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今日头条,凤凰新闻俩平台负责人被北京网信约谈事件

      今晚朋友圈被《北京网信办约谈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负责人 两家企业将暂停部分频道内容更新》这个重磅消息刷屏了!去看了头条,果然出现了下面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我的领导,几乎是第一时间下令让我们马上转发,昭告全世界:看,这俩个不老实的家伙,终于被查了,还是我们平台好,大家都快来看我们的新闻平台!嗯,不得不说,领导就是领导,敏锐度相当快准狠啊!

        话说回来,为啥就查这俩家?其它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吗?不赘敖述!大家都心知肚明!

        只是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冒出来几点个人感受,在这里的尊重原创,重视内容的小伙伴或许都深有同感!

1.越来越臭的“小编”帽子

        小编本是一个专业素养很高的职业,但最近几年小编群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各大平台各种粗制滥造的文章写手都自称为“小编”,,这些错字百出,夸夸其词或语句不通的快餐娱乐秘闻惊闻等文章的滥制者,不时用一些,动不动就震惊全世界,动不动就谁谁谁看了不敢不服,令人发指,某某沉默,国人哽咽,谁谁忍不了的字句来抓人眼球,传播一些毫无价值的内容……

2.怒卸了好几个新闻推送平台

        许多社交软件通常都带有新闻推送,我们经常被动的被传播一些豪无价值甚至粗制滥造低俗的信息,在自媒体发展还没这么熙熙攘攘的三四年前,这些社交平台给推送出来的信息大都是与实事政治,人文民生等相关的内容,但,到了前年开始,某某明星离婚,出轨,吸毒,整容,肇事等等大小三教九流明星的琐事几乎要占据了一周推送的所有新闻的三分之二,发一遍也就算了,看一次也新鲜,然而全网新闻几乎都不约而同的都在讲这些烂事!幼稚的我还特地跑去留言区给主编谏言,最后愤愤然全部屏蔽了!后来因工作关系,又把这些平台都给解禁了,现在来看,两年前的愤慨依旧会常常冒出……

3.内容创业的风口,别人滔滔江水,狂炫收益,我却选题不决,不敢轻易下手

      最近接触到了很多内容创业的宣传信息和”自媒体人”,之所以打个引号是因为,我认识的这些自媒体人,大都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那类”小编”群体,文字,句子,在他们手里跟打火机,麻将,石子无异,只要能点燃火,糊到牌,激起平静湖水的几波涟漪,就是有用的东西,而且还要越快越好,模式化易于复制的就更好,哪里关注的人多,哪里话题最火热就往哪个模块搬素材套公式,配上同一个来源的图片剪了又剪,然后OK发送,一个个复制到其它平台再发送,OK,坐等收益!嗯,说实话,我也挺佩服这些人的,这类“小编”也不好当,因为本身很多人都是零基础,半路出家,想混口饭吃,也有宏图大志,想闯出一番事业,如果只是一份工作,都也特别值得理解!但是,新闻固有的传播属性,影响力的特质,又让我这个特别执拗的人始终狠不下心来!当别人用陈词滥调,芝麻蒜皮,不着边际,毫无意义,夸大其词的所谓新闻来愚弄我的时候,我尚且生气,愤怒,不悦,我尚且会屏蔽,取舍,转移注意力!而,让我也去搬弄这些文章去愚弄比我更没自制力或不懂取舍(很多不怎么会用手机的年纪大点的前辈就不知道怎么取关拒收这些推送的新闻)的人,浪费他们的精力和时间,消磨他们想看书学习时的意志和决心,特别是愚弄那些没有分辨和鉴定真假途径,信息相对闭塞的我们家里的一些父辈们,实在于心不忍!刚刚还有个“小编”导师问,你注册了哪些平台,开始写文了吗?我不好意思告诉他,除了有简书,博客,微信公众号,我还没注册其它平台。即使在简书,博客默默写了好多文字,也都是纯粹的心声及读书日志,影评等,放到那些平台,也只能是异类,不会被推荐也鲜有阅读量!但内容创业我是特别感兴趣的,要怎么去做,我觉得自己要好好想好了再定……

4.其实我是看到了点希望的,在这次这俩家被查事件里

        由于工作关系,我跟某一大平台的联系还是蛮密切的,未来自媒体新闻平台的流量会越来越大,不只是自然的流量增加,平台要发展收益,更会想方设法让这部分流量大起来!而这俩家年末被查,也无疑给许多自媒体平台在2018年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也许很多“小编”会彷徨,我也更会彷徨,深知自己能力的不足,无论是我心钦佩的真小编,还是愚民的难入正眼的假小编,我都还差的远!

        但,坚信这是个好的现象和开始!有价值的新闻,有意义的原创将会越来越受尊重和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