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儿飞

        这一阵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典礼,礼紧张地排练着节目。钉钉像去年一样除了班级的节目,还有钢琴演奏。今年罗老师为钉钉选择的曲目是一首《阿坝夜会》和一首师生四手联弹《虫儿飞》。这天是第二次全园彩排,园长和领导都会来参观,钉钉早上还特意穿上了帅气的演出服装,他是第一个出场。

        “妈妈我爱你,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把钉钉送进幼儿园没多久,手机里忽然传来了钉钉贱贱的声音,这是黏人的小猫给我手机设的信息提示。

我打开手机一看,是罗老师发来的语音。

“钉钉妈妈,跟你说个特逗的事儿啊!今天彩排钉钉把我给甩了!”

这是第一条,听上去罗老师有点小激动,紧接着又来了第二条:

“小家伙今天没有像往常那样,上场之前去叫我,而是自己上台弹了两首独奏曲子,私自把虫儿飞换成了回旋曲!”

哦,原来如此!钉钉在家的时候就抱怨过,不愿意弹《虫儿飞》。不过没想到,一项听话的钉钉竟然敢私自换了表演曲目。钉钉可是曾经为了老师说过的一句“不要迟到”而每天六点就要起床的小朋友啊!这次怎么会如此“胆大包天”!

        晚上接钉钉的时候,罗老师见了我又好气又好笑。她说,当时其他老师对她说:

“你怎么还不上台,你的学生自己弹去了!”

她这才发现小家伙没叫自己一起上台,而是趁罗老师没在后台,自己弹起了《回旋曲》。由于园领导都在看彩排,罗老师也只能罢了,搞得有些尴尬。

        回到家我问钉钉:

“钉钉你今天怎么没叫罗老师和你弹虫儿飞啊?”

“我不喜欢弹《虫儿飞》,而且以前已经和罗老师弹过一次了,所以就换了回旋曲。”

钉钉说的很轻松,我忽然无言以对。思考了片刻,理清了思路,才继续说到:

“钉钉,你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敢于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我觉得是值得肯定的!但是……”

“但是什么?”

钉钉眨眨眼睛望着我。

“但是……我觉得你的做法欠妥!”

“欠妥是什么意思?”

“欠妥就是不够妥当,不太合适,嗯……不讲究,不得体……”

“妈妈,怎么不合适了?”

小家伙似乎听明白了。

“是这样的,我觉得既然之前已经和罗老师说好了,你就不应该擅自更改曲目,你要尊重你的老师,她也是你的搭档。所以要提前跟罗老师说清楚你的想法。”

“我说了啊,我说以前弹过了,为什么还要弹。可罗老师就是喜欢让我和他弹《虫儿飞》,我实在没办法只好自己改了。”

钉钉耸了耸肩,做出一副无奈的表情。

“哦,原来是这样,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罗老师为什么喜欢弹《虫儿飞》呢?”

小家伙鼓起小嘴,摇摇脑袋。

“你知道在天空中飞翔的美丽蝴蝶,小的时候是什么吗?”

我让他坐在我的腿上,对他说。

“蝴蝶小的时候?……毛毛虫啊!”

钉钉扬起眉毛。

“对啊,毛毛虫不漂亮又不会飞,只能慢吞吞一步步地爬,对吧。”

小家伙点点头。

“你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像一只小小的毛毛虫,是罗老师把你抱上琴凳,扶着你的小手,弹出第一个音节。现在两年过去了,你能弹奏很多优美的曲子了,就像一只小毛虫变成了美丽的蝴蝶,可以在空中自由地飞翔。”

我看钉钉的样子似乎听得入了神,在他眼前也许已经出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呢!

“钉钉,罗老师就是把小毛虫变成蝴蝶的人。你说,你是不是应该,再与罗老师合奏一《曲虫儿》飞呢?”

钉钉沉默了一会儿……

“嗯,好吧,那我就再和罗老师弹一次吧!”

虽然有点勉为其难,但他似乎理解了老师的用心。

        幼儿园大班最后一个夏天,钉钉不但要告别他的好朋友,告别他们班的老师,更要告别他的罗老师。别的小朋友可能会舍不得他们的班主任,或生活老师。但钉钉在幼儿园的日子里,除了吃饭、睡觉和一些必要的课程,大部分时间都会泡在罗老师的琴房。

        他会和练琴的小朋友合谋,偷吃罗老师的饼干和糖果,罗老师也会把自己午餐的水果留给他吃。钉钉还可以有个特权,就是用罗老师的手机给我发微信。罗老师更会照顾他的爱徒,在幼儿园冬天不让他着凉,夏天不被空调吹病。每天小朋友回到家,头发里都会带着罗老师身上的香味。那股熟悉的味道,会让我感受到罗老师搂着钉钉学琴的温暖画面,我和钉钉一样,最舍不得的,就是他的罗老师。

        从怀着好奇心,渴望探索音乐奥秘的四岁小幼童,到能够在琴键上用指尖舞蹈。小手从绵软柔弱变得灵活有力。当钉钉发现,那些或激昂有力或温柔如水的旋律,竟然可以从自己的指尖流淌而出时,小朋友已不是在机械地弹奏,而是享受其中,真的爱上了音乐。

        这样奇妙的旅行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启蒙老师的伟大,真的很感谢钉钉的钢琴启蒙老师罗老师。上小学后钉钉就无法跟罗老师学钢琴了,但我想我和钉钉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在幼儿园,扶着钉钉的小手弹奏do ri mi的像妈妈一样的罗老师。我会常常带钉钉回来看他的老师,也希望钉钉能够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从幼儿园中班到现在,两年的钢琴学习中,我真的有很多感慨。陪着钉钉一路走来,从《小汤一》开始,现在我也能弹奏一些优美的曲子了。我知道练琴的辛苦,钉钉知道我懂他,所以更加信任我,愿意听取我的意见。我想,上小学后,我也会用这样的方式陪伴钉钉的学习。我希望自己有能力一直陪着钉钉学下去。直到,直到他不在需要我的陪伴……

2018.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