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那点事儿第一部 29

        北京的小胡同里一般都藏有国营小卖部,老百姓买点日常的糖油盐酱醋茶烟酒啥的,有点像现在小区附近的便利店,都非常便利。

        不过,诸如买芝麻酱、白糖、食用碱等,都需要副食本,副食本里面限量购买的东西,很多都可以在这种胡同小店里买到。

        此外,在这些国营小卖部还有不少零食可买到。

        印象比较深的是4分钱一包大米花和3分钱一包的玉米花,还有1分钱一块的水果糖、另外咱老北京喜欢的花生蘸、果丹皮等解馋的小东西,都非常受欢迎。

        买日常零碎必需品,孩子都干过。

        北京人普遍好吃炸酱面这一口,那时候的黄酱都是散装,8、9分一斤,浓浓的。

        家里买黄酱的活儿都是孩子干,很多孩子拿个碗跑到小卖部买几分钱黄酱,小孩子缺口,买完黄酱,回家路上沿着碗边舔黄酱,等到了家以后,鼻尖、脸上都会蹭了不少黄酱,甚者,满脸花有之,活脱脱变成一只“小花猫”,也是常见的。

        这种糗事,多数孩子甚至矜持的女孩子都有过,我当然不例外。

        这种小卖铺,有的甚至也卖一些猪肉,炸酱面少不了猪肉这一口。

        到了1974、75年以后,猪肉虽然还是凭票供应,但有时候买个2两3两的“假装”没带肉票,随便说句客气话,售货员也会卖给你。

        大家都知道,买一点有肥有瘦的猪肉,回家切成肉丁,和六必居散装黄酱连炒带熬,做出一小碗炸酱,然后拌面,弄上一大碗,再剥个独头蒜,洗一根黄瓜,吃起来就是一顿标准的“京片子”美味。

        如果是大夏天,您饭点的时候在小胡同里溜达,保不齐在哪个大杂院门口,就有人或蹲着或坐在小板凳上,“跐溜跐溜”正得意这一口呢。

        那时候,老百姓一人一月供应半斤食用油,肯定不够,没关系,国营菜市场时不时就会有“大油”卖,两毛多一斤,不用油票肉票,有钱您随便买,买上一些回家,拷出猪油,炒菜的时候做底油,也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剩下的油渣,也是美味,炒菜的时候,扔进去一点油渣,很好吃。

        其实用油渣炸黄酱,味道别具一格,有空您可以试试,记住油渣不要放得太早,千万不要拷得太透。不过吃的时候,最好弄点醋,如果您不忌讳的话。

        胡同最热闹的时候,应该是秋末排长队买冬储大白菜的场景。那时候没有“大棚菜”一说,冬天菜市场的白菜会很贵,而南方转运过来的菜,更是贵,大白菜好吃,做法也比较多,北京老百姓喜欢。

        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买很多白菜过冬。

        大白菜是分等级的,赶上丰收年,1分半就是一斤,而且是一等品。普通年份一等品好像没有超过4、5分钱一斤的时候,各家各户都会储存几百斤大白菜,一冬天的菜就算是有着落了。

        冬储大白菜的时候,会有不少菜叶子掉下,当然是不舍得扔,咋办?包包子用!把大白菜叶子弄碎脱水以后,如果和大油渣子一起打馅儿,包子也特别好吃。

        此一时彼一时,这种当时视为美味的东西,今天最多也就是有机会尝尝,别太当回事儿。

        萝卜、土豆等也可以储存过冬,但唯独大白菜最重要,而且政府也非常重视,街道那些热心的大妈大婶们,会家家户户上门通知督促和询问买白菜的事宜,生怕把哪家给漏了。

        老百姓冬储大白菜这种民生问题,每到季节,报纸广播都会制造舆论,给老百姓冬储大白菜让路。

        我家常年午饭都在机关食堂吃饭,平时家里晚饭都比较简单,有时候晚上懒得做,我骑自行车到砖塔胡同56号机关买一点回来,再简单做点什么,就可以了。

        家里做饭主要是星期天,冬储菜一般不会买太多,所以大家排长队买冬储白菜的时候,我多数是在边上“吃瓜”看热闹,或给其他人帮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真实反映了胡同里买冬储大白菜的一景(资料选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