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为何缺乏成就感

先谈另一个问题

今天要说明白一个概念:一线经理的定义。还有相关的方法论。

明白这个概念,对于理解PM的价值与成就感很有帮助。

在《The Leadership Pipeline》中,作者将管理者分为6个角色,可适应不同的组织。最初级,离我们最近的就是一线经理。

一线经理的定义

书中没有对于这个角色进行定义,而是对角色的转变做了定义——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

我对一线经理的定义是:

直接管理个人贡献者的人。

简单,但不够准确。

一线经理的职能

如果从职能上补充会更加清晰,一线经理的职责有3大块:

1、Defining and assigning work to be done.
定义和分配需要完成的工作。
2、Enabling direct reports to do the job.
激励下属完成工作。
3、Building social contracts with direct reports, bosses, and support groups that facilitate open dialogues and trust.
和下属、老板、支持部分保持社交,建立对话和信任。

成长为一线经理的难点

从个人贡献者转变为一线经理,最大的变化为:

From managing self to managing others.
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

一般来说最难点在于:

…managers are responsible for getting work done through others rather than on their own.
从自己独自完成任务到通过别人来完成任务。

更核心的难点

一般来说,当个人贡献者表现突出时,我们会考虑将其提升为一线经理。这就造成了一个现象,往往下属没有自己的专业能力强。

此时,作为个人贡献者时专业技能带来的成就感和现有的职责——培训下属来完成工作——相矛盾。

所以更核心的难点在于:

价值观的转变,从关注个人的贡献,转为去关注他人(团队)的贡献。

所以时间分配也有所改变:

从花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变为更多地花时间提升他人(团队)的专业技能。

所以和PM的成就感有什么关系呢

在提升一个优秀的个人贡献者至管理者前,有什么好的办法预判他是否适合做一线经理吗?

有——让他去做PM,也就是项目经理。

PM的角色和一线经理类似处在于,他们都是通过他人来完成工作。所以他们遇到的难点也类似:

没有通过实际做事来体现自己的专业技能。

常见的心理状态有:
1、工作都是团队中他人完成的,自己没有成就感。
2、其他成员都有专业角色,如开发、设计、测试等,而自己的可替代性很强。
3、项目的完成和自己的关系并不大,而自己在救火、打杂、传口信等。
……

所以,假如在当PM时遇到这些问题,说明还没有做好成为一线经理的准备。

没成就感的PM应该去做什么?

1、改变自己的对价值的态度。
PM的职责就是通过他人(团队)来完成工作。

2、接受人人都没有绝对的不可替代性。
现实就是,每个人的不可替代性并没有那么强。不仅仅是PM,开发、设计、测试都是可以更换和替代的。

3、正视并专注提升PM的价值。
一个同事说过「PM就是指挥官」,需要对项目、进度、分工有清晰地规划,需要对遇见的任何问题进行介入与处理,需要组织并推动项目的进行……这些并不是所谓的「专业技能」,但这是在团队、协作中非常重要的技能。

小结

想要升职,先当PM吧(误)。

以上。


感谢您的阅读,让我们共同发现更大的世界。

这里也可以找到我:

博客: http://www.jianshu.com/users/76f0ff16e287
博客(旧): http://blog.sina.com.cn/sheepme
知乎、新浪微博: @Danco
微信: OutmanSay

试试扫码关注我吧:


outman说公众号.jpeg

如果觉得我写得不错,可以识别以下二维码给我打赏噢,建议打赏金额:2元,5元,10元人民币。


求打赏.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