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动?吃它防止体重反弹!

冬天,真的不算运动的好时节……天冷衣厚,心情也是各种懒散郁闷……

所以最近很多同学都在后台喊话:斌卡,怎么办啊!一到冬天就各种没精神,根本不想运动!但不动吧,又怕之前辛辛苦苦的锻炼成果全没了!各种反弹!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啊??!

其实我自己最近也是,夏天的时候恨不得天天两练,24小时泡在健身房。但最近因为事多身倦,也是每天起床在家做小30分钟HIIT或者弹力带训练就完事了……

冬季犯懒?休息一下

对于冬天犯懒不想动这事呢,我的态度是:

如果觉得状态不好,或者身体非常倦怠,可以适当休息调整一下。

比如停练几天,或者做些小强度的有氧瑜伽来放松一下。不必强迫自己运动,不然状态不好、训练效果不好,还更容易受伤……

而且可以放心,经常运动的你,即使停止训练一段时间,也比不运动的人来的更健康。重新运动后,也可以更快的恢复身体和力量,达到以前的训练水平。

当然,停止训练不代表破罐子破摔。很多朋友停训后之所以体重飞张,更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天天大吃大喝饮食太放纵……

想要避免停训后的体重爆长,控制饮食很重要。

建议保持均衡饮食,同时适当高蛋白。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还可以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速度,更好的维持体重,防止反弹。

另外,最新的研究发现:饮食中适量添加咖喱(姜黄素),对停止训练的你保持体重体脂和血糖的稳定等,会很有帮助哦~

姜黄素,控制体重防反弹

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专门研究了姜黄素对停止规律运动和热量限制的大鼠(就和冬天不想运动的你们一样),其代谢健康和体脂增长的相关影响①。

PS,由于研究太新了……没看到相关的具体数据和图标,所以我只能根据看到的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研究>.<

研究是这么做的:科学家找了一群身体素质相近的大鼠,将他们随机分两组,进行为期3周的第一阶段实验:

A组大鼠被要求进行规律运动(每天在轮子里跑圈)+热量限制(15-20g/天,≈50-65%的自由进食量);

B组大鼠则采用久坐不动+不限制热量的方式;

3周后,科学家让规律运动饮食的A组小鼠停止运动,又将他们随机分成三组,进行为期1周的第二阶段实验:

A1组:停止运动,但仍限制热量摄入;

A2组:停止运动,同时不限制饮食,可以自由进食(安慰剂组);

A3组:停止运动,同时不限制饮食,但每天要摄入200mg/kg体重的姜黄素(姜黄素组)。

结果发现:

停止运动还不限制热量摄入,会导致大鼠体重和体脂(尤其是内脏脂肪)明显增加;

停止运动和热量摄入,但摄入姜黄素组的大鼠,体重体脂增长明显有抑制。

另外,摄入姜黄素的大鼠,胰岛素相关的代谢水平也表现的更好。与安慰剂组相比,姜黄素组大鼠的胰岛素AUC、HOMA-IR、CRP等相关指标明显更低。

科学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姜黄素可以通过抑制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和身体炎症反应等,对控制体重和代谢健康有所帮助。

我记得以前看《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时,上面也有写过:咖喱中的姜黄素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胰岛素反应,还能促进能量代谢,使人消耗更多的热量,促进脂肪氧化,从而有利于预防肥胖~

所以冬天不想运动,又怕不动体重反弹的童鞋,除了适当控制饮食,还可以在饮食中加一些姜黄素,对控制你的体重和代谢健康更有好处。

姜黄素,咋吃?

最后,自然是大家最关心的,日常饮食中,如何增加姜黄素的摄入?

考虑到姜黄素是咖喱的主要成分,所以摄入姜黄素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吃点咖喱辣。

之前我们介绍过很多咖喱的相关低卡健康食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

温馨提示:咖喱搭配黑胡椒一起,风味更佳。而且黑胡椒中的胡椒碱还可以大大提高人体对姜黄素的吸收率哦。

另外,由于姜黄素可以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对肌肉炎症也很有好处。

所以运动后肌肉酸痛的朋友们,也可以适当多吃咖喱,可以帮助降低肌肉损伤,减少疼痛。

参考文献:Teich, T., Pivovarov, J. A., Porras, D. P., Dunford, E. C., & Riddell, M. C. (2017). Curcumin limits weight gain, adipose tissue growth, and glucose intolerance following the cessation of exercise and caloric restriction in rat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jap.01115.20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本书得到的启发 多做有氧运动 必须保证睡眠 间断性的禁食有益健康 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适当摄入脂肪与胆固醇 我...
    一般的路人丙阅读 10,944评论 4 20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有待整理…… 我注意到的其他变化包括更有活力和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更长了。我的思维敏锐,以前从未能像现在这样做决定,并...
    糖糖Alice2021阅读 3,284评论 0 0
  • 《谷物大脑》下 笔记 第6章 大脑流失——麸质是如何夺去你和你的孩子内心安宁的 是的,它们是根源。“谷物大脑”的真...
    小龙脱口秀阅读 1,430评论 0 4
  • 每天的日子都过得挺开心愉快的,看看书,聊聊天,开开玩笑,嘻嘻哈哈。 每日夜间开段子大会,晚上在聊男人业界公认的18...
    LilyLLL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