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产品集合概览

ArcGIS是由Esri公司出品的一系列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的总称。是一个综合、集成的、可伸缩的产品系统,以满足不同GIS用户的广泛需求。依不同應用平台分成以下版本:

桌面版本:以功能等級而区分的套件:ArcReaderArcViewArcEditorArcInfo

服务器版本:以功能等級(基本、标准、进阶)而区分為ArcIMS (web mapping server), ArcGIS ServerArcGIS Image Server

移动版ArcGIS MobileArcPad



桌面版本

ArcGIS提供了三种桌面GIS产品:ArcView、ArcEditor和ArcInfo

ArcView-----提供了复杂的制图、数据使用、分析,以及简单的数据编辑和空间处理工具。

ArcEditor----除了包括了ArcView中的所有功能之外,还包括了对Shapefile和geodatabase的高级编辑功能。高级数据编辑和管理的桌面GIS系统。

ArcInfo------是一个全功能的旗舰式GIS桌面产品。它扩展了ArcView和ArcEditor的高级空间处理功能,还包括传统的ArcInfoWorkstation工作站(Arc,ArcPlot,ArcEdit,AML等)。高级的功能完善的GIS系统。

此外还有:

ArcReader:主要基本功能為查詢觀看其他地理資訊軟體所創建的地圖資料,可免費下載使用。

ArcGIS Explorer:可免費下載使用的3D GIS資料展示軟體,以3D地球儀來展示資料,功能相似於Google Earth與NASA World Wind,被視為ESRI對於競爭對手Google Earth的回應。其工具列的操作介面類似MS Office 2007。

·ArcGISExtension——ArcGIS扩展模块


組件(Components)

ArcGIS桌面版本是由许多的应用程式组件的组成,以包含完整功能的ArcInfo來說,应用程式組件会包括:

ArcMap(最基本的應用程式組件,進行製圖、編輯、地圖空間分析,主要是用來處理2D空間地圖)

ArcCatalog(用來管理空間資料,進行資料庫的簡易設計、並且用來記錄、展示屬性資料metadata)

ArcToolbox(地理資料處理工具的主要集合處,會整合在其他ArcGIS應用程式組件裡面)

ArcGlobe(以3D立體地球儀的方式來展示、編輯、分析3D空間地圖)

ArcScene(展示、編輯、分析3D空間地圖)

ArcReader(基本的展示工具,完整安裝時會連帶安裝之)



服务器软件

GIS软件可以被集中地管理在应用服务器和网络服务器上。

ArcGIS提供了三种服务器软件:ArcSDE,ArcIMS和ArcGISServer。

ArcSDE是一个先进的高级空间数据服务器软件,是一个用于访问存储于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中的海量多用户地理数据库的服务器软件产品。它为任意的客户端应用,例如ArcIMS或ArcGISDesktop,提供了一个在DBMS中存储、管理和使用空间数据的通道。

ArcSDE is a client/server software program that enables spatial data to be stored, managed, and quickly retrieved from leading commerci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DBMS).

ArcIMS是一个可伸缩的网络地图服务器软件,互联网数据发布系统。它被广泛地用于向大量的网络用户发布网络GIS地图、数据和元数据。例如,ArcIMS提供对GIS目录门户的基于浏览器的访问,使用户能够容易地发布和共享地理知识。提供了一种通过网络获取动态地图、GIS数据以及各种服务的途径。它为适应企业网络需求以及访问国际网络而建立的GIS网页发布提供了高效的分层框架结构。

ArcGISServer——企业级GIS服务器。是一个发布企业级GIS应用程序的综合平台,支持的GIS软件可以集中管理并且支持多用户。是提供给企业和网络应用开发者的一个具有丰富GIS功能的服务器GIS产品。它用来构建分布式的、多层的企业信息系统配置。


ArcGISEngine——高级GIS组件。是一个创建定制的GIS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产品。ArcGISEngine包括构建ArcGIS产品ArcView,ArcEditor,ArcInfo,和ArcGISServer的所有核心组件。

ArcObjects -核心组件库。它包括:base services基础服务, data access数据获取, map analysis地图分析, map presentation地图展示, developer components开发者组件,Web development framework网络开发框架, 和 user interface and extensions用户界面及拓展. 


Web API

Web API 作为Esri开发 API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ArcGISfor Server 的前端API,可以让用户在互联网上调用ArcGIS for Server发布的服务,使用Esri的Web APIs 可创建应用,给用户带来强悍的焕然一新的体验。Web API 根据不同的客户端可以分为

• 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

• ArcGIS API for Flex

•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

主要功能:

•空间数据展示:加载地图服务,影像服务,WMS等。

•客户端 Mashup:将来自不同服务器、不同类型的服务在客户端聚合后统一呈现给客户。

•图形绘制:在地图上交互式地绘制查询范围或地理标记等。

•符号渲染:提供对图形进行符号化,要素图层生成专题图和服务器端渲染等功能。

•查询检索:基于属性和空间位置进行查询,支持关联查询,对查询结果的排序、分组以及对属性数据的统计。

•地理处理:调用 ArcGIS for Server 发布的地理处理服务(GP 服务),执行空间分析、地理处理或其他需要服务器端执行的工具、模型、运算等。

•网络分析:计算最优路径、临近设施和服务区域。

•在线编辑:通过要素服务编辑要素的图形、属性、附件,进行编辑追踪。

•时态感知:展示、查询具有时间特征的地图服务或影像服务数据。

•影像处理:提供动态镶嵌、实时栅格函数处理等功能。

•地图输出:提供多种地图图片导出和服务器端打印等功能。

--

ArcGIS API for Flex

ArcGIS API for Flex可以快速创建和部署自定义WebGIS地图应用,支持数据显示、查询、编辑、打印等。该API可以从官网下载,此外Esri还提供了快速开发框架ArcGIS Viewer for Flex。

ArcGIS API for Flex 主要功能

•空间数据展示:加载地图服务,影像服务,WMS等。    •客户端 Mashup:将来自不同服务器、不同类型的服务在客户端聚合后统一呈现给客户。    •图形绘制:在地图上交互式地绘制查询范围或地理标记等。    •符号渲染:提供对图形进行符号化,要素图层生成专题图和服务器端渲染等功能。    •查询检索:基于属性和空间位置进行查询,支持关联查询,对查询结果的排序、分组以及对属性数据的统计。    •地理处理:调用 ArcGIS for Server 发布的地理处理服务(GP 服务),执行空间分析、地理处理或其他需要服务器端执行的工具、模型、运算等。    •网络分析:计算最优路径、临近设施和服务区域。    •在线编辑:通过要素服务编辑要素的图形、属性、附件,进行编辑追踪。    •时态感知:展示、查询具有时间特征的地图服务或影像服务数据。    •影像处理:提供动态镶嵌、实时栅格函数处理等功能。    •地图输出:提供多种地图图片导出和服务器端打印等功能。

• ArcGIS Viewer for Flex

ArcGIS Viewer for Flex 是Esri提供给用户的一个快速开发框架,该框架允许您使用完全交互式配置经验快速创建富web地图应用程序。ArcGIS Viewer for Flex使开发人员不用不用编写任何代码或者编辑任何配置文件就可以设置和修改应用程序的基础地图,工具,颜色、标题、标志、布局等。开发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对ArcGIS Viewer for Flex进行扩展以满足自身需求。

--

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

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可以在多种不同的设备上使用,任何屏幕,任何浏览器上都可以使用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 开发的地图应用。ArcGIS APIfor Javascript利用最新的HTML 5和CSS 3标准使你的地图应用程序的灵活性和性能大大增加。10.3版本中Esri将推出全新的基于JavaScript API的Web App Builder,用户通过它可以像使用Flex和Silverlight Viewers无需编码,配置基于JavaScript的web应用程序。

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主要功能:

•空间数据展示:加载地图服务,影像服务,WMS等。    •客户端 Mashup:将来自不同服务器、不同类型的服务在客户端聚合后统一呈现给客户。    •图形绘制:在地图上交互式地绘制查询范围或地理标记等。    •符号渲染:提供对图形进行符号化,要素图层生成专题图和服务器端渲染等功能。    •查询检索:基于属性和空间位置进行查询,支持关联查询,对查询结果的排序、分组以及对属性数据的统计。    •地理处理:调用 ArcGIS for Server 发布的地理处理服务(GP 服务),执行空间分析、地理处理或其他需要服务器端执行的工具、模型、运算等。    •网络分析:计算最优路径、临近设施和服务区域。    •在线编辑:通过要素服务编辑要素的图形、属性、附件,进行编辑追踪。    •时态感知:展示、查询具有时间特征的地图服务或影像服务数据。    •影像处理:提供动态镶嵌、实时栅格函数处理等功能。    •地图输出:提供多种地图图片导出和服务器端打印等功能。

• Web App Builder

Web App Builder 是Esri推出的基于ArcGISAPI for Javascript用于帮助用户快速开发Web GIS 系统的快速开发模板,该模板的特点如下:

可创建2、3维度的Web app

可选的丰富可配置的widget 库

•提供多种部件库,开发者可根据需要灵活选择,部件包括Chart、Draw、Legend、MapCompare、Search、Query等等。

灵活的配置

•开发者可灵活配置web应用的界面布局,主题风格等。

响应式的界面设计

• Web AppBuilder采用了响应式界面设计,配置出的应用可以适应多种尺寸的屏幕,支持移动端。

配置的应用可共享到云端

•可以将应用发布到Online上作为web App可配置的模板。

支持灵活扩展

•开发者可以方便的基于JSAPI开发出自定义的Widget。

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 新功能

•可以通过HeatmapRenderer更新FeatureLayer的热点渲染    •增加了10个新的Widget• CalculateDensity –根据点或者线要素创建密度图• ConnectOriginsToDestinations – 计算多组点之间的距离和通行时间    • CreateViewshed –计算可视分析.    • CreateWatersheds –根据指定的位置计算流域• DeriveNewLocations -根据指定的条件获得新的位置。    • FindExistingLocations – 根据属性查询和空间查询条件查找存在的位置。          FindSimilarLocations -根据一个或者多个参考位置计算相近的位置。    • InterpolatePoints –根据已有的测量点进行点的内插.    • PlanRoutes -决定在使用mobile的员工之间如何有效的分配任务    • TraceDownstream –根据指定的位置计算下游追中分析    •提供标注能力• to/from MGRS 等。    几何服务增加了两个新的方法,这两个方法很容易的实现 to/from MGRS, USNG, UTM 等的转换。

--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可以快速创建和部署自定义WebGIS地图应用,支持数据显示、查询、编辑、打印等。ArcGIS API Silverlight程序集可以从NuGet包中获取。NuGet提供快速、简单的方法将功能添加到现有应用程序中。此外Esri还提供了很多便利的开发框架,模板等。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 主要功能

•空间数据展示:加载地图服务,影像服务,WMS等。    •客户端 Mashup:将来自不同服务器、不同类型的服务在客户端聚合后统一呈现给客户。    •图形绘制:在地图上交互式地绘制查询范围或地理标记等。    •符号渲染:提供对图形进行符号化,要素图层生成专题图和服务器端渲染等功能。    •查询检索:基于属性和空间位置进行查询,支持关联查询,对查询结果的排序、分组以及对属性数据的统计。    •地理处理:调用 ArcGIS for Server 发布的地理处理服务(GP 服务),执行空间分析、地理处理或其他需要服务器端执行的工具、模型、运算等。    •网络分析:计算最优路径、临近设施和服务区域。    •在线编辑:通过要素服务编辑要素的图形、属性、附件,进行编辑追踪。    •时态感知:展示、查询具有时间特征的地图服务或影像服务数据。    •影像处理:提供动态镶嵌、实时栅格函数处理等功能。    •地图输出:提供多种地图图片导出和服务器端打印等功能。

• Silverlight Viewer

Silverlight Viewer允许您使用完全交互式配置经验快速创建富web地图应用程序。Silverlight Viewe使开发人员不用编写任何代码或者编辑任何配置文件就可以设置和修改应用程序的基础地图、工具、颜色、标题、标志、布局等。开发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对Silverlight Viewer进行扩展以满足自身需求。

• Symbol gallery

Symbol gallery可以对简单的符号或者工业和地图学标记符号提供支持,您可以复制独立的符号或一组符号,并在画廊中对这些符号进行预览。

• Template gallery

Template gallery提供了很多源码,和案例以及模板,这些模板用为用户学习和使用ArcGIS API Silverlight提供便利。


ArcGIS Runtime SDKs

在过去,GIS开发产品通常被分为Web端,移动端(平板,智能手机等)以及桌面端。通过努力,Esri将移动端和桌面端重构成一种通用架构: Runtime SDKs,极大的提高了开发者同时进行移动与桌面GIS开发的效率。

灵活多样的Runtime SDKs可运行在Windows, Mac, Linux, iOS 和 Android平台

目前ArcGIS Runtime SDKs家族有6个产品,包括:

移动端的ArcGISRuntime SDK for Android,ArcGIS Runtime SDK for iOS

桌面端的ArcGIS RuntimeSDK for OS X, ArcGIS Runtime SDK for Java

桌面和移动端兼备的ArcGISRuntime SDK for .NET 和 ArcGIS Runtime SDK for Qt

每种Runtime SDK都遵循统一设计,底层是共同的跨平台C++内核,上层是面向各自平台封装的原生API,所以Runtime SDKs具有很高的效率,加之这些不同平台的Runtime API都很类似,很容易从一种平台向其它平台过渡。



Geodatabase資料庫

早期ESRI產品中,所有的數據都是以Shapefile格式組織的,也就是ArcInfo使用的Coverage格式,它存儲與空間數據有關的拓撲資訊。Coverage這個概念最早在1981年ArcInfo首次發布時就被提出了,然而它卻在運用於表現某些要素時有所局限。比如說,在鐵路公路相交時需要表現鐵路道口天橋行人隧道時Coverage格式不能夠很好地將它們展現出來。

ArcGIS是圍繞著Geodatabase資料庫構建的,它使用對象關係型資料庫來存儲空間數據。Geodatabase是一個存儲數據集的容器,同時將空間數據屬性綁定起來。拓撲數據也能夠存儲在Geodatabase中並對特性進行建模,比如說在表示道路交叉時可以對道路之間的相關性進行設定。在使用Geodatabase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理解要素類(Feature Classes)就是一系列要素,它以多邊形的形式呈現。在使用Shapefile格式時每個文件只能存儲一類要素然而Geodatabase卻能夠在一個文件中存儲多個要素或者是多種類型的要素。

在ArcGIS中,Geodatabase以三種不同方式存儲包括FGDB(File Geodatabase)、PGDB(Personal Geodatabase),和ArcSDE Geodatabase。

FGDB在9.2版時被引進,它把資訊儲存在一個擴展名為gdb的文件夾中,文件夾內部的文件和Coverage差不多但不一樣。和PGDB類似,FGDB也支持單一用戶,但與PGDB不同的是,FGDB沒有數據量大小的限制。默認情況下單一表的大小不能超過1TB,但這實際是可以被改變的。PGDB用Microsoft Access文件存儲數據,將幾何數據存儲在二進位大對象欄位中,OGR庫能夠處理這種文件類型並將它轉換其它文件格式。一些需要資料庫管理員完成的工作諸如管理用戶及備份等可以通過ArcCatalog完成。

基於Microsoft Access的PGDB僅能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運行而其有2GB數據量上線的限制。

企業級的Geodatabase可以通過ArcSDE操作,它擁有可連接高端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的接口像是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DB2Informix等。這些DBMS能夠多方面的管理資料庫,同時ArcGIS就用來進行空間數據的管理。企業級的Geodatabase還支持資料庫複製版本控制事務管理等高級功能,更支持跨平台兼容,即可同時在LinuxWindowsSolaris等不同的作業系統下使用。


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sinat_34719507/article/details/5380927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rcGIS

http://resources.esri.com/help/9.3/ArcGISEngine/java/doc/b0a96bd8-fc78-4573-9a70-e108cf6a4580.h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方案書,是為了提供高可用的Oracle DB服務。達到在異常故障時,數據庫還可以對外提供服務。比較了RA...
    郭大瞎阅读 905评论 0 1
  • 文/王俊男 “随便你今天拼命爱上谁” “我都会 坦然面对” …… “就算我再去努力爱上谁” “到头来,也是白费” ...
    王俊男阅读 356评论 0 0
  • 我的事业––––景观工程
    家艺景观阅读 132评论 1 1
  • 亲爱的洋洋: 祝你生日快乐,越来越美丽可爱!古灵精怪的你、善良懂事的你、聪明乖巧的你,每一个你都是那么可爱,那么让...
    苏西西西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