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经历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叫丁金华,来自山东一个农村家庭。

先说一下我的成长经历吧,我出生于很普通很普通的一个农村家庭,在我们这个家庭中,我奶奶一共三个儿子,奶奶大儿子有三个孩子(就是我的两个堂姐和一个堂哥),奶奶的二儿子(就是我爸),有两个孩子(我和我弟弟),奶奶的三儿子只有一个孩子(就是我的堂妹)但是他们在城里工作。所以在农村呢,一共就有我们五个孩子(三个女孩两个男孩)在一块儿生活,平时就在一起玩。

在那个年代四十年前,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可想而之,家里的两个男孩儿是很受欢迎的,而且我的两个堂姐呢是比较招人喜欢的,所以中间就剩一个我自己,长的也不漂亮,说话也不讨人喜欢,性子还倔强,所以我就是家里那一个招人嫌弃和白眼的人。

因为那个时候家里都穷,所以父母想多挣点钱,早晨很早就出去,晚上很晚才回来,就把我一个人扔在家里,和奶奶还有我的堂哥堂姐们在一起玩一起吃。但是堂哥堂姐他们的妈妈都在家里,有时候下地干点活,但是还是在身边陪伴他们的,而我呢?父母每天回来很晚,我是捞不着也见不着的,就算见着了,他们也很累很烦,是没有时间听你说你的委屈的,所以我在很小的时候遭受的嫌弃和白眼是没有人说,也没有人听的。而且小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有时候也是没办法说清楚自己内心的感受的。而且也没有人站在你的角度去支持你的,父母说的最多的就是“别烦我”“小孩子有啥事,一边玩去”“你就不能懂点事”等等等等。

当很小的时候,你没有被人倾听,被人关注,被人理解,被人支持,慢慢的你就会忽略你的感受,压抑自己内心的需求,因为你知道,说了没用,还不如不说,做了没用,还不如不做。所以慢慢的不在表达自己的需要,不在告诉别人我的想法。不在去争取任何东西。心底里有个声音说“我不需要,我不配得到”,别人对我的评价就是不争不抢不要,多好的性格,其实是我不敢去争,不敢去抢,不敢去要,因为我知道得不到。谁不想要好的东西,但是很小很小的时候的白眼和嫌弃,让我为了保护自己不在受更多的嫌弃而告诉自己我什么都不需要?因为没有人支持你,弱小的自己孤军奋战应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只有屈服和压抑,这种声音就慢慢的内化长了我性格的一部分。

慢慢的,来到了初中,我发现自己更加自卑了,更加敏感了,更加不敢和人主动去交流,更加不知道自己的需要是什么了,我发现在学校教室里面这个环境,我真的很痛苦,我没办法和人相处,没办法和人交流,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辍学回家,就是“我不上了,死活都不去了”我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一年不去上学,在家的一年就是吃喝睡看电视。一年以后我又报了我们的技校上了三年又考上济南去上的专科。

为什么又出来上学,目的是这个家我的感受很不好,我想离家远远的,走的越远越好,那个时候不知道为啥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当时的认知经历都有限,所以不会考虑很多,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感受不好,就想逃离。通过来到尹老师这个环境中学习成长,现在知道了是怎么回事,以前的时候是就愧疚又纠结,父母养大我不容易,为啥想着要离开很远呢?现在知道因为在这个家庭中不缺吃不缺穿,但是我却感受不到爱,感受不到理解,感受不到支持,感受不到被需要,我是被忽略的,不被尊重的。我是一个不被需要没有价值的人。我不是被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被承认的,我仅仅是父母的依附品从属品——仅仅是他们的孩子而已。

当我在济南上学的时候,虽然是一所普通的专科院校,但是在里面学习获得各种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等各种荣誉,三年下来证书一大推,但是在校期间我依然痛苦,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我不知道如何和别人相处,如何沟通,有时候内向到不敢和班级的人说话。幸好我学习好所以老师还让我担任学习委员,但是就是这个职位更让我痛苦,因为这需要更多的和人交流,和人沟通,组织活动。慢慢的就毕业了,我通过在学校获得的一堆的证书成功被青岛一家大型公司相中,我们班级第一批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但是在工作当中,我学校的困惑痛苦,同样在职场工作中出现了,其实学校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同学就是你的同事,老师就是你的领到,模式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发现,不论在哪里,只要没有改变你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你的痛苦困惑都是一样的。

来到职场,我依然内向,我依然痛苦不知道和同事交流,不知道如何和领导沟通,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我发现我更痛苦了,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学生时代我们还是没有任何压力的。但是工作后我们的身份转变了,我们要从一个索取者变成一个付出者,我们不在是哪个痛苦可以逃避的孩子了。我们变成了一个有着承担的成年人,再痛苦再困惑,你也没有办法在逃避了,只能去面对。但是面对我们又不会也不知道如何面对?所以我们的内心不仅有痛苦还有煎熬。觉得上班没有希望,也看不到未来,而且自己的性格对于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阻碍,自己还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当然通过在尹老师在这个环境中我知道了我为什么会痛苦,是因为自己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没办很好的去用一种别人舒服愿意听的话语来让对方接受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那个时候就感觉自己总是说不好,别人总是不听,自己还内向自卑不自信,不愿意多说,自己小时候遗留下来的性格不争不抢不要,没有主动性思考能力,全部都是被动接受思维等着别人要求你做你才去做的想法等等各种性格缺陷在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且自己也意识不到如何把自己的缺点改正,也没有一个人告诉你如何改?那我不痛苦谁痛苦?我不困惑谁困惑?我不纠结谁纠结?这样的状态肯定是没办法去做好本职工作的。

就在这个时候我认识了秀云,她只是说有个老师人特别好,能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和困惑,于是我带着我的痛苦和困惑走进了尹老师的课堂。当我听了一堂课,我就知道了这个老师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

于是我就坚持每周去会场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我性格开朗了,自信了,也愿意和同事交流了,也能凯凯而谈发表自己的看法了。最关键的是在工作中感觉自己没有那么痛苦了。

所以一旦人有好的感觉的时候,就是最有优越感的时候,就是最不谦卑的时候,当我觉得还行的时候我就慢慢的没有这么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了,我之所以去学习是因为我有一个困扰我很多年的问题需要迫切解决,所以我走了进来,但是当我发现在学的过程中,自己变的还可以,还满意,不那么痛苦和困惑的时候,这个时候人的惰性就出来了,这周有事不去了,天气不好太累了等等各种理由就慢慢的不去学习了。这就是人性,真的很正常。

接着学习就满满淡出了我的生活,接着就谈恋爱结婚生孩子,辞职回老家在家看孩子,这一晃就是八年,在这八年的过程中,在尹老师的环境学习的还行的效果支撑了我一两年,慢慢的我发现我又回到了以前的我,那个自卑不自信,不敢说话,不敢和人交流的自己又一点一点的回来了,在这八年的过程中生了两个孩子,我把我自己的生活过成了除了我自己没有任何一个朋友的悲哀地步,那种孩提时学生时工作时的痛苦困惑又都来到了我的身边。甚至痛苦困惑比以前还多,因为你有了婚姻和孩子,这个困惑在于我和老公越处越嫌弃对方,和孩子想越教孩子越教不了,夫妻不恩爱,孩子不听话,这是比职场痛苦更痛苦的事情。但是内心依然有个小小的声音告诉我,就算你再痛苦再绝望你还是有一条路能走,就是曾经你觉得让你温暖的地方,给你人生能够指明方向的人——就是尹老师。

虽然内心有这个声音,但是因为生活的琐碎焦头烂额的事情,所以这个声音总是被忽略的,而且自己内心封闭到自己是没有勇气突破走出家门外出学习的,而且也觉得自己虽然痛苦也还可以承受的。

所以人痛不到一定程度是不会走出去学习的,当我的女儿二年级出现厌学不去上学,当我看到不上学的女儿在学校承受和我当年一样不去上学的原因一样的痛苦的时候,我蒙圈了,我也警醒了,我花那么多钱,给她报各种班,买那么多教具让她学,就是为了不让她走我的痛苦的历程,但是我却养出了了一个性格和我一模一样的孩子。这种打击对于我来说就是惊天一道雷,我越想摆脱生活中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而你的孩子却活成了你想摆脱的这个样子。

所以我在反思,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呢?于是我开始走上了自我成长的这条路,我给自己花很多很多钱报各种网络课程,我发现我越学越焦虑,越学越痛苦,因为听是听了,但是却做不到。迷茫痛苦纠结焦虑时时刻刻盘绕着我。

我同时走进了心身灵的课程学习,花了好几万元,让我了解了自己,我也知道了自己36年多的困惑就在于内在精神的枯竭,在人生过程中没有精神导师的引领给你力量和勇气,以至于你自己都把自己得力量勇气弄丢了都没有办法找回来,在慢慢的我能捕捉到自己内在的声音,我听到了以前一直有却被我忽略的内在声音,你是有地方去的,那个曾给过你温暖的地方那个给过你引领的人——内在精神恩师尹老师。

于是我又重新回到了会场,回到了老师的环境,就像回到了家一样,通过我的各种学习我和孩子在关系在慢慢变好,我和老公的关系也变的好了,孩子也重新回到课学校。

其实尹老师的课听了这么多,源于自己的认知水平有限,理解能力有限,所以每次去听都有新的收获,但是直到7.26号泰安大会,大会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我突然意识到我能够明白尹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我花了几万块在外面学习的东西,在尹老师这里都能免费学到,我要找的内在精神支持者一直都在我身边,而我用了12年的弯路才正真发现她一直就在我的心里。

在我去青岛 听尹老师第一次课的时候,她就已经在我心底种了一颗种子,一颗精神的种子,所以我内心不论有多绝望,都会有一个声音出来,你是有地方去的,让我自己的内心很踏实。兜兜转转12年,经历曲折痛苦,才发现,原来自己想要得,内心所求的一直都在身边。只是被自己习惯性的忽略自己需求的那个自己给忽略了。

尹老师说过,认知水平决定了我们的理解和看待事物的能力,我想我能通过这次泰安大会突然看明白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讲的每一个点,说明这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学习,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跃迁,我的认知能力也得到了一个提升。我也通一年多时间持续不断的学习,自己性格又开朗自信,孩子我重新回到了学校学习,和同学相处愉快也很有自信。我想我的变化,我孩子的变化,我家庭的变化,都源于我持续不断的跟上学习。

历史上被毛泽东称为“两个半完人”,有孔子和王阳明,半个完人是曾国藩。其中王阳明提出并践行的两句很有名的话“致良知”,“知行合一”。这两句话在尹老师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尹老师站在讲台上40年的不忘初心,40年知行合一的教育我们,我们听的不是尹老师的说到而是做到。尹老师身体力行的去践行什么是做到了才说,而不是说了才去做。感恩老师的引领和教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罗,大家好,我是幸运儿,我今年27岁了,是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很高兴跟大家在这分享我2017年的经历,我觉得这是...
    幸运的黄种子阅读 317评论 0 2
  • 说要写写自己的人生成长经历,其实还真的不知道该从何下手。20年,在一个小孩子看来,是非常遥远的;而在一个年迈的老人...
    吹吹风Cui5阅读 496评论 0 4
  • 我叫孟雅丽1978年11月18日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贯家堡村,我还有一个弟弟我弟弟比我小四岁,还有一个妹妹我的...
    孟母堂研究生孟珈贤阅读 600评论 0 0
  • 下午和孩子一起找酒店,百度地图给导出了一个公交车站名,我不认识这个字,就读了一个象形音,准备上车之后再查查字典。 ...
    冬后春初阅读 693评论 4 6
  • 你看,山的另一边,住着一个非常,非常长寿的老爷爷,相传,他已经五百多岁了。 如果有人问他,为什么能活那...
    _樱之语_阅读 334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