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优势系列(1)| 天赋到底从哪里来?

今年我有了一个新突破,就是将我一直专注实践和研究的领域——如何挖掘天赋和构建优势,做成了一门在线课程。这门课12月份刚刚在橙子学院(公众微信号:zhiyeguihua010)上线,也是橙子学院今年的最后一期21天训练营。

回想自己对于天赋(Talent)优势(Strength)的关注,还要追溯到几年前。我偶然看到了由盖洛普公司(Gallup)全球创始人唐纳德·克里夫顿博士(Donald Clifton)撰写的《现在,发现你的优势》(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这本书,当时便被它提出的理念深深吸引。这本书的前言提到:

· 每个人的天赋都经久不变,与众不同。

· 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其最强的优势领域。

盖洛普通过科学的研究发现,世界上最成功的个体无一例外地将天赋发挥到了极致;同时,世界上最顶级的职业经理人一直都在遵循一个理念来管理团队,即刻意寻找和培养具备特殊天赋的人才,让这些天赋转化为优势从而为团队创造价值——正是这一智慧将平庸和优秀区分开来

我突然发现,这不就是我内心一直渴望、并且期待人人都拥有的理念吗?——如果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把精力花在最擅长的事情上,而不是弥补短板,那么这个过程应该更享受、更投入吧。

那时的我还在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 表面上工作令人羡慕,但是内心却极度缺乏动力,我总感觉自己有一些潜能没有发挥出来,但却不知道没有被发挥出来的是什么。

这本书的出现,让我的眼前出现了一道光。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正是这一理念——基于天赋优势思维的世界观深深地影响了我,以至于我后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走向都发生了改变。

什么是天赋?

天赋的英文是Talent,Talent也通常被翻译为才干、才能,不过“天赋”这个翻译似乎更合大众的口味。

天赋常常被描述为:“一种特殊的天生能力或悟性(aptitude)。”不过,为了发展优势的目的,盖洛普建议使用一种更为精确和综合的定义。这一定义来自于盖洛普公司40年来对200万人的开放性研究。这200万人包括世界顶级的医生、老师、销售经理、律师、职业运动员、股票经纪人、会计师、酒店清洁工人、军人、护士、职业经理人……盖洛普访谈了这200万人,探寻这些优秀人才创造业绩和成功的原因,并且发现——

天赋,是每个个体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这种模式、感受或行为常常可以产生正向的结果和收益。

比如爱因斯坦的好奇心——

科比·布莱恩特的好胜心——

爱迪生的持之以恒——

这些都是在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反复出现、不断被高效利用的模式——这些模式,也就是天赋,帮助他们取得最佳表现,获得成功。

你可能会问,我也很好奇、我也很好胜、我也很有耐心——这也是我的天赋吗?那么你需要回答两个问题:

这一模式是不是在你的生活中反复出现?(注意,是反复、经常,而不是偶尔)

你是否已经因此而成功,或者相信不断运用这一模式会帮助你成功?

如果这两个问题你的回答都是Yes,那么它就是你的天赋;如果有任何一个答案是No,那么就不是你的天赋。

有趣的是,一些表面看起来消极的特征,只要能够产生积极的结果,也能称为天赋。

比如,固执己见——

如果你所做的工作需要你在强大的抵抗面前坚持己见,那么这个看起来消极的特征就是一种才干。我们熟悉的乔布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乔布斯是一个非常顽固不化的人,当然他的坚持背后是有他的人生哲学的,某种程度上说,也正是乔布斯的一些坚持和固执己见,让苹果这个公司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非常独特的风格和品牌价值。

当然,不只是乔布斯,很多人的固执己见都帮助他们取得了成功。比如,律师这个职业就经常需要固执己见,尤其是出庭律师,更是必须守住自己的阵脚。

再比如,紧张不安——

大家知道西班牙歌剧大师、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他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演出之前一直都是紧张不安的。因为紧张,他就会在后台找一个小钉子拿在手里,让自己的所有负面能量都在这个钉子上,然后他就可以在舞台上尽情歌唱。

多明戈发现了一个奇妙的事情——他说:“恐惧可以是你的好朋友,它让你的浑身保持兴奋,保持敏锐,让你对着每一位观众在演唱或者表演的时候,你都会觉得这跟我过去演出的999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当多明戈把紧张不安当成朋友的时候,他就为观众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舞台盛宴。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问,成功人士有天赋我可以理解,那么普通人有没有天赋呢?我的天赋又是什么呢?

不要着急,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介绍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这篇开篇只是告诉你,到底什么是天赋,以及天赋从哪里来。而我可以向你保证的是,每一个人都有天赋,而你的天赋一定和任何人都不一样——它必定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

天赋是如何形成的?

既然天赋是一种贯穿始终的模式,那么天赋到底是是如何形成的呢?我猜到这里,你也许会对以下问题非常好奇——

· 为什么我们的天赋对于个体来说是经久不变、与众不同的?

· 什么在我们的身上创造了这些贯穿始终的模式?

· 如果我们不喜欢现有的模式,我们能够换一个新模式吗?

对于以上问题的答案是——

· 每个人的模式由其大脑中的突触连接形成;

· 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的突触连接就无法换一个全新的设计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天赋从一定年龄后就开始稳定不变了。


天赋的形成由大脑的结构决定。大脑由脑细胞组成,神经元是脑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叫做突触(synapse),作用是让脑细胞之间相互沟通。这些突触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决定了你的天赋。

在我们出生的前60天,我们的神经元开始通过突触相互沟通,每个神经元都向外伸展,力图建立一个连接。每当一个连结成功建立,就形成了一个突触。在我们出生的前三年,我们的神经元建立了大量这样的连接。在人脑拥有的1000亿个神经元中,每一个神经元都与其他神经元建立了15,000个突触连接。通过这样的连接,我们的人脑被编织成了一个广博、精细和独特的神经网络。

但是,这之后,一些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从3岁以后,我们开始对某些连接视而不见,只关注其中的部分连接。因此,几十亿精心建立的突触连接开始在3至15岁之间丢失。到我们16岁左右的时候,网络的一半已经完全消失,只留下你精心照看和发展的连接——这些留下的连接,你自动编织的独一无二的突触连接决定了你的天赋,科学家发现,这些留下的连接在你16岁以后就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了。因此,我们才说,人们的天赋是经久不变的,其实说的是16岁以后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16岁以前,大脑具备强大的可塑性,一个人的天赋不仅取决于先天,也取决于16岁以前和外界的交互作用——这决定了哪些突触连接留下,哪些突触连接消失

因此,总结起来——

1. 我们的天赋来源于我们独特的精神网络,它由大脑中的突触连接形成,是遗传和早期形成(3岁-15岁)的共同结果。一个人的天赋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2. 人人都有天赋,且每个人的天赋都与众不同。爱因斯坦之所以被称为天才,并不是因为他多么与众不同,而是他将天赋成功地挖掘并有效地运用出来,创造了价值,为人类做出了贡献。

天赋人人都有,只是大部分人不相信

成为一名优势教练以后,我最大的感触是,人们没有成功,真的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天赋,事实上,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天赋——而是他们不相信——他们不相信天赋可以创造价值,不相信一个人如果想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就必须依靠发现并运用自己的天赋,并且将它发挥到极致。

事实上,你的天赋,它一直都在那里,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它可以创造价值。如果你相信你的成功来源于天赋,你就会不断留意它、打磨它、并且将它发展为优势;如果你不相信天赋能够创造价值,那么即使你的天赋一直都在那里,(注意,天赋是不会消失的,即使你不用,它也在那里等你),它也无法为你带来价值。

所以,这世界上的很多事,不取决于有没有,而取决于,你是否相信。

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之所以深深相信天赋能够为我带来价值,有两个原因:

1. 我相信科学。包括盖洛普公司的研究在内的很多科学研究已经证明:那些成功的人,他们的共同点是,无一例外地运用天赋去发挥优势、制造成功;因为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不在于他的短板,而在于其最强的优势领域。

2. 我对于这一理念深深的相信来自于我自身和周围人的人生体验。今年我一共为30个人做了优势教练,并且一直在跟踪他们。我在这30个人的身上看到,如果我们回忆过去,那些最令我们感到有成就感的经历,背后一定有一种或者几种反复出现的模式,那些模式一定和我们的天赋有关。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比作冰山,我认为天赋就是冰山下最深层次的自我能量。而我相信,未来的世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唯有发现天赋,并且正确地运用它,才是通向成功和幸福的唯一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