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有效管理你的时间吗?

——【美】Jim Randel《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读书笔记


原计划2小时读完的书,我用了近10个小时。还好,这个阅读带动了我的不少思考,除了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梳理整合了作者精华观点之外,还借此机会认真思考和制定了我的2017年目标及行动步骤,我觉得本次阅读是有效的,收获也是很大的。现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自己时间的有效管理者。

购买吸引点:

“简单有趣的个人管理”丛书之一

阅读本书你将学会:击退拖延的冲动;专注,专注,再专注;提高记忆力和速读技巧;处理“多重任务”;创建时间日志;战胜分心;创立目标-步骤-时间分析;充分利用时间间隙;如何利用时间;强大且有影响力;进行优先选择;执行二八定律。

“不要浪费时间…要时常从事有价值的工作。停止一切不必要的活动。”——本杰明•富兰克林

读者评价:图文并茂的一本书,是有趣也让人有所收获和反思的读物。是所有时间管理方面书籍的整合、浓缩和总结。

只需一小时阅读本书。

时间管理:就是运用一定的策略和技术,帮助你尽可能有效地利用你的时间。

有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来实现目标的可能最大化。

时间是一种快速移动的资产,时间是最宝贵的商品。

一个人一生拥有的时间就那么多,如何利用很关键,它会决定你的人生和前程。

第一部分:你目前是如何利用时间的

1、意识是时间管理的先决条件。

l只有当你真正意识到你是如何支配时间的,你才能去管理你的时间。

l记时间日志,先了解你的时间是如何花费的。

在今年大概8月份开始对自己的时间分配进行了系统调整(大量增加了阅读时间,压缩了看手机、看电视以及在单位看电视剧电影的时间)之后,目前我的时间利用还算可以,基本没有太多的浪费,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是效率。

2、目标提供路线图。

l通过确定目标,开始关注我们需要采取的行动路线。

l只有当你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时,你才能决定应该如何安排你的时间。

l引发读者思考:你的目标、你的梦想、你的最佳前景设计/人生规划。通过对步骤和时间进行思考,你开始了解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所需要做的具体事情。通过设想,可以增强实现目标的愿望,强化为实现目标而需做出的努力。通过确定具体步骤和时间要求,你将再次确认自己对实现某一目标的愿望的强烈程度。

l首先启动目标设定和时间管理的整个过程。

2017年我的工作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管理好团队。

2017年我的首要目标:提升写作水平和质量

F具体目标:简书写字数(从现在的7万字增加到50万字)、粉丝数(从现有的15个增加到100个)、喜欢数(从现在的59个增加到500个)、单篇文章阅读数突破1000(目前最高纪录是《最好的我们》,单篇最高阅读数200);阅读100本书(50本家庭教育书籍;20本阅读思考学习演讲等方法类书籍;15本PPT书籍;15本励志类小说类等杂书,阅读类型逐步拓展)。

F措施:写作(平均每周发布1万字、约1-2篇,主题以家庭教育为主);阅读(平均3天读一本、每周读2本),做好读书笔记及书评。

2017年我的第二目标:陪伴孩子

F具体目标及措施:每周末上金宝贝早教课一次,约2小时(大概到9月份结束),之后开始上英语班。除饮食起居外,每天有效陪伴孩子至少3小时(讲故事、画画、游戏、背古诗100首、英语启蒙、数学、唱歌跳舞、做家务、运动等)。带孩子旅行2-3次。坚持记录孩子成长历程(《格格成长日记》)。

2017年我的第三目标:产后全面修复计划(健康减重+塑形+提升个人形象气质)

F具体目标及措施:减重5kg(从现在的58kg减到53kg)。每周练瑜伽至少5次、每次约1小时(放在清晨6-7点钟)。饮食清淡、营养、少量。坚持化淡妆,买有品质的服装,重新找回自己的着装定位。

3、选择是难点

l时间管理最终就是关于如何做选择的。你每天都有24小时,每周168小时。你将如何去使用这些时间,选择权在你手里。

l反问自己:你到底想要得过且过(随心所欲过日子,做自己现在想做且舒服的事情)呢?还是想为了未来而努力奋斗一番(做那些能让你未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当下可能会比较辛苦的事情)呢?

l虽然生活中很多因素和事件都超出了人们控制能力的范围,而这些将会对你的生活走向产生影响。但通过做出正确的选择,通过使自己保持一种想要成功的姿态,你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机会,去实现你想要达成的目标。

l“别人不喜欢做的事,成功人士也不喜欢做。尽管如此,成功人士还是去做了。”《成功学研究》

l插播一个好习惯:冥想。通过净化杂音,你的头脑中会出现一片明亮的天空,新的创意和想法在这里生成。

l通过不断地对自己的目标进行反思和适时地调整(修正目标),你就更有可能让自己的生活沿着既定的日程向前进发(而不是随波逐流、听天由命)。

l“生活的秘诀是学会如何利用痛苦和快乐,而不是让痛苦和快乐利用你。做到这一点,你就控制了自己的人生!做不到,生活就控制了你!”——托尼•罗宾斯

l通过有意识的选择(在当下的满足和牺牲之间进行选择),你可以规划你的人生。否则,你就只能任由其他力量主宰你的人生。

第二部分:让你所拥有的时间发挥最大效用

1、你可以“创造”时间。

尽管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把没有成效的时间转变为富有成效的时间。找出一天或一周中的空闲时间,你可以富有成效地利用这些时间,而不是坐等时间流逝。

1)精力

l有效的时间管理不仅仅是寻找一天中的额外时间,还要将你的有效时间和有效精力匹配起来。

l为了使你的每一个小时都尽可能有效,你应该尝试在你感觉最清醒,也就是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去从事最艰巨的任务。(比如有的是早起的鸟儿,有的则是夜猫子)

l你还可以采取措施来优化你的能量水平,比如每天坚持锻炼、健康饮食、多喝水、有节制地摄入咖啡因和酒精。

l在你精力最充沛的时间,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那些最困难最棘手的工作,这便是有效的时间管理。

l有专家认为,提高效率的关键不是时间,而是精力。延伸阅读推荐《全情投入的力量:管理精力,而不是时间,是提高效能和自我更新的关键》

2)寻找时间空隙(Gap)——即所谓碎片时间

l利用好空隙时间,将非生产性时间变为生产性时间,从而达到“创造”时间的目的。

我的空隙时间及利用情况:①上下班路上一趟10分钟、一天4趟合计40分钟时间,用来听喜马拉雅广播,如《逻辑思维》、《静波读书》等。②同事来闲聊的时间,一周至少有2-3个小时,目前没找到办法拒绝,正为此而苦恼。③陪孩子吃喝拉撒睡的时间比较拖拉,孩子总是磨磨蹭蹭,大人也跟着浪费时间,一天大概有2-3个小时,但又不想三心二意对待孩子,也不想不停地催促孩子,目前没有好的对策。④周末两天通常24小时陪伴孩子,自己的事情干不成。也许可以考虑利用一下孩子睡觉的时间。⑤逛京东淘宝的时间也可以进一步压缩。这些挤压出来的碎片时间可以用来集中阅读简书或公众号文章。

3)杜绝浪费时间

l有效的时间管理就是把对时间的浪费降到最低程度。

l伟大的时间管理者在减少时间浪费方面,都是极其出色的。他们善于将效率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比如迅速决策(减少优柔寡断)、快速阅读、提高记忆能力等。

2、拖延是大敌。

l想得多、说得多都不如做得多。行动力最重要。

l拖延是一种令人讨厌的诱惑。拖延是梦想的杀手。如果你想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点光彩,就必须停止为自己找各种拖延的借口,必须与这种拖延的冲动作坚决的斗争。

l战胜拖延症的四大策略:①将目标写在卡片上装入随身口袋里,随时随地提醒自己记住目标。②将大项目分解成易实现便于开始行动的小目标。③敏锐觉察并制止惰性或拖延症发出的第一信号,形成一种反拖延的条件反射。④坚持做笔记。随时将灵感或思路记录下来,便于在合适时机将其变为行动。

l那些培养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心理坚忍来应对拖延以及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其他挑战的人,最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通常能够将时间管理和心理坚忍并进,比如按时间表/计划行事;做出正确选择;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战胜拖延。

l头脑中的那些消极思想如懒惰和拖延是可以控制的。“你可以采取的唯一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学会不认同自己的思想。有时你可以对你心中的某些想法一笑了之,把他们当作少不更事的小孩子荒诞不经的恶作剧。”——《当下的力量》

3、策略和技巧

真正的成功人士利用时间管理的策略和技巧将每一个小时的时光运用到极致。

1)清理头脑和生活中的杂波,保持一颗“似水之心”。

l杂波是高效和强大思想的障碍。杂乱会引起情绪紧张、会导致无所作为、会降低效率。时间管理专家告诉我们,杂乱对于生产力来说,是具有破坏性的。

l通过培养良好的技巧和建立信息手机和储存机制,我们能够培养出一颗“似水之心”,避免我们的思想因受到杂波的干扰而凌乱不堪。通过建立信息加工和存储机制,使思想获得自由,从而使其发挥其分析和创造等重要功能。(我理解就是运用一些技巧如把灵感、想法、思路、 规划、琐事杂事等分类整理并书写记录下来以释放大脑空间,从而腾出内存来处理更重要更棘手的事情。)(还不错,这基本是我多年来保持的一个良好习惯。

l有效时间管理的10大技巧(引自《尽管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

S1.让你的工作区整洁、干净、便携、赏心悦目以及更具吸引力。

S2.创建档案系统,分类管理你的所有文件材料,要便于搜索和取阅。

S3.创建一个电子清单,将所需关注的一切事情列出来。把凌乱的脑海释放出来。

S4.及时处理每一项任务。第一时间处理每一份文件、邮件等,避免重复动作。

S5.针对每一件工作做出如下选择:立即处理、无需处理、以后处理(并纳入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清单)。

S6.将想法转变为具体的行动步骤。行动清单上要列出具体行动步骤比如跟谁谈什么问题、处理什么事物等,而不是写考虑什么、分析什么问题。

S7.对于任何能在短时间采取行动的事情,一旦决定了行动步骤,就立刻采取行动。

S8.借助有效的“提醒”系统。

S9.每周检查并调整你的大脑存储系统。

S10.每月重温一次你的长期目标。

l如果你能够清理你的工作区域、你的生活,并最终清理你思想中的杂波,你的思想就获得了解放,你将会显著增加你的工作成效。

2)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l1小时的计划抵得上5小时的盲目行动。

l每天晚上睡前或第二天早晨应该花10分钟时间来规划你一天的事情:有哪些事情需要处理?哪些工作可以延后处理?处理每件工作大概需要花多少时间?这些必须处理的工作之间有没有逻辑顺序?(还不错,这基本是我多年来保持的一个良好习惯。)

l在规划未来事件时,将有共同点的事物(如同一地点、同一对接人等)进行分批处理更高效。

l成功是75%的汗水+15%的准备+10%的灵感。充分准备可以让你减少所需付出的汗水。

l要防止过分计划而缺乏行动。“花时间去思考,但当行动的时机到来时,要停止思考,开始进攻。”——拿破仑

l每一个有效的执行源于每日任务清单。它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用于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强有力的工具。通过使用任务清单,你可以更快递摆脱繁杂、理清头绪。

l通过确定优先次序,你可以做到去芜存菁。确定优先顺序就意味着决定什么时候你要做什么事。确定任务清单中的优先顺序:重要且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也有人用标注A、B、C等级的方式进行优先排序。通过确定哪些是最重要的项目,对你的每一天和生活进行有效组织,你可以增加你想要达成自己目标的可能性。(我个人的一个习惯是在列出任务清单的同时就已经对其紧急性重要性直接排出了顺序,这样效率会更高。)

l确定优先次序的方法之一是要记住二八定律,即导致达成你目标的80%的进展来自于你20%的工作。我们应该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那些真正能够给你带来“最大利益”的事情上去。实操步骤:①列出你的一个目标;②列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你正在做的5件事情;③思考一下这5件事情中,哪一件最有可能帮你达成这个目标?④那么,在这件事情上,你应该投入最大的精神和注意力。

3)集中精力的威力: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l分心和干扰是专注的大敌。必须减少分心(远离互联网、电视机、手机等)、排除干扰(把房门关上、戴上耳机、避免和经过的人目光接触等)。不要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l通过减少干扰并将注意力集中于手头工作,你可以是自己努力的效果成倍增加。

l分心是梦想的杀手。它们会削弱你的聪明才智。当你决定工作时,那么就工作,不要让来自外界的干扰打断你的专注。

4)提高效率和时间效能的10大技巧。

S1.摒弃:学会迅速丢弃/删除没必要的物品或文档,东西越多意味着垃圾和杂波越多。我们必须轻装上阵。

S2.立即做决定。有一些日常事务要立即处理,避免“以后再进行处理”的做法,坚持“每一个文件只碰一次”,以减少时间和精力的重复浪费。

S3.创建档案系统。将属于某个单一项目或主题的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或文章放在同一个地方。文档、资料、书籍都进行分类管理。

S4.选择具体时间集中回复电话、处理电子邮件。一天中只在中午或睡前集中看1-2次朋友圈或新闻。

S5.使用带有秒针显示功能的手表,随时感觉到时光飞逝。

S6.随身携带笔记本。随时随地记录各种念头、想法、灵感等,减少因担心忘记一件事而带来的紧张。

S7.学会浏览即快速阅读

S8.寻求帮助。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找那些做过此事的人寻求指导,可以为你节省大量时间。重新发明车轮毫无意义。

S9.只要有可能,要一次性或在一个规定时间内完成一项任务。

S10.继续前进——做完的就做完了。在你完成一项工作后,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一切都结束了。不要浪费宝贵的精力去设想后面可能还会发生的事情。“我不会总是将某一次罚球未中记在心中。”

请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技巧,把你的每一个小时使用得尽可能合理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我承认把它带回来的时候是冲动了,那时它就那样的躺在路边,我只是把手慢慢的靠近,它就把头蹭过来了! 妈妈是特别的讨厌...
    syhmily阅读 233评论 0 0
  • /etc/fstab /etc/fstab是开机自动挂载的配置文件,在开机时起作用。相当于启动linux的时候,自...
    王一百阅读 11,44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