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跑步30天,每天10公里,是啥感觉?

微信原文:

《素食跑步30天,每天10公里,是啥感觉?》


本文纲领:

——效果展示

一、为什么素食跑步30天?

二、为什么吃素?

三、分享一些话

四、素食建议&小技巧

(本文4千字左右)


30天的跑步里程记录(使用的是咕咚APP)
小脸蛋越来越瘦了

一、为什么素食跑步30天?

3个理由:

理由①:珍妮特夫妇带给我的启发。

之前参加过一次珍妮特夫妇的分享会,有人现场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们经过食生战胜了癌症,而两位年纪又这么大了,本该安享天伦之乐,为什么还要跑马拉松?而且是366天每天一个马拉松。 ”当时珍妮特的回答让我终生难忘:“我们想通过跑马拉松,向世人展示,食生不仅可以战胜癌症,还可以变得更健康、更强壮!”

于是,我的脑袋可能在那个时候,产生了这个想法:不是说吃素更健康吗,别给我动嘴皮子,你先做出来再说。打铁还需自身要,那就用极限、用效果、用成绩说话吧!这可能是我挑战素食跑步30天的原因之一。

关于他们的文章介绍:她食生后竟打破了世界纪录?16年成功抗癌的女英雄【澳洲珍妮特】,中国分享“食生逆袭的奥秘”!

和珍妮特夫妇的合影

理由②:我想通过持续纯净的跑步,来获得更加深刻的宁静,活在当下。

我这个人比较相信“身心灵”的东西,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浮躁时代,内在的修炼,很重要,而我特别不喜欢随波逐流,不喜欢从众,不想人云亦云。求真,很重要,不能自欺欺人的过一辈子。一些身心灵的书籍里面说的,“安住在一呼一吸之间”“进入当下”对我来说,吸引力特别大。

打个比喻就是:你的大脑要时常像电脑一样重启。这样你的运行速度才会更快,效率才会更高,职场中你会更加精力充沛且富有创意,生活中你不会迷失自己,且能感知到更多幸福。我觉得这样挺好。

特别推荐《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当下的力量》

理由③:其实我也想看看素食到底有多大能量。

尽信书不如无书,对知识保持怀疑态度,很重要。所以,自己要身体力行的去验证。

(不过我们大多数人的“怀疑精神”都过于强悍,对陌生事情习惯“先入为主,就下论断”,很少用开放的心态面对新事物、了解他,试试他。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和道德伦理风险,尝试一下,你怕什么?)


30天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分享5点:

点滴①:30天,每天10公里,不能断!为了应对30天的各种状况,所以我提前给自己准备了:

一套防雨衣、裤(结果只用了一次,其实淋雨跑步很爽的!)

两套速干紧身衣、紧身裤、内裤

6双速干跑步袜(加原来的7双,共13双)

一条擦汗毛巾(用于跑后擦背、肚子,免得着凉)

一个速干帽子(脑袋保温也很重要呢)

一个保温杯(中年油腻男标配)

一个越野背包(用于装上面东西)

一件跑步风衣(用于防风)

点滴②:值得分享的一天是【第10天】。那一天是我整个30天过程中,最低谷的一次,啥也不说了,直接看那天的朋友圈吧:

后来改变了策略,早上起床后,吃一根香蕉再跑。效果确实很好,从那以后,没有再出现无力状态。

点滴③:每晚吃的食物:香蕉+牛油果/火龙果。晚上吃的健康、易于消化,且够营养,第二天起床时,身体是轻盈的。(如果你的记忆中提取不到这种感觉,这说明。。。)

一般吃3/4根香蕉+一个牛油果,5元+12元。买打折的香蕉,就是上面这种起黑点点的,丑但却很温柔。

点滴④:10点睡觉,7点起床。中间睡9个小时?当然不是!实践证明,都市年轻人,哪有那么准时!计划赶不上变化,时常不能按时入睡,时常不能按时起床。但是总体还是在这个时间段左右动态平衡的。(其实上面说的晚餐,也是左右波动的)

点滴⑤:起得早,就会遇见美景:

诗一首: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挺兄跑步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以上图片均来自成都桂溪生态公园

俗话说的好:自律给我自由。

二、为什么吃素?

——简单说:为了健康和爱。

——详细说:两个让我走上吃素之路的幸运物:《天生就会跑》和《地球公民》

路①:让我开始“多菜少肉”的启蒙书:《天生就会跑》

这本书我看了两遍,讲的是一位美国跑步爱好者去墨西哥大峡谷追寻史上最强长跑族“塔拉乌马拉人”的故事。里面影响我最大的一点就是:塔拉乌马拉人他们主要饮食是玉米,素食居多。可能是出于对强者的追崇吧,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刻意的减少吃肉,增加水果、蔬菜、和坚果类。比如:

后来继续升级:

这个过程中,激励我前进、坚定我信心,让我感到不孤单的的几篇文章:

张德芬:吃了40多年肉后开始吃素,感谢这本书!

陈海局长:素食10年,我没去过医院。

《战狼2》票房开挂,爆红的女主角卢靖姗不仅吃素,还曾开过一家有爱的素食餐厅

千万不可低估一个吃素的男人!

所以,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

再分享一些其他素食人物:

韩国人喜欢吃肉,但因为她很多改吃素!国民天后“下嫁丑男”震惊世人,4年生活大曝光...

娱乐圈清流:她吃素爱公益,4年如一日坚持为街头流浪老人送关怀

《敢死队》中的硬汉是一位素食者丨帅气外表下的温柔心,为了动物选择吃素

不吃肉的世界冠军和最强壮的男人,刷新很多人的认知!

你相信这群肌肉男都是Vegan吗?

成为素食者好吗?素食者的独白......


②:让我决定此生不再吃肉、蛋、奶的一个纪录片:《地球公民》

纪录片:《 地 球 公 民 》 从漠视与无知中醒来!

说起这个事情还有点蝴蝶效应: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我起床不久,坐在阳台上玩微信,一夜不见,众多微信群都充满了消息(现代人应该每人都加了十几个微信群吧),我随便点开了一个,刚好看见了群里面分享的一篇关于《地球公民》的文章,就随便点开看了,被文字内容吸引,就随便点开了下面附带的视频,就随便看完了…就顺便...就顺便做了决定。

如果不是那个周六的早上的不经意点开(蝴蝶煽动翅膀),我也许要过很多年后,才会真正去看此视频。而这个“很多年”,真的不知道是多少年。

(聪明如我刚好保存了当时的“觉醒”记录)

我很幸运自己在20多岁的时候,就遇上了吃素。就像我很幸运自己在大四的时候养成看书的习惯。就像我很幸运自己在2015年的时候养成跑步的习惯。说来都有一些蝴蝶效应在里面呢。

如果我的吃素决定是在医院里面决定的,那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


三、分享一些话

①:当戒律来自你最深处的良知,那就不是一种奴役和束缚,而是自由。

(这句话是来自我朋友圈一位素食大师的分享。当我面对朋友们的劝说、让我吃肉时,当我在超市里面买面包,看见配料表里面有鸡蛋、牛奶时,我常常在内心回想这句话,他让我明白我在做什么。而这很重要。很感恩遇见这句话!)

②:吃素的人,灵性上升更快。

③:大多数人吃肉,并不是为了“营养全面”,而是屈服于“口味”。

④:植物有:生魂

动物有:生魂、觉魂(“感觉“的觉)

人类有:生魂、觉魂、灵魂

所以吃素是对外界伤害最小的。

⑤:慢慢的,吸引一个人的不再是某人的外表,而是他的生活方式。俗话说: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

⑥:吃素以后,对“吃”要求更高了,但对吃饭却看得更淡了。不会觉得人生在世,要吃尽山珍海味,喂饱口福,不然不是完整的人生。不会这样觉得。

(所以当我去吃98元/位的自助餐时,我只吃那些蔬菜,比如土豆片、藕片、金针菇等等,而不会觉得没有吃几盘牛排,几盘虾,几盘海贝壳而亏了。因为98元已经是“沉没成本“。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不去吃这种自助餐厅,因为花98块大洋去吃几颗菜菜,确实是嗷嗷的贵!!!!!!!我又不是土豪!!!!!!!)

⑦: 对“吃素会缺营养”的先入为主判断,是站不住脚的。不信你自问下这句话:你是从哪里来判断的?背后的知识储备是什么?

⑧:吃素不会缺营养,吃单一的素才会缺营养。“豆谷蔬果”均衡的吃、丰富的吃就会营养饱饱的。

据说有的素食者有缺营养的表现,可能是因为他真的每天都吃“水煮白菜”缘故吧。可以看看这个31分钟的视频:徐嘉博士谈素食营养:如何吃得更好更健康?

⑨测试题两个:

① 当我说【蛋白质】的时候,你脑袋里面出现的第一个画面或词语是什么?

A “肉”    B “炖排骨/猪脚/鸡胸肉  C “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

② 一斤猪肉和一斤大豆,谁的蛋白质含量更多?

A 猪肉更多    B 大豆更多    C 一样多

⑩:据说,怀孕的妈妈,会将70%自身的毒素传给胎儿。

现在的普遍现象是:很多小孩子,隔三差五去医院,小病大病都有。为啥现代社会,小孩吃得好、穿的暖,得病率却这么高。

(这是我去听《有机有未来》分享会得知的知识,当时老师建议,妈妈怀孕前,必须吃素一年。我当时就感悟:找老婆,越来越难了,知人知面不知身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啊!!!)

(备注:“70%”不是精确数据,网络上有其他不同数字)

⑪:5年。5年后会有大批人开始吃素。

因为下面这句话:人很难从正面教育中改变旧有习惯,更多的是从痛苦的反思中觉醒。希望5年后,你下定决心吃素的那个场景不是医院,不是在走出门诊所那一刻…(“5年”是我自己的预测)


四、素食建议&小技巧

①:【一步一步来】的思维。

如果你想尝试吃素或者多菜少肉,或者想养成某个好习惯,一定要循序渐进,给自己一个过程,一个阶梯,且适当自我鼓励,这很重要。具体到每个人怎么做,我不做分享,因为很多细小的东西只能用口语比较好表达。

【一步一步来】的思维可以用到工作、生活、甚至具体到做某件事上面,让你终生受益,且稳定上升/养成。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讲就是:不断试错,快速迭代。

②:看书和关注几个素食公众号。

我看过的书《天生就会跑》《素食跑步修行》《救命饮食: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书能让你快速找到感觉和坚定信心。如果你本身没有看书习惯,那建议你不要买书看了,因为你确实不会看的。换个你擅长的方式吧。看公众号也可以:

素食星球

素食街

素食趣

素社

素食

马绰

素食雷达

素食营养叔

③:当然,有些想尝试做素菜的朋友,可能会遇到一个看起来是挑战的疑问:

哪里去找素食菜谱呀?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此次省略一万个哈)

如果你要当厨师,你就需要专门去学习菜谱和做法,如果只是自己做家常菜,那么就学聪明如我的小方法:

注视一个菜30秒!

如果30秒后,你依然不知道此菜怎样做/怎样搭配,那就果断打开微信小程序,搜【下厨房】小程序,然后输入菜名,点击搜索,往下滑,直到找到你喜欢的那个菜,然后按照上面提示,买配菜。比如你看见【西兰花炒香菇】不错,那就去买西兰花和香菇吧。

④:如果你要自己带饭上班吃,可以买这个饭盒,原因:我换了4次饭盒,最喜欢一个:

(最后一个饭盒在京东上搜:双枪稻壳饭盒)

⑤:如果你想P图晒朋友圈,比较好用的APP可以是:潮自拍+美图秀秀。做出来的效果就是这样的:

(PS:文字不是软件自带哦。是才华,是才华,似魔鬼的步伐~哟哟!)


后记:本文耗时15小时+,已发到我的个人公众号上面。最费时间的是:整理素材、排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西红柿椒盐饼 云间的风是信笺轻轻吹拂愁绪的少年在天空里写下爱情的作业 电线上的燕子是音符淡淡点缀烦恼的少年...
    一河诗画满城花阅读 447评论 3 9
  • 今年的情人节是大年的前一天,也是妈妈的生日。 然而,在情人节的前一晚,我们又吵架了,其实是我大半夜的无理取闹。原因...
    silver_lining阅读 261评论 0 0
  • 去掉导航栏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下默认黑线。 方法一:(会...
    番茄炒西红柿啊阅读 1,423评论 1 1
  • 沼泽里冒起的那颗头颅, 他和他的头颅, 共享着久违的安详和突兀, 赖以生存的荒唐和旧日一去不复 滴落下的和势必要落...
    冬北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