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无人的深夜,我都会不自觉地问自己:做人这么失败,我为什么还要努力活着?对啊,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为了家里孤苦无依的母亲?为了因爱逝去的父亲?为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兄弟和朋友?为了曾经死心塌地爱过自己的女孩?为了心中不曾磨灭的梦想?为了给自己挣一口气?为了虚无缥缈的明天?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为了上天赐予我们唯一的一次生命?为了在尘世中留下自己的足迹?为了……?

  说心里话,我真的不知道,或许都是吧,因为其中的任何一个理由,都值得我为之好好活下去,努力活下去!细细想来,这三十多年来,在别人和自己的眼里,我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没有家庭,没有爱情,没有事业,没有真正可以交心的朋友,可以说除了这条命,我真的一无所有!这还没完,我还因为当初的任性妄为,当初的不懂事,当初的无知和懦弱,在老家欠下了不少的债;有朋友的,有兄弟的,也有银行的。而且由于当时的自己,是一个胆小怕事和没有担当的人,所以只能瞒着家里的母亲,从此一走了之,远走他乡!

  现在回想起来,心中充满了懊悔与愧疚,觉得自己对不起一生都在为了生活操劳奔波的母亲,也对不起在外面打工挣钱的弟弟,更对不起一直都在默默支持自己的朋友。想想曾经的自己也是村里人眼里的乖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心中的骄傲,可不知怎的,自己现在咋就成了一个令人唾弃而又无家可归的人。

  记得自己离开家之后,一个人来到了浙江,开始了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打工生活,那也是我从出生到现在,最为灰暗的一段时光。那个时候,为了不让亲朋好友联系到自己,我换了一个新的电话号码,还删除了qq和微信里的所有认识的人,从此在义乌这个小城市里扎根。一晃就是四五年,在这四五年里,我换了不少的工作,也认识了不少的人,但一直没有勇气去结交几个知心朋友;其中还有几个女孩子对我表示出一定的好感,可惜我一直不敢敞开心扉,因为我知道,当她们了解我的过往,了解了我目前的处境,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只能选择放弃,免得到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段日子,虽然表面上过得还算还可以,但是心里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整天就是上班,吃饭,下班,看看电视,然后睡觉;三更半夜还会被恶梦惊醒。每当到过节的时候,才深深地体会到王维这两句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真正含义。尤其到过年的时候,一个人孤零零地在租住的屋子里,吃着自己做的几个家常菜,却没有一点胃口;边吃还边想着,家里的老母亲是否也是一个人?弟弟究竟有没有回去陪她一起过年?好几次拿起手机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最终还是没有勇气给母亲打电话。

  我也不清楚自己当时究竟在怕什么,是怕母亲的责骂和担忧,还是害怕自己打通电话却无从开口?我还记得其中有一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个人吃着泡面,看着春晚,凄凄苦苦过完年,这才真叫往事不堪回首!

  其实一个人在外面,除了思乡思亲之苦外,最害怕就莫过于生病了,小病小灾倒还好说,真要是碰到那种要命的病,也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我就碰到过一次,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我离家的第三年的夏天,当时我在一家电子加工厂上班,由于天气特别的热,中午的时候都是四十度左右,我刚好又是焊接工,所以就中暑了。刚开始以为不是很严重,就是感到全身无力而已,我想也许睡一觉就好了,谁知道,我刚躺倒在床上没一会儿,整个人就感觉晕乎乎的,全身还在冒虚汗,当时我就知道这回可能玩完了,立马就想起来去医院,可是全身已经无法动弹了;就连伸手去拿电话都变成了一件奢望的事情。

  那个时候,我真的绝望了,动不能动,喊不能喊,挣扎无果之后,我放弃了;当时我心里就在想,或许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命该如此吧!也罢,死了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我就那么安安静静地躺着,什么也不再想,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还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当时我还种错觉,是不是我已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就这样,我迷迷糊糊地睡了半天一夜,第二天早上自然而然地醒了过来,身体竟然奇迹般地好了,现在想来还有些不可思议,是不是上天觉得我不该就这么不负责任地离开,所以把我从阎王那里拉了回来。

  从那次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痛苦也好,疲累也罢,人活着总是好的,活着就是希望;也就是那次之后,我的生活也慢慢地发生了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昏昏噩噩地过日子,下班之余,看看书,写写一些感触的小诗,生活也慢慢地充实起来。那些曾经奋斗过的目标,那些曾经丢弃过的梦想都慢慢地找了回来,最关键的是信心也找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所有的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一次意外,我从房间的二楼摔了下来,当时头晕目眩,双脚发麻,挣扎着半天也爬不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我好不容易用双手支撑着身体站了起来,才感觉到左脚的脚腕处疼得厉害,一看才发现脚跟肿得老高;而就在这个时候,又感觉到头发湿湿的,一摸满手都是血。

  当时已是凌晨一点多,附近的诊所都已经关门了,加上身上的钱也不多,我就忍着剧痛,拖着扭伤的左脚,一小步一小步地找到附近的一家小旅馆,打算先住了起来,第二天再去医院看一下。谁知道,好几家旅馆看到我一头的鲜血,当场就拒绝给我开房,后来在我的再三保证下,才终于有一家勉强让我住了下来。

  当晚我整个人是晕乎乎的,每一次翻身都感觉到天旋地转,而且整个晚上我都疼得睡不着觉,当时我还闪过这样一个念头,会不会从今往后我就再也不用睡觉了。在身心的双重疼痛下,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所以决定放下了所有的顾虑与自尊,把自己目前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最好的兄弟。因为只有他有我弟弟的联络方式,当时我就想,如果他们决定不再理会我的话,那我就自生自灭好了,好在是我多虑了,我的兄弟没有放弃我,亲人也没有放弃我。

  也就在这件事之后,我终于彻彻底底敢于面对自己犯下的过错,敢于面对亲人好友的责骂,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也终于懂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无法面对的;你现在之所以不敢去面对,那是因为你还有路可以走;当等到你无路可走,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候,你才发现,事情永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只要人活着,一切都还来得及!

  不是听人常说:尘世间,除去生死,那一桩不是闲事!如果你连死都不怕,那还有什么值得你好怕的呢?最穷不过要饭,不死终会出头!我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日子只会一天好过一天,一年好过一年,所以我得努力活着,坚强活着;为了兄弟的情,也为了亲人的爱,更为了这唯一的一次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活着?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而就我自己而言,其实我也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因为在我过去的生命里,我只是活着,却从来没有努力活着。但我坚信在我以后的人生里,我会好好活着,努力活着,至于为什么?可以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可以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可以是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也可以是为了其他好多好多的东西;如果实在是找不到一个好理由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想,既然都得活着,为何不努力活着呢?

  其实对于平庸而又平凡的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梦想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奢望,可是我们还是得努力活着;不为大富大贵,不为出人头地,不为名垂青史;只为了能安安稳稳、平平淡淡地过完一辈子!就这样子,我们要想活得好好的,就必须得努力活着!

  写下上面这些文字,总感觉自己的思绪有些杂乱无章,或许是因为我还无法真正地敢于面对最最最真实的自己,心底还留有一些不敢触及的伤痛和记忆,不过耳畔却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活着?活着!努力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