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失望之作

之前看过《环太平洋》,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这次看到《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出来了,就果断预购了电影票,并在今晚观看完毕。

不过,个人感觉,比较失望。为什么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描述吧(由于本人记忆力不是太好,不会有电影细节描述)。

视觉

既然是看“机甲大片”,那么电影的视觉效果肯定是一个重头了。

整体视觉上,两部片子比较接近,第二部主要差异在于:

  • 有新的机甲出现,有一些特色,比如为了打斗效果而引入的“动作敏捷型”机甲,以及小巧可爱卖萌调皮的小型机甲。
  • 相对于上一部片子,这部片子中机甲相同能力的地方,看起来更高科技了,比如流浪者的剑。

在打斗的过程中,第二部明显逊色于第一部:

  • 虽然第二部打斗动作快速酷炫,干净利落,但是离真实物理效果就更远了,没有像第一部那样强调大型生物(机甲)打斗时的缓慢沉重效果。

  • 没有太多去展示每个动作的力量原理。在第一部中,好些重拳攻击都会告诉你相应的位置有推进器或者机械形态变换,非常真实带感。要知道,这么巨型沉重的物体,要在那么短时间内,完成各种富有破坏力的打斗动作,对力量爆发和材料承受度都会有极高的要求。

总的来说,新的片子引入了一些新机甲,新特性,但并不惊艳,不会让人感觉焕然一新、眼前一亮。打斗效果侧重于耍酷,而少了一些真实性。同时,新的怪兽在造型上也没啥变化(估计跟怪兽来自于克隆有关),只是体型上更大了。

音效

这一部的音效运用赶第一部可以说差了十万八千里。

第一部里面,整个下来给人的感觉就那一首乐曲,而第二部杂乱不堪,感觉好像有四五首。到了影片比较靠后的地方,才用了第一部中的主体音乐,形成呼应。

第一部的音乐,对剧情的帮助,真可谓是如虎添翼,把贯穿整个影片的压抑、紧凑、危机等等,渲染得淋漓尽致。

而第二部的前面部分,本来剧情就松松垮垮,再加上音乐也配的随随便便,乱哄哄的,很有“泯然众人矣”的感觉。

剧情

在剧情上,两部片子大致相同,都基本是主角先在底层过一段时间的落魄生活,然后再重归战队。不过还是有很多地方不一样:

  • 到底层去的原因不同。第一部是因为主角战斗失败,失去了兄弟,内心非常痛苦,不愿回到战队,就去了“底层”过“消极的”生活;而第二部的主角之所以要做战士(机甲驾驶员),就是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然而父亲已经牺牲了,所以也没啥必要在战队里面了,还不如在外面的花花世界浪一下来得快活。

  • 在底层的生活状态不同。正是由于离开战队的理由不一样,造成两位主角在底层生活的状态不一样。第一位是内心忍受着无数的煎熬,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而这种情绪也往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能感染到观众;第二位那就真的是在浪了,做各种小偷小摸的事情(目测可能对黑人兄弟带有一些歧视色彩),颇有游戏人间的感觉。

  • 战队成员不同。第一部的成员都是成熟的战士,具备丰富的作战经验,大家通力合作,抵御怪兽入侵;第二部是两位有经验的战士,带着一群娃娃学员,和怪兽作战。从逻辑上讲,这就是一个硬伤,十年没有怪兽攻击了,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群娃娃兵培训,而不是从军队中选拔综合素质过硬的士兵来培训。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点:第一部在渲染压抑、紧张方面效果非常好,可以说观众都会看得喘不过气,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做的很出色:

  • 时钟重置。每一波攻击的结束,都来不及庆祝,重置时钟,等待下一波更凶猛的进攻。

  • 各种战前动员演讲荡气回肠,兄弟之情、父子之情、恋人之情,溢于言表,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同时整个主线单一明确,观众很容易就被带入了电影,跟着主线感受大家的绝望、群情激昂等等感情。

而第二部,剧情比较零散,环节之间切换缺乏润滑,比较僵硬。美国大片中常见的幽默手法,在第二部中运用得也很糟糕,在不该幽默的时候幽默,特别是在麻子(第二部主角的姐姐)死后,依据主角和他姐姐的感情关系,至少应该表现一下悲痛万分,结果并没有多少悲痛的表演,反而马上和小萝莉谈笑起来,并立刻进入到“思想对接”训练中去了。

还有,最后安排的流浪者一飞冲天,然后从天而降,砸死怪兽,这不是“如来神掌”?

第二部的情节,给人的感觉是:松垮、略尴尬、小鲜肉、调皮捣蛋、玩儿。

总结

看完第一部的时候,我意犹未尽,心中情绪久久不能平静,可以说是余音绕梁,时隔多日,还会忍不住翻出来重新看过。

看完第二部的时候,心中无半点涟漪,就是普通的电影而已,毫无再看的冲动。

失望,似乎再次验证了对某位中国女演员的传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