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觉得微博朋友圈只是玩玩而已吗

记得去年在朋友圈里有篇文章很火,大概是说作者觉得刷朋友圈浪费了他很多时间,于是他关掉朋友圈了半年,把时间花在了修身养性上,看了很多的书,运动健身,生活状态完全不一样。

看到这种文章,大家第一感受大概是吐槽一下朋友圈是个多么罪恶的东西,然后立志自己也要关掉,多花点时间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面。

其实少花时间去刷朋友圈这事没错,任何消遣的事情都不能过度沉迷,但是因为这样就把“朋友圈”与“不思进取”这类标签等同在一起就不对了,类似的还有对微博,游戏,甚至网络等的认知。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时代已经离不开这些社交媒体了,我们需要用它们来展示自己以及维护我们的人际关系圈子。我们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审视——用好它们,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机会。

来自Pinterest

朋友圈可以减少相互熟悉的时间

在这几年里发现不管大家彼此认不认识,总是会因为各种原因要加一下微信。有时候面对一群不认识的人,真的在想有必要留着吗?

然而我现在更认为,微信是一个发展自己个人影响力的地方,是否维持好友关系不是靠彼此认不认识或者有没有交集,而是能不能为彼此带来有价值的影响。

所以我只有一种原因我会把不认识的人删掉或者屏蔽掉——对方的朋友圈太糟糕。

试想想,我们是怀着多大的期待在通过一个人的好友时去翻TA的朋友圈?可能会有一种天生的窥探欲,但更多的是我们想通过朋友圈来先了解对方在生活中大概是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我们会开始找彼此共同的交集,以及预想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联系。

记得一个闺蜜跟我说,别人给她介绍相亲对象的时候两个人先加了微信,打开来后看到他的朋友圈里全部都是分享的链接,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写照,对这样的人瞬间没了兴趣。

我自己一直都很认真对待我的朋友圈,我想让新认识的人可以很容易对我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至少在聊的时候可以有个贴入点。同理,当我看了别人的朋友圈后,发现对方没有给我一种真实和被信赖的感觉,我有可能会向他屏蔽我的朋友圈甚至立马拉黑他,毕竟信赖是建立在双方坦诚相待上的。

可以说,真实有效的朋友圈会帮助彼此缩短相互认识和信任的时间,减少沟通成本,方便我们在聊天的时候快速进入正题。

比如新添加了一个朋友看到她发的很多是跟烘焙相关的信息,那么我可以在她的朋友圈了解到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并且在“勾搭”的时候可以免去太繁琐的自我介绍,直接跟她聊烘焙的内容;

再比如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结婚了,新郎不是当年的那位,如果她没发个朋友圈而我去问他俩什么结婚,岂不是很尴尬!

那有人说了,我就是不想给别人看自己的生活啊。当然,我没有强迫任何人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只是告诉大家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当我们在考虑主动分享的时候也要考虑到那些会被分享的情况——当我们需要主动去认识别人的时候,你拿什么来吸引别人多给你点关注呢?

在这个时代,不想分享其实是不太对的观念。因为社交媒体是让别人认识你的途径,这是高效的方式和时代趋势。


来自pinterest

怎样才是一个好的朋友圈

首先,最重要的是真实

最好原创多于分享的链接(很多链接只是在当下有用),生活内容多于广告内容。我可以通过你的朋友圈知道你的长相,职业,生活爱好,从你的表述和关注点上看你的性格特点,看你分享了哪些有用的信息,甚至能够看到你的家人朋友等等。

这样我会有一种被信任的感觉,至少会觉得在面前的是个有血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发广告的机器,能够未见其人先对你有个初步的好印象。

第二是要有价值

无论是分享链接还是原创,无论是专业领域的之乎者也还是平常百姓的柴米油盐,甚至是商品广告吧,最基本的是一定不能是有误导性的虚假诈骗封建迷信的等等。

什么叫有价值呢?我觉得就是告诉了我不知道的事情,我觉得很有趣,很精彩,我想要知道更多,或者这些信息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了这个人(比如有人发自己专业领域的信息,虽然我看不懂,但是我知道了他是一个对自己专业很热爱和关注的人)等等。

在现在大家都很忙的情况下,刷朋友圈的时间都显得宝贵,所以我也开始有意识地屏蔽一些对我无用的朋友圈,让我能够看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第三,带有一定的美感是最好的。

人都是视觉动物,好看的东西对眼睛来说也是一种享受。虽然没有要求人人都是摄影师或者设计师,但是还是有很多很容易的小技巧是大家特别容易掌握的。

比如要发文字的时候,如果字数太多,记得适当分段;不要直接粘贴特别长的文章,那样连“显示全文”的按钮都没有,给人的感受也特别不好;没有打完的文字可以在评论里继续说,在视觉上是比较连贯的。

发图片的时候尽量选择光线好的,人物或物品清晰的图片,有时间加个滤镜修一修图,千万不要发太吓人的太低俗的东西,那样会有损自己的个人形象。特别是对于做微商的人来说,在确保产品是正规途径有质量保证的前提下,更要好好学一学如何把产品图片弄的好一点。

在我的朋友圈里有几个做代购的发的图片超级漂亮,文字言简意赅,我都舍不得屏蔽!因为我获取到了有用的信息,也得到了视觉上的享受。

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我都没有见过的人,可能只是因为某个美好的缘分互相加了微信,但是彼此都能够无保留地分享生活的精彩,有价值的信息,给予美的享受等等,无论交情深浅,我们一起构建了一个对彼此都感到舒服的朋友圈。


来自Pinterest

微博是你的个人网站

聊完微信来聊聊微博。

微博除了用来看各种八卦,更大价值是它是一个链接大咖的最好途径,你不需要经过他们的允许就可以直接点击关注甚至是特别关注。

我自己就有关注很多很优秀的人和一些专业上的官方账号,保证我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他们分享的优质内容,观察他们是如何自我成长的,他们对行业和专业是什么看法,甚至能帮大家答疑解惑。

同样的,如果我好好经营自己的微博,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就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

我应该算是个资深的微博控,但也是这两年开始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发布内容,并且和微信区分了开来,展示了不同方面的自己。

在我看来,微信是一个关系圈子,我更倾向于在朋友圈展示我的“轻松文艺和搞笑”的生活日常来拉近大家的距离;

而微博是一个完全对外的窗口和展示的平台,内容为王,我则更多展示自己的专业度和思想上的深度,会注意自己的遣词造句,也代表了我想传递给大家的是真正能够帮助成长的干货。

比如我最近开始做设计翻译,我把这样的练习放到我的微博里,可以帮我吸引到相关领域的人;

比如我在微博上面发布学习笔记,带上话题就可以跟全国不同地方的人一起打卡交作业,在这样的分享中也可以相互学习。微博上的搜索功能可以让我在输入关键词“学习”后显示出我所有的学习笔记,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好的整理;

再比如我看网上看到很好的演讲和视频等,转发后带上一个小标签也方便收藏,再者直接点击就可以播放,比朋友圈里还有打开文章链接后看的体验更好。

所以说,微博不是只用来看看娱乐八卦,它还有更大的价值等你去挖掘。


来自Pinterest

有人说,我的朋友数和粉丝都很少,我自己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不喜欢太被关注。然而数量的多少并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传递出一种信赖感,让这部分人对你这个人是认可的,多少人信任你这件事比多少人在看着你更重要。

用心去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也会帮助你朝着更好的方向去成长。每个人发朋友圈和微博,多少还是会想要被看见被关注的吧,既然这样会为什么不多用心一些呢?用一个好看的头像,用积极点的图文,传递有用有趣有范的信息,也是有利于他人的表现。

那也有人说了,发个朋友圈还要考虑别人是不是太累了。其实并不是说去为了迎合别人想看的东西而发,而是发你自己喜欢愿意并且有利于你自己个人品牌形象的东西。

希望我们都能够经营好自己的社交圈子,无论是否能够为自己带来利益,至少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自己,让这个社会多感受点真诚,少点虚伪,也是善事一桩吧。





Hi 我是佳丽Lavinia

香港理工设计学硕士在读

六年持续写作的经历

让我更习惯用文字来和自己对话

世界太大 听听自己

谢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