生活裹挟,却丝毫不乏江湖的豪与义,这是我们需要仰视的地方。比起鲁迅小说里避不开的“国民性”、“奴性”,比起一些犬儒主义者,这些游民似乎更有生命力,生命的张力。“命如草芥”,是草芥的低微,亦是草芥的野蛮。

3.

其实最初发现这部片子是在谈话类节目《锵锵三人行》,导演徐童和主持人窦文涛,还有一位嘉宾是开按摩店的唐小雁。

《算命》第一回便是“厉百程算定孤单命,唐小雁棒打无赖汉”,这被“算定孤单命”的就是唐小雁。她被人强奸过两次,后来混社会,成为一家按摩店的老板,周旋于各个地痞流氓之间,徐童导演的另一部纪录片《老唐头》的主人公便是唐小雁的爸爸老唐头。

说实话,这期《锵锵三人行》的搭配实在有些“别扭”,至少在很多期节目里,一些嘉宾经常被弹幕吐槽“深度不够”“把话题聊得太浅”“撑不起场面”等等。但这期节目中,唐小雁无论是倾听还是表达都恰到好处,既得体又个性鲜明。用她的话来说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但在我看来,这是“社会”这所大学的高材生。

《 锵锵三人行》

4.

回到导演徐童身上。徐童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是中国当代独立纪录片最具有代表性的导演之一,代表作“游民三部曲”——麦收》(以性工作者为主人公)《算命》(以算命先生及其妻子为主人公)《老唐头》(以唐小雁的父亲老唐头为主人公),其中《麦收》最具争议,《算命》和《老唐头》都为徐童带来无数国际奖项。看片子的时候不难发现,徐童在这群游民之间,是朋友、哥们一般的存在,摄像机仿佛就是他外套上的一粒纽扣,生活与交流本身并未变形。

这也是我想再说说徐童的原因。

徐童

徐童拍摄《算命》期间,一直和这些游民同吃同住,最后干脆就定居在城乡交接处,也和乞丐蹲一起唠嗑,也和性工作者、嫖客一起喝酒吃串,在徐童的镜头里,大家本质上没什么不同,职业区分而已。这点让我想起之前关于汪曾祺的《受戒》介绍“明海的家乡出和尚”的细读:

“就像有的地方出劁猪的,有的地方出织席子的,有的地方出箍桶的,有的地方出弹棉花的,有的地方出画匠,有的地方出婊子,他(即小说的主人公明海)的家乡出和尚。”

一连七个职业,而恰恰是婊子放在和尚前面,便有一种“消解崇高”的意味,无论和尚还是婊子,似乎和画匠、弹棉花的、织席子的没什么不同。而《受戒》里的和尚,亦有吃有喝有嫖有赌,这些“异常”,叙述起来却像水和空气一样自然。

或许因为这些“异常”也是“平常”,都是生活的局部。

而徐童曾称自己“远看艺术家,近看是游民”,在某种程度上,亦可以理解为一种对“社会身份”的消解和嘲弄。

5.

《算命》最后一次言及唐小雁,讲她的按摩店被人点了,在看守所拘留了14天,最后被人捞了出来,下落不明。

但后来我才得知,捞出唐小雁的是导演徐童。

徐童抵押自己的车,花了7万将唐小雁捞了出来,这样也就有了后来的《老唐头》,现在唐小雁回归正途,跟着徐童做摄影和监制,在一次采访中,她说她想当一名导演(ps.唐小雁现在也开通了微博~)

唐小雁

或许正是因为有这些带着暗灰色调的“现实童话”,我们才能与现实的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适时地去感受,也及时地去反思。

《锵锵三人行》有一期,嘉宾王安忆的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

“我觉得今天的意识形态其实是很单一的,虽然我们是那个时代过来的,但我依然觉得今天的意识形态非常单一......就是要成功,成功的力量是如此之强大,如此有说服力,每个人都要服从它。

其实人生的目的并非扁平单一,这是导演徐童身上折射出如今时代的另一个局部。

6.

最后分享徐童导演的一句话吧~

我是在极端的宿命和草根当中发现了极端的顽强,这两个东西突然一冷一热产生的一种我们可以活下去的短暂理由,这是影片存在的终极价值。正因为有他们,生命才不是漆黑一团,你才明白了,像野草一样、无政府的状态,也能活下去。        ——徐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锁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