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且的日子不过也罢(二)

虽然最初与她的相识,是源于我们老公的关系,他的老公,不对应该说是前夫了,跟我们家那位曾经是初中同学。但是在相处中,我们渐渐成了很好的朋友了,她跟他离婚后很快清理过朋友圈,凡是他前夫的朋友关系,几乎都删除了。保留下来的有我,还有另一位朋友,她说,因为她觉得我俩真的算是她的朋友,没有了前夫她也愿意认我这个朋友!

今天的偶遇,引发后面的谈话内容,可见她真的把我当了知心的人。

择日不如撞日,一年多没见,我们都觉得有好些话要倾诉,索性不再逛商场,找了一家西餐厅坐下来聊天。红酒喝了没多少,虽然俩人都有了微微的醉意,我还知道分寸,觉着离婚肯定是她不愿提及的伤痛,不去问她关于那段婚姻的事,可聊着聊着,她竟然主动告诉了我她为什么离婚!

原来,她婚姻中的生活,并不如意,我们所看到的风光和恩爱只是假象,其实那个要离婚的念头并非临时起意,已经在心里存了好多年,只是实施的时间不断的被延迟。他的前夫把事业上的强势带到了家里,大事小事说一不二,而且是个死要面子的人。事业上当然是风光无限,他的能力使他名利双收!而在家里,一点小事都容易激怒他,醉了以后呢更是口无遮拦,言语中不只轻视她,经常会殃及她的家人,诸如小市民,矫情,装逼,等等污言秽语都会骂出来!她的生日,结婚纪念日,从来没有给她过祝福,而且经常会在纪念日里有意无意的撒酒疯骂人。她的父母过寿时,或者逢年过节也是百般推脱不去她的家,即使偶尔去了也是说几句话就提前离开。这一些,她都忍了,因为女儿还小,她本就是个较传统的女人,为了女儿有完整的家庭她只能忍耐,苟且的日子数着天的活下去。在她的眼里,她老公也有许多好的品质,她知道她的老公在众人的眼里,是个讲义气够哥们的汉子,因为有能力,谁求到他都是不遗余力的帮人家。在家里他也有不少好的地方,她家老人住院的时候他花钱从不打怵,她父母买房子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帮着付了一半的钱,他出差的时候从不会忘记给她带礼物。她是个感恩的人,知道凭自己的那点工资想给父母换房子,还不得等到自己退休?耄耋之年的父母那还等得起?所以,她也知道他的好,可是她默默的忍耐,也没能唤醒丈夫的觉醒,她真的忍不下去了。她的诉说中,我认识了一个矛盾结合体的男人!

她说,自从结婚起,他的官职越做越大,收入越来越高,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她呢,一再隐忍,觉得丈夫辛苦在外打拼,回了家也就由他发泄下吧。加之她也能够理解,农村出身的丈夫本来就有点大男子主意,所以就那么包容着过着。起初孩子小的时候,矛盾还少一些,随着孩子长大,矛盾逐渐加剧,焦点集中在了学习上!女儿虽聪明伶俐,却不是学习的料,尽管我这朋友费心巴力的给孩子请了家教一对一去辅导,还是没有多大改善。眼看着周围朋友的孩子都成绩优秀,自己的女儿却在中下游晃荡,男的面子挂不住了!中考时,女儿勉强考了个二类高中,他大为恼火,三天两头的在家发脾气,骂起来连带女人女儿一起骂,嫌弃女人没有管教好孩子,嫌女儿不争气没有上进心。女儿自感心虚,不敢反驳,女人更是觉得自己不会教孩子,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于是,家渐渐失去了温情,女人无语,女儿抵触,丈夫每天演着独角戏,嬉笑怒骂皆随他心情!

为了不丢面子,他为女儿联系了出国,既然凭实力女儿考不上国内的好大学,他就用钱开了道,到高三的时候办妥了一切,女儿去了英国读大学,对外一直宣称是考出国的,好歹男的心理上找到了平衡点。女儿走了,家重归了平静,她也觉得解脱了,在思索了几天后她提出了离婚!男人不离,他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他觉得给了女人一切物质满足,为什么女人还要离开他!女人提出离婚的条件,一是在女儿大学毕业前瞒着女儿,反正去了国外一年顶多回一次家,到时候两人演演戏。二是,除了一套出租的小房产她收回来给自己住,其余房产包括她住的那小房子,都改到女儿名下,约定将来无论男方是否再婚,属于他们婚内的财产都归女儿。她说自己是公务员,工资够自己开销,不需要别的了。于是,她一身轻快的搬离了别墅,住进了那间两室的楼房。

我的这位朋友铁了心要离,其实她觉得男人没有大错,事业有成,没有外心,虽然酒后说的话臭了些,挣的钱可全交到她的手里,从来不乱花,对她娘家的事也是出钱毫不含糊,这些事有的男人是做不到的,可他做了,说明他还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在她提出离婚时,那个男人最初的反应竟是愕然,混不知婚姻中自己存在的问题才最终导致离婚!还在对着我的朋友大喊:“你是疯了吧,身在福中不知福,烧的你吧!”

可是,她要的不仅仅是这些物质,她要的是尊重,是自我,是舒畅的呼吸,而不是唯唯诺诺,在别人的脸色里苟且的生活!她说婚后的二十几年里,她都是顺从丈夫的意志在活着,那些年几乎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无一不被男人挑过毛病,她不要再活在那么苛刻的目光下,太累了!她现在只想要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由坦荡,就像我今天锅碗不想刷,那就堆在那儿的那份随意,活出真实的自己。所以,她选择离开!

听完我朋友的倾诉,感觉到她虽然离了婚,但她并不恨前夫,她能客观的评论他,说明她真的放下了,释怀了!

听她云淡风轻的叙说,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心疼她忍耐了那么多年,也可怜那个自始至终不能正视自己问题的男人。其实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婚姻经营的好真的是门很深的学问。在婚姻中评论谁对或谁错都不是太恰当,只是彼此经过磨合,才知道在一起合适不合适而已。男人优秀,女人也挺好,可是这么两个不错的人,走到一起却不一定能成就好的婚姻,在我朋友的这段婚姻内,不能说男的不爱他,只是过于自我,过于苛责和挑剔的爱还是真爱吗?

像这朋友说的这样子的婚姻,换了是我,虽有可能选择放弃,也说不定会继续凑合着过下去,我真的佩服朋友有那样的勇气和霸气把握自己的生活。与其苟且的将就下去,不如早些放手,彼此也都可以重新开始!正如她说的:苟且的日子,不过也罢!当她坚决的走出婚姻时,她已然重生,如涅槃火鸟的浴火重生,生活中的她绽放出更加迷人的笑,开启了她更加精彩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