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父母重获一子:心里很苦的人,一丝甜就能填满

文/林小白

01

“喜讯!魏则西父母喜得贵子!”9月12日,我刷到这样一则新闻标题。

我的记忆大门再次被打开。

魏则西是谁?

一个独生子,一个勇士,也是一个牺牲者。

2014年,大学生魏则西被查出得了滑膜肉瘤。

这是一种恶性软组织肿瘤,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魏则西花了两年多的时间,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

在接受了4次化疗后,魏则西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仍无济于事。

绝望但又仍心存最后一丝希望的魏则西,在知乎上写下了自己治病的过程。在文章的最后,他写道:希望明天会有好转,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找到活下去的办法。

只是很可惜,这家医院并不值得信赖。它的搜索靠前,只是用钱堆砌的结果。

就这样,魏则西的生命在走到21岁的时候,便戛然而止。

魏则西是一个勇士,他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倾尽全力想要活下来。

同时,他也是一个牺牲者。因为百度的竞价搜索,他错失了可能挽回自己生命的机会。

而最痛苦的,当然是魏则西的父母。

02

魏则西离世240天时,有记者上门采访魏则西父母。

但魏则西的父亲不愿意见人,不管是生人还是熟人。

因为熟人带着同情的眼神,会让他反复想起“儿子没了”这个事实,而生人的一个身影,也容易让他想到魏则西。

“没法想开,也挺不过来。”这是魏则西走后,魏爸爸的想法。

没了孩子,生活好像没有了奔头。一天天好像过得一样,又格外难捱。

魏则西离世的第270天,魏则西父母已经在打算要第二个孩子了。

他们一次次地检查、化验、冻卵、打夜针。他们想要第二个孩子,因为这也是魏则西临终前一晚对父母交代的遗愿之一。

魏则西离世的1148天,魏则西的父母重获一子。从新闻报道上可以看到,魏爸爸抱着襁褓中的婴孩,和魏妈妈一起看着孩子,脸上荡着笑意。

和三年前丧子的悲痛,两年前努力无果的失意全然不同。

有人说,你瞧,伤痛终究会过去的。

但实际上,不是伤痛过去了。

伤痛一直都在,它结了一个很厚的痂,轻轻一抠,还是会疼到骨子里。

只是那些经历过莫大疼痛的人,他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活着。

03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远房亲戚。

大概五六年前,我的亲戚生了一个女儿,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

孩子长得非常漂亮,那些见过襁褓中熟睡脸蛋儿的人,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叹一句“这孩子真的长得太漂亮了。”

所有人都在翘首盼望这个小女孩出落得亭亭玉立那一天。

谁曾想,上天开了一个好大的玩笑。

孩子被查出得了白血病。

一瞬间,晴天霹雳。

接下来的小半年里,亲戚都忙于四处奔走求医、借钱。

孩子一周岁那天,大家都来了。孩子怯生生地躲在妈妈的怀里,大家都很开心地给孩子戴寿星帽,给她唱生日歌,还有人给她唱了《同手同脚》。

大家非常努力地把气氛炒热,唯有主角,从头到尾,怯生生地看着这一群人,不安地反复把头埋在妈妈怀里。

过完生日不到半个月,孩子就夭折了。

在去往医院的途中,孩子就不行了。但亲戚不相信,仍旧把孩子送到了医生面前,得到那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之后,一对夫妻噗通跪下,哭晕在医院门口。

那一瞬间,没有什么体面,也没有什么顾忌,只有悲痛。

丧子一个月后,我和他俩打了个照面。

在去之前,我给自己做了很多预想,想着如何小心翼翼地和他们对谈。

但奇怪的是,他们不如我想象的那样垂头丧气。他们看起来和以前一样,和亲戚、邻居聊些无关痛痒的日常,脸上还偶尔露出了微笑。

好像,这个夭折的孩子,他们从来没生过。

回家路上,我问妈妈,他们不难过吗?

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反倒问我,你说呢?

怎么可能不难过,只是,那些承受过巨大悲痛的人,他们只能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微笑地面对这个世界。

生活再艰难,时间还是要一天一天走过去,不会因为谁遭受了苦难就停止了前进。

既然都要向前,与其背负着沉重的悲痛前行,倒不如,把伤口隐藏,昂首向前。

04

沉浸在痛苦之中,并不会让你更好。

当人们无限延后结束痛苦的期限,并把它编进自己的日常生活里,可能会带来更可怕的结局。

就像祥林嫂,始终沉浸在儿子阿毛被狼叼走的故事里,还把儿子发生意外的原因,强加在自己身上,认为自己罪孽深重。

最后沦落为乞丐,悄然死于街头。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

比起沉浸伤痛无法自拔,倒不如学会带着伤痛继续生活。

就像电影《甜蜜蜜》里,李翘认出豹哥的尸体,她哭了。

但她想起了豹哥跟她说过的:“傻女,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家,洗个热水澡,明早起来,满街都有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

后来,李翘好好生活,继续向前。

人生就是这样,即便深陷困苦,也要让自己相信: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

就像《泰坦尼克号》的女主角露丝,在幸存之后,拥有了一段和其他男人举案齐眉的婚姻生活。

痛苦是有意义的,但它的意义绝不是让你困顿其中。

如同东野圭吾书里的一句话,“有些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个人”。

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我们经历了苦难,却能够一个微笑转身继续迎接以后的生活,那时我们便拥有了一段饱满的过去。

生活无论从什么时候都能重新开始,只要有信心。​

活着的人,那就好好活着。

生活的人,那就不疑未来,昂首向前。

就像林海音在《城南旧事》里写的:“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

生活很苦,但仍要微笑面对呀。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