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七十三期(醉美人间四月天)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七十三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曹会镇道:

七十二期良心发,美妙诗词歌春华。三月大地春光美,青山绿水美如画。解禁踏青纸鸢飞,戏蝶听莺采野花。春风和煦轻抚面,引亢高歌乐万家。


江南雨_b46e道:七绝.复工

寂寞雨水栊中过,惆怅清明鬓上加。何惧春风催落日,满城灯火是天涯。


东1234道:

七十二期三月三,春花万紫千红炫。青青杨柳小池幽,桃李绽开春水溅。蜂蝶翩翩花木中,和风飒飒裙罗绢。诗词大会情深深,笔墨浓芬咏乐传。


蛮力道:

醉美人间四月天,情怀不减写诗篇。花红柳绿春色里,把酒言欢乐无边。


东1234道:

醉美人间四月天,嫣红姹紫曜林阡。挥毫文气春风露,把酒笔耕诗律篇。诗卷莺鹂雀鸣涧,花丛蜂蝶舞翩跹。草长莺燕龙飞地,天地无穷不老仙。


曹会镇道:

春风送暖绿满天,紫燕呢喃对言欢。巧说三月景优美,姹紫嫣红画江山。


庐阳第一怪道:

陈宅喜庆又喧天,诗辉熠熠花老眼。油郎挑担门前过,词韵墨香有幸舔。狂抛哈喇欲发癫,痴目仰望十路仙。平波仄浪格律风,似唐似宋堪经典。


诗者如斯夫道:

诗词大会古来稀,一路走来不容易。良心大展正能量,诗坛盛开一葩奇。


扎西德吉道:

诗词大会数良心,汇聚精华作酒斟。一首酌来余韵绕,三杯干尽不需金。


老_树道:

诗词大会如山村,热热闹闹话新春。千树万树花纷纷,全靠村长陈良心。


陈良心@老_树:

老哥你弄错了,村长是简叔,我是跑腿的。


7糖8给钱道:

陈情舒词寄良心,地球终究克疫情。文人挚笔如枪炮,威迫老天降甘霖。


我心依然_580a道:

三月春风柳色匀,一抹桃红何处寻?花落人空枝犹存,一树风华待明春。


荷锄叟道:七绝·咏桃花

万木春来百媚生,桃花竞秀傲群英。红梅略逊娇羞色,粉杏稍输浪漫情。


东1234道:七律·咏梨花

清明梨树落缤纷,洁雅琼花唤踏春。丽日照來千朵雪,东风吹去万株银。晨朝枝上光华染,暮夜林间香气新。多少天机言不尽,流连痴望赏花人。


琢玉书生道:七绝/雅兴

行书作画醉黄昏,赋韵吟诗显人文。紫陌红尘曾旧事,风花雪月又重温。


张小吹@陈良心:

万紫千红总是春,简村谁人不识君。一年四十八个周,万家搜罗耗功深。


雁韧道:

简书诗家万万千,首推良心至重贤。少长咸集诗词会,百川归海尽喧腾。


勇夫归愚道:赞良心老师:

七十二期诗,佳盘献韵词。

众君心上血,浓墨谢良师。


luohong苍狼@陈良心:

鹧鸪天·编辑有感 二首

事往杯中混酒移,名门派别各灵犀。才情品貌双全女,返老风华七尺儿。圆好梦,送瘟诗,春风满面颂华词。群豪不论文长短,自愿为人做嫁衣。

出类诗豪放不羁,平生故事撰传奇。丹青国画招高手,淡墨梅花展笑眉。登虎榜,举龙旗,头条热点赞名师。东南西北无分客,春夏秋冬有会期。


简斋_6a3c道:

访友人于桃李盛开之春。

和风与耳鬓相厮磨;

春水荡碧波之幽幽。

黄鹂演佩玉之鸣,

青蛙奏和弦之曲。

葡萄酿美酒,

鲫鱼熬清汤,

桃花伴茶,

柳叶依香。

如此之春景良辰,

不乐亦乎!

《醉在桃花深处》

七绝

文/简斋

闻香寻迹桃花坞,柳色芊芊近却无。岛主无心卿自取,舀来村酒灌醍醐。


诗者如斯夫道:七绝.诗词感怀

诗山词海感为桥,炼字灵魂韵乃雕。意境本缘堪异景,登堂大雅险峰娇。


庆善道:七绝.谈写诗

1,从来音意难将就,两处调和几细敲。一字得来漫欢喜,不胜春色上眉梢。

2,一诗千改始心安,拈断髭须意未完。长恨此山无捷径,白云峰上路盘盘。


琴心剑胆@庆善:

空目凝思悬笔端,龙蛇疾舞又涂圈。偶得一字心欢喜,不悔川眉衣带宽。


庆善@琴心剑胆:

总把情思付笔端,几回对月夜难眠。一诗何厌长思改,那字未得心不安。


艾思道:绝句二首/赏诗有感兼评

一、赏《咏海棠》

高人七律韵悠扬,品罢开吟喜若狂。对仗精工迷墨客,幽深意境见风光。

二、赏《春光美题图诗》有感

农家景色胜天堂,阡陌通幽燕语扬。游客开心忙拍照,追蜂戏蝶不思乡。


竹园王光智道:

陈老师七十二期诗词大会盛开,诗坛如遇春雨。

点赞学写几句贺之——

1,七绝《春雨》

樱花吐蕊柳生烟,细雨绵绵润岭山。绮丽朝霞添韵意,沉沉暮霭入眠阑。

2,七绝《春鹊》

轻风转曲透丝琳,一片朝霞泻入林。乌鹊高枝鸣兴语,田畴处处显春勤。


秋风秋寒道:春花沐雨

春寒料峭春雨勤,清新吐纳花缤纷。丁香水仙红烂漫,木春菊开少女心。


荷锄叟道:七绝·春雨无声

昨夜无声风送雨,今朝拂面气微凉。山桃羽瓣缤纷落,碧草如茵露带香。


艾思道:春雨多情(新诗携绝句)

宁静小山村,夜幕初降临。

雨丝轻轻洒, 滋润万物心。

江岸竹枝弯腰笑,河中紫燕呷浪娱。梨花带露披素巾,桃花含羞着婚服。小溪石桥伞影晃,晃得美女开机忙。忙似小鹿心中撞,撞乐原为见情郎。

炊烟袅袅如诗赋,春雨飘飘似画图。牧童归来竹笛响,世外桃源好隐居。

七绝/(新韵)

春雨溫柔缕缕情,相思缱绻吻窗棂。纷飞宛若书家笔,点缀神州处处荣。


秋风秋寒道:

细雨纷纷清明时,云雾朦朦故乡痴。未改乡音华发染,青山不老梦中思。


夕青_道:晴柔春波春万里

半城烟柳薰和气,雪月风花染粉脂。颦笑繁华随梦去,晴柔春顷相争驰。


戈壁石子道:赏春

绮窗帘卷盼春来,啭啭莺啼下露台。看了柔杨看茵绿,桃花林里醉红腮。


东1234道:七绝·春蜂

蜂飞舞动春花采,采捋嬉游绮苑台。台上粉霞丹艳曲,曲歌酿蜜意多猜。


庐阳第一怪道:

万朵红云千丝柳,粉映宅瓦香韵流。幽湖小憩抚眠波,春风自娱绕排楼。


张小吹道:

门前玉兰院后柳,我家住在春里头。总觉宅所太美丽,误我功书争上游。


庐阳第一怪道:

花开庐阳又灿烂,粉玉耀日夺醉眼。摇开翠色满园春,风过高窗送香艳。


张小吹道:

万亩油菜接天黄,千里水镜花间藏。孤舟半日摇不出,看尽两岸好风光。


凿冰而钓道:七绝•春中闲步

书里寻春昏老眼,峦林舒目朗乾坤。枝头竞绽梅红色,水面波摇细柳痕。

诗者如斯夫道:七律.庚子春天

家家户户闭门帘,春媚归来客半颜。水缓山疏逐日暖,花明柳暗在今天。楚荆白使逢新雨,齐鲁青神挂昊端。济世提壶职所意,大夫威武不一般。                                             

悠悠老爷道:满江红 凯旋归

九州版图,春来也、繁花似锦。望鄂城、战疫告捷,旌旗郭城。十万天兵冲霄汉,踏破楼兰荡疫清。听擂鼓、得胜凯歌归,春潮深。

水门开,银鹰接;铁骑凛,警灯鸣。陌巷十里空,长街欢腾。玉树临风春意闹,英姿飒爽意气生。民族义、担当情怀重,一家亲。


语文前哨道:望海潮 夸武汉

中南形胜,荆楚名城,从来江夏荣华。黄鹤远翔,大桥飞举,武昌首义喧哗。驳船排字行,两水同心合,天堑无涯。琴韵悠悠,光谷巍巍,竞发达。

连湖远翠绝佳,有三池锦鲤,十里荷花。屈子行吟,润之擘画,皆为今古贤达。园博闲度暇,畅游科技馆,梦幻奇葩。今日难图美景,三镇何从夸!


一船星辉道:七律•喜春来

散尽清寒疫气休,东君携暖润千州。门前绿柳因风醉,窗外黄莺惹杏羞。久闭深庭生倦意,新开笑脸赴良游。逢人对问瘟神事,逆战英雄倍可讴。


诺鸫道:一枝春 (杨缵体)

草色花颜,一枝春、露坠风和莺语。春宵一刻,胜把万金求赋。春心遂意,奈何要、索肠搜句。唯见那、烟柳蒙蒙,远山绕云飞雾。

经年日寒岁暮。有谁知、亥子交关封路。山长水阔,梦里落红无数。期期艾艾,心切语塞无寻处。不怕她、柳眼桃腮,水来月去。


范光永道:一枝春 故乡春满

古寨新颜,雨春勤、柳拂长堤风暖。梨枝艳雪,漫野麦浪微乱。蜂勤蝶舞,艳桃放、蕊香飘远。烟柳浓、油菜黄花,美丽故乡春满。   

花海赏观忘返。少忧愁、不羨名山仙苑。童欢雅宅,频闻杜鹃鸣远。雄心壮志,乡村建设宏图展。林果兴、天上人间,客游挈眷。


翰若诗道:恨春迟

浪鼓长河风吼啸,听岸柳、梳弄丝绦。抗疫恨春迟,染泪思归鸟,倚窗叹云高。

鸿使传书情难禁,视频里、故作逍遥。可叹天涯咫尺,遥对星桥,如今谁和琴箫。


佳纱道:卜算子·江湖春迟处

暮烟笼沙洲,斜照空津渡。柳系东风无力时,已是春迟处。

春色本无愁,却把愁分付。细数人间各种痴,不过留和去。


纳兰蕙若道:西溪子·风语

绘色朝阳丹凤,诗袂柳中灵动。小桥边,风耳语,花解语。星月撩人几处。捋轻愁,转舟头。

次韵唐·牛峤《西溪子·捍拨双盘金凤》

捍拨双盘金凤,蝉鬓玉钗摇动。画堂前,人不语,弦解语。弹到昭君怨处。翠蛾愁,不抬头。


尘清向佛道:

1,《五绝  春归》

过惯长冬日,疑春久不归。

东风妆一夜,满树尽芳菲。

2,《七绝  油菜花》

任性东风不爱财,田原十里筑金台。人间无我非春色,为我蜂群急急来。

3,《七绝-期佳人不遇》(新韵)

岁岁春风花又艳, 佳人一去再无踪。悠悠惆怅今朝愈, 几度徘徊几度空。

4,《调笑令  丝雨离愁》

丝雨,丝雨,尽是纤纤离绪。

依依翠柳凝愁,怯怯桃花泪流。

流泪,流泪,一别萧郎难寐。


木贞ma道:

【何满子】组词——三月清明

组词之一,和凝体

陌上新芽发绿,羊群走范追星。

十里梨花如雪,蜜蜂忙不消停。

村外暖阳高照,顽童还放风筝。

组词之二,又和凝体

绿柳白杨齐岸,迎风舞动春天。

微草蒙蒙方睡醒,不知长路跑

圈。三月清明多事,死人坟上烧钱。

组词之三,尹鹗体

庭院归来燕子,门前翠柳梢长。脚踏冬云轻慢,手编春雨繁忙。一路高歌欢快,情多织就箩筐。

村后有山林密,取材还写文章。岁老年新天作寿,日红悬挂中央。渭水奔流东去,回头再度时光。

组词之四,毛熙震体

绿柳无心看鸭,岸边微草迎风。白杨原上知辛苦,望云施雨从容。日暮清流荒野,月高辉映青松。

天执诚心走运,地持情意言终。牡丹开花香自信,志修冰雪寒冬。云外种田收获,捉来王八敲钟。

组词之五,毛滂体

大雨浇田随意。轻风扶草无忌。白云山上去开垦,权且换来高地。清河石头元和,常看鱼儿游水。

一片蓝天所至。拱月繁星就位。扬帆过海顺从我,瞭望远航排队。花艳三春会谢,树长年轮贺岁。


翟庆梅道:鹧鹄天 配春诗

我为春光配首诗,寒山点翠鸟鸣枝。清波曳柳花盈水,香蕊招蜂蝶逐奇。惠风畅,紫云低。莺歌燕舞醉芳菲。兰烟锁岫瑶姬舞,惹得襄王竟忘归。


扎西德吉道:鹧鸪天•花雨霏

春到江南花雨霏,柳烟如梦梦无回。蛰居长看汀溪水,低咏惟思故土梅。

情慢彻,意多违,最怜人在小窗徊。此愁谁共风光后,一盏清茶胜酒杯。


曼殊兆兰道:七律∥春雨

文/孙兆兰

玉蝶飘飘向露台,缤纷化雨涤尘埃。抽新翠柳随风舞,惹醉梨花蘸水开。雾散荆州瘟疫去,春归塞北紫燕来。白山如洗迎天使,一道虹霓勇士裁。


风中漫想道:七律·春雨后

初晨霁雨涨河池,岁物萌芽得润滋。杏苑花红凝皓露,陌头鸟啭动春枝。风吟莲步桃林秀,径趣芳心少隽痴。连野紫云忙点种,蓝图一展盛秋时。


戈壁石子道:春晨

春透窗纱满室馨,红肥枝蔓染林亭。一溪新绿沾衣湿,两段清词对酒醒。


草堂易安道:江南

烟雨江南廿四桥,弄箫人去路迢迢。清风吹面思犹苦,秋树临窗叶未凋。石忆三生随旧梦,酒寻半盏对寒宵。露兰香远滋前浦,残月依稀上画桡。


幽兰2f道:相思渡口

相思渡口相思长,君行千里欲断肠。悠悠春水难解意,不懂柔情寄远方。


悠悠老爷道:

拱桥碧水眉黛青,阑干佳人若思情。不知那方谁陪伴?送去白云写寸心。


庐阳第一怪道:

一泓春波一骑桥,一重烟雨一树娇。一袭绫罗一颜值,一点相思一容憔。


翟庆梅道:

一对鸳鸯一世姻,一钩弯月一人心。一行岸柳一行影,一树桃花一树春。一片蓝天一片云,一坡翠绿一坡林。一池月影一池碧,一棹兰舟一棹辛。一生一世随一人,一枕一床共一衾。一夏一冬添一子,一门一户一家亲。


蛮力道:

一风一浪一轻舟,一路一桥一钓钩。一鸟一花一绿柳,一山一水一江秋。


张小吹道:

微微烟雨陡斜风,水墨姑娘行色匆。袅袅婷婷疑似梦,徒留眼底一场空。


幽兰2f道:情醉江南

伫立岸边脉脉望,相思犹如流水长。为君多情为君守,何日共枕度春光。


月之读道:

春风绿柳岸,相思比水长。

举眉频频望,总是断人肠。


悠悠老爷道:

翠柳垂絲老屋锁,碧水流光倒影合。丽人常伫柳西岸,满目愁容日光薄。

水光暮影舟棹寒,雾中蓑衣静湖岸。不恋大干侯王府,尽享渔樵吾是天。


吉羊玉奕3道:

三月伤情飞逝去,顾瞻四月艳阳天。花开何巷妍娇美,定有琴音弄合弦。


张小吹道:

丽质端庄谁家女,静立水岸待船来。不是绿杨不愿舞,是羞娇姿不能赛。


半步天道:七律:撩花

一树银花一夜发,春风撩我我撩花。黄蜂占蕊怎由我,白杏笑生不是他。转向他花觉色浅,回眸人意表情杂。花开一瞬终将负,可使芳心送我家。


庇寒道:七律·季春有怀

几度杨花送雪花,花开花谢老年华。可怜一片关山月,尽作三餐酱醋茶。谁拔幼常行阵里,复生后主帝王家。长嗟造化因人弄,眼底寒波首上纱。


疏帘淡云道:七绝  咏茉莉花

轻盈淡雅琼葩朵,馥郁千英第一香。细诉种情花事语,临风簪醉美人妆。


半步天道:

1,七绝:梨花(一)

梨花开处,好似白雪压枝

梨花飞处,恰似醉袖迎风

一树花开一树白,一头白雪傲春风。无关岁月无关我,总在人间静美中。

2,七绝:梨花(二)

小院梨花开正白,游人偏爱此芳丛。自成一派妆容素,不近桃枝怕染红。

3,七绝:梨花(三)

总爱梨棠微带雨,娇颜抱泪顾轻颦。东风如洗须晴日,窃喜花肥不瘦春。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1,七言古风.春分梨花吟二十四韵

满树娇柔披素妆,春花烂漫斗芬芳。芳园淡雅融融月,湖畔微风细细香。香韵几缕出嫩蕊,梨云一梦映斜阳。阵阵香招粉蝶舞,皑皑肌惹美人来。冰魂可解相思泪,素蕊直扑缱绻怀。依依裙下生蝶梦,袅袅襟前入砚池。撷取清芬诗朵朵,怜惜玉魄露滴滴。沾衣欲湿杏花雨,扑鼻更怜梨树春。香浓每惹蜂蝶吻,质弱何堪风雷鸣。山峰黯雾笼堤草,霄汉银盘照柳池。惆怅倾心持梦笔,芳菲摄魄剪愁眉。往昔吟桃少梨咏,如今唱白寂寥红。游心化蝶翩翩去,赏意成蜂走玉骢。玉颜蜂吻歌低赞,白韵时怜日远裁。萼爱冰心传古色,根痴乡土守尘埃。玉絮飘飞蝶共舞,琼林衬翠灿朝霞。轻盈皓素含春泪,柔润骄阳破晓纱。纯真素白呈清雅,淡色冰魂野趣心。随雨缠绵花欲泪,逐风飞舞怨瑶琴。仿佛白雪留倩影,又如春风牵梦魂。岭高倒春寒相逼,流水掩映白璧情。清愁带雨枝初展,素蕊含香梦渐氲。千瓣缠绵风里影,一笺荡漾梦中人。花谢花飞花有意,片片飘落凝泪痕。

2,蝶恋花.曲江梨花

柳绿桃红如画卷,更绽梨花,靓丽南湖畔。点点银光陶醉眼,淡雅清秀容颜展。

携手春风迷紫燕,上下翻飞,鸣报馨香遍。雨润芳华春烂漫,曲江水漾波柔婉。

3,七律四首.春分紫荆满枝红

其一

紫束红云秀蕊鲜,渐生嫩叶自天然。千苞润雨齐心簇,一彩似霞协力妍。园内羞花谗浪蝶,道边闭月傲花田。春荆巧借及时雨,装点长安别样天。

其二

唐城遗址紫荆花,笑对南湖处处华。亭畔海棠皆仰首,桥边水鸟俱咨嗟。润泽碧叶层层绿,灿烂容姿片片霞。三月阳春添锦绣,满园生趣绽仙葩。

其三

鸟鸣蕊瓣妙歌声,满树芳菲秀紫荆。巧借轻风摇玉叶,任由柔柳衬红英。故乡花信春分绽,河畔姿容惊蛰成。欣赏绣屏尤物醉 ,流连忘返为卿卿。

其四

红似胭脂落绣屏,烟霞几抹意温馨。老枝绽笑风中傲,新蕾含羞月下宁。艳骨三分生妩媚,纤魂一缕秀娉婷。为伊消得人憔悴,不负芳华春永铭。

4,临江仙.春半春柳曲江春

春半融冰润柳,飘摇临水妖娆。朝霞相映起红潮,暖风梳翠影,迟日衬柔腰。

褪却鹅黄逐梦,飘浮飞絮逍遥。清晨风雨急如骁,纤丝寒碧野,滴露挂眉梢。

5,水龙吟.乍暖还寒曲江柳 

春风又绿枝头,雨润曲江千丝碧。玉兰香沁,南湖波荡,柳姿飘逸。莺燕飞鸣,长亭悄静,略嫌岑寂。放眼望湖堤,如烟似梦,怎禁得、伤心笛? 

惯看离愁苦涩,叹兰舟、声声迫逼。香兰泣露,寒风袭柳,此情堪忆?柳拂长桥,曲江池畔,影摇亭翼。正徘徊远近,波摇船曳,雨来风急。

6,五言古风·春分吟咏紫玉兰

惊蜇莺飞舞,春分南内行。

玉兰生紫彩,俏影靓红尘。

蕊瓣如油蜡,芳颜送清芬。

雅洁桃杏妒,粉面早霞盈。

迟日江山丽,青枝舞娉婷。

枝摇浑有韵,氤氲暖风轻。

风前真本色,花语众心倾。

窈窕佳人骨,馥郁处子情。

深情楼外月,佳缘梦中人。

修竹通灵性,清芬伴此身。

浮云意飞荡,秀色挂南庭。

虚幻何曾近,色空岂是真?

名花当细赏,紫焰映心明。

折柳行湖畔,兴庆园中寻。

涂鸦唐宋律,裁诗颂春神。

7,满庭芳·芳华卓立紫玉兰

紫玉玲珑,馨香馥郁,芳林相映春浓。绸衣袖彩,胜却紫芙蓉。 自在临风飒飒,相比较、芍药平庸。海棠伴,肌肤凝玉,烟雨仲春逢。

寻踪,情意切,流连忘返,雅态雍容。兴庆宫,园东意态盈丰。迟日江山秀丽,春分至、环珮琮琮。芳华在,魄魂卓立,清洁傲长空。

         

meyssan梅森道:苏幕遮 · 暮春

别残春,临曲水。桃簟流香,欲与花同醉。独立滩头华服美。三月初三,满目飞红坠。

暮情怀,烟月酹。往事如风,转眼堪回味。皓首巍巍尘色外。过尽千帆,直把思揉碎。


易词斋主人道:菩萨蛮春睡

草堂春睡何时足,松窗啼破莺歌促。谁解道书空,一身吹落红。

浮生偷半日,绕户藤如织。流水尚清欢,裁诗宜自然。


春江细语道:

1,江南好 三月小桃风

江南好,三月小桃风。 垂柳摇烟迷睡眼,白兰飘雪醉蛰声。 一梦过江中。

深院锁,总有暗香浓。 云送笛声吹杏粉,雨织南雁落芳丛。 春事几成空。

2,品令 草青桃艳

草青桃艳。秋叶老、春风初探。帘外新柳鸣飞燕。寒阳乍暖,鹭影梨花岸。

何事不禁情怀乱,暗香常难断。杏苞总被隔岸看。月高星远,望断芙蓉畔。

3,声声慢 孤园花寂

孤园花寂,绿径阶深,清风谴倦吾屋。一枕游香,南窗樱瓣芳疏。小桃杏粉蕊破, 看玉兰、喷雪松湖。少出户,任万般美色,老尽空无。

去夜青山魂梦,诉离愁别绪,肠断心枯。 几度相拥,无语寒泪凝珠。当年丝丝细雨,伴梨花、尘入泥途。又三月,雁归来,春信难书。


大老鲍道:眼儿媚/春色惹人醉

篱外花香竞风流。莺语树枝头。数行翠柳,几双斜燕,江水悠悠。

惹人春色东风伴,小院杏花柔。梦萦万里,谁寻明月,独上西楼?


卓君务道:一枝春 溇澧春归

溇澧春归,雾缠绵、雨载风云雷电。新茶悦享,布谷树间鸣啭。三冈五岭,绿皆泛、百花相见。河柳外、波影鳞鳞,与谁荡舟行远?

邀约旅人同伴。吸山灵水气,澄心游玩。留连一片静土,万金不换。羊肠路径,蓄势待、直升仙苑。忘俗尘、悟道修行,摘星再返。


大老鲍道:

一剪梅/三月芸薹陌上黄

三月芸薹陌上黄。蜂也匆忙。蝶也匆忙。柳丝飘舞燕双双。风送花香。水送花香。

西楼剪烛独思量。不负春光。恐负春光。夜阑寂寞月清凉。诗里家乡。魂里家乡。


范光永道:行香子 流恋家乡

流恋家乡,春满花香。晨漫步拍照观光。黄花连片,烟柳柔扬。观梨枝雪,桃花艳,燕低翔。

麦浪微漾,晨珠碧绿。玉影人浇水正忙。攀聊兴起,充满希望。美丽乡村,路要扩,并村忙。


无人识道:七律.春日

日虽乍暖早还凉,一夜新城似换妆。细草遥知春欲近,和风不语柳裁长。未曾击节歌韶景,但可拈诗掷锦囊。佳思忽来须对酒,余情聊赖枕花香。


钝角道:【感受】

风轻云浅日满墙,丝丝暖意透前窗。枝头喜鹊闹喳喳,远处飘来桃花香。视观路径行人少,居家谨慎将疫防。冠状病毒零增长,再过半月进课堂。


兰草_4dfb道:踏莎行  春归

垂柳青葱,春桃艳红。红情绿意春光灿烂。百花争放送芬芳,幽香缕缕飘庭院。

枝唱黄鹂,林穿紫燕。微风暖暖拂人面。少童野外放风鸢。欢声笑语风飘远。


庆善道:七绝.吟春

桃红柳绿绊行人,草长莺啼又一循。岁岁看春春不老,吟来依旧十分新。


八0年兵道:七律<江南春韵>

梅花落尽寒风至,雪杏初开暖意归。厌听子规啼暮雨,喜闻乡地和春晖。童吹竹笛鸣吴曲,燕剪垂丝觅玉妃。水色山光如梦景,瑶田琼蕊柳依依。


荷锄叟道:鹧鸪天·春分

昨日东风今日晴。拂堤杨柳水波平。玉兰含笑千娇秀,红杏飘飖百媚生。春已半,梦先惊。几时郊外踏歌行?青春转瞬随流水,休教春花伴夜莺。


范光永道:

鹧鸪天 难忘春深风雨寒

难忘春深风雨寒,庚年岁月历磨难。正逢梨行千枝雪,恰是桃仙万蕊妍。风凄苦,雨潇然。娇柔顽强傲尘间。喜迎骤降清新雨,芳艳浓妆伴蝶燕。


悠悠老爷道:水调歌头 (春光)

一夜东风久,百卉时时荣。蜂涌蝶儿频绕、暗香沁其中。弱柳纤纤鹅黄,桃红染了杏霜,碧空游云龙。春韵满径都,紫燕穿柳逢。紫藤萝,廊亭阁,楼栏横。江山如画秀了满都靓风光。漫步江南水榭,又去江北陌桑,塞上欲葱茏。春姿闹无限,磅礴吐新容。


烟如柳1569道:

蝶恋花·上巳节踏春

十里杏林红蕊笑。芳草东风,微雨蒙蒙早。望极春嫣春影俏。踏春还取西郊道。

风剪柳丝飞絮袅。春燕归时,掠水清波淼。三月三来车马嚣。纸鸢乍满春江晓。


诗者如斯夫道:

蝶恋花.三月三上巳感怀

三月初三时上巳。风景红妆,绽放春天美。江渚深溪池沼水。流杯曲水吟诗醉。

古有兰亭溪水址。曾几何时,一睹风流地。多少年来思再是。惟留节日春游矣。(冯延巳体)


冯素萍道:

【蝶恋花】昨夜风窗来雨雪

昨夜窗风来雨雪。晨起南园,素裹银装猎。千树万枝如蝶叠。梨花又似春来谒。

蓦记今回元巳节。时是香薰,祓禊瘟灾灭。心愿玉妃冠毒结。人间不负春光悦。


桂做翔道:蝶恋花.上巳节

赏柳踏青三月客,沐浴兰汤,祓禊临河涤。绮丽风情呼不得,渐微渐式空留迹。

是岁今朝春寂寂,锁国封城,肆虐流行疫。绿野清扬流水碧,可怜芳草无人识。


江南雨_b46e道:蝶恋花.踏青

三月寻访春已暮。杨柳成行,燕语莺飞舞。阡陌踏青人几许。茫茫不见来时路。

惯看春风如过旅。醉了桃红,醉了枝头絮。趁此良辰齐迈步。随风飞过千山去。


琢玉书生道:蝶恋花 / 三月三

桃月风筝飞满眼,色彩斑斓,丝线牵羁绊。静止苍穹离人厌,踏青循色相思慢。

春夜天灯升璀璨,星火辉煌,空映杨柳暗。心绪放飞悲可叹,夜深望月尘俗念。


林海之蓝道:

【蝶恋花】院外桃花香暗渡

院外桃花香暗渡,一阵春风,碧草连天路。涧谷小溪流水去,几多燕子双双舞。

记得曾经痴梦误,离别长亭,满脸心愁苦。两地魂牵心楚楚,寒窗惆怅来回步。


张成昱道:蝶恋花·上巳节

一树桃花三四個。不恨春迟,恨是春来祸。桂自生香梅自果。芒鞋踏住区区我。

老病何尝随意躲。此处驱邪,何处驱心火。惟愿今年无坎坷。竹林不敢辞高卧。


西山有晴雪道:蝶恋花  上巳节

崔颢已叹黄鹤去。千载谁堪,伯仲三唐赋。诗圣谪仙温李杜。清诗多有惊人句。

三月三欢歌九叙。曲水流觞,旧韵无新谱。愁思怀忧悲喜怒。桃梨春怨花间语。


枫叶如霞道:

蝶恋花•上巳节梨园游

万亩梨园千树雪,胜友光临,朵朵开欢悦。争把琼葩娇面洁,轻纱羽瓣香尘绝。

云净天蓝莹润澈,丽影仙姿,欲比梨花杰。谈笑风生今夕别,明年相约桃花节。


一船星辉道:蝶恋花•上巳寻春

上巳寻春追雅趣。惊羡桃红,疑入桃源渡。最是一年春好驻。武陵俊赏香停步。

每忆南城崔护句。相悦双眸,脉脉含情顾。数却红尘深浅路。几多痴绝心幽处。


茂林学子道:蝶恋花/伊人送春归

武大樱花香闭院。温暖犹存,三月何曾晚。天使纷飞归泪眼。一别千里伤春怨。

谁踏青歌孤柳岸。长路旌旗,挥送相思远。此处情浓车缱绻。真情难舍真人面。


肖公子道:蝶恋花  上巳节赏樱

一片红云擎碧树。落日余晖,尽洒园中路。携侣同游还信步。娇樱人面频相妒。

瓣瓣朱颜还锦簇。朵朵含羞,更把芳华吐。久伫花前天已暮。流连恐把春光负。


净荷道:蝶恋花.上巳节游滨河公园

旭日熏风梳翠柳。拂面风轻,鹊语呼芳友。兼有蝶蛾花上逗。双飞紫燕翔前后。

曲水浮桥舒彩袖。摇曳凌空,美妹扶栏走。羞面丽人心乱扣。频留笑靥流觞酒。


水云间道:蝶恋花    上巳春游

三月风清春色早。柳岸桃红,陌上青青草。莺燕回飞枝上闹,往来蜂蝶争花俏。

卸去一东棉甲皂。唤子携妻,踏遍春光好。巧步玲珑佳丽笑,贪花童子惊风鸟。


路飞道:蝶恋花  上巳节

草翠春深花满树,连日轻寒,总是纷纷雨。忽得云开香几缕,邀朋唤友寻芳去。

衅浴溪边欢笑语,皓腕青丝,皎洁谁家女?祓禊轻歌心暗许,情缘祈结同君与。


长安旧人道:

蝶恋花.上巳夜独坐(新韵)

一院落花堆似锦。道已春深,却道无春讯。心字风凉昨夜紧。恨随春草增一寸。

小盏红茶如血浸。肠断七分,剩把无眠引。总付空言当有信,熬更错写三十韵。


汉语飘香道:蝶恋花  上巳节

祛疫兰汤春过半,水洗蓝天,祓禊民风远。看取红尘风景线,莺飞草长群花绽。

陌上伊人还结伴,长发飘飘,酥手轻轻挽。天上风筝何似断,青山绿水迷人眼。


暗香道:蝶恋花·上巳节(新韵)

三月踏青寻古意。料峭寒袭,燕懒慵舒翼。云雾沉沉新柳细。风狂雨骤桃无力。

溪涨霞飞花满地。红瘦香残,肠断人噎泣。须待云销烟雨霁。流觞曲水何迢递。


小溪道:蝶恋花.上巳节

初霁落红随碧水,芳草萋萋,细柳添新翠。陌上时闻声迤逦,踏春娇女春光里。

如锦繁花香旖旎,一样芳菲,两样平生意。纵有千般荣四季,更求结子如桃李。


钟海泠道:蝶恋花.花前偶思

记得杏花开满路。翠袖轻招,春雨连江雾。珍重春华多眷伫。古来上巳欢游处。

又见杏花开满树。才展花笺,难忍悲歧路。事实不符休论诉。寒暄问候皆添堵。


竖石先生道:蝶恋花 /// 如雨一别 •上巳(新韵)

云遣春江花缱树。别雨随风,零落无寻处。闲看禊游烟柳舞,旧时归燕湿帘幕。

休去兰亭只影顾。短棹疏笛,向晚谁人诉?和拟来年青鸟赋,曲终雾渺千山麓。


汐水之畔道:蝶恋花•上巳已春深

窗有东风吹细细。始觉春归,忙问花开未?却说今朝逢上巳。春光不觉行将尾。

闺锁深深人若醉。终日慵眠,忘了年和岁。曲水流觞无处试。应时且尽杯中水。


点点可可道:蝶恋花.上巳节对歌

旷野流香春正宴。几曲歌飞,醉了青山涧。木叶声声无困倦。暖风轻抚桃花面。

悄解绣球抛眷恋。一抹霞红,露了青丝愿。月渐西沉声渐远。归来又梦呢喃燕。


琴心劍胆道:蝶恋花·上巳游园(新韵)

上巳游园斜暮掩,微恼东风、落絮扑人面​。桃碧柳青相点染,一池春色拂还满。

常怨春光无力挽,此恨悠悠,何似芳情远。欲共夕花拾梦浅,朝来寄与云舒卷。


钟天赐道:蝶恋花•是岁上巳

杨柳新绦垂曲水。三月春庭,万户柴扉闭。花谢花开重上巳。流觞昔饮今非比。

自古英雄多壮志。烟雨凄迷,儿女情丝弃。削发遮颜罗袖易。杏林汗洒心无悔。


罗恺道:蝶恋花·上巳节

桃李争春香入户。杨柳风清,湖面群鸥舞。远望村前芳草路。满园红杏无人顾。

一叶孤舟横晓渡。十里歌台,梦里空相许。寒雨纷纷吟旧赋。恨天不点鸳鸯谱。


高山流水道:蝶恋花·庚子上巳节有怀

月失娇容花失约。琼蕊孤芳,饮尽欢情薄。汉水流觞烟柳弱。崔郎无奈东风恶。

暖日催春春跳跃。相拥伊人,重访行吟阁。赠草踏青诗酒乐。欲寻楚韵乘黄鹤。


刀客特唬道:

蝶恋花·检点当年余锦字(新韵)

检点当年余锦字。我作他人,卿亦仿佛是。把酒今宵拼醉死,蹙眉难吐喉中刺。

尘垢随身今付寺。暮鼓晨钟,三月逢三日。洗却风流求本质,花飞花谢春天事。


范光永道:

青玉案 春来梨雪花千树

春来梨雪花千树,蕊正艳 ,蜂鸣舞,相约赏花仙境慕。庚年疫漫,酒家闭户,花节难欢度。艳花如雪香如故,拍照孤单伴伙疏,历度春寒繁玉怒。梨花漫雪,蝶蜂无数,花满农家富。


豫斋道:

1,忆秦娥 | 闻故园海棠花开有寄

胭脂滴,美人初醉娇无力。娇无力,红妆十万,为谁留得?

伤心一望南云碧,南云不解遥相忆。遥相忆,霞烟幂处,旧游踪迹。

2,桐花三首其一 | 微雨湿桐花

清明之日桐始华。桐花虽不灿烂,但其乡野之气,见之岂无所思?试赋之。

客路逢寒食,江空岸柳斜。

风烟迷野渡,微雨湿桐花。

3,桐花三首其二 | 一霎清明雨

未知故丘前,桐花开几许?

燕低欲问时,一霎清明雨。

4,桐花三首其三 | 桐花半落时

江南春欲老,何处寄征思?

深巷莺啼后,桐花半落时。

5,玉楼春 | 春日登高见桐花有寄

江上有高台一处,日暮登之,见斜晖之下,几树桐花兀自灿烂,寄之。

绿杨深处莺声紧,如说心中无限恨。旧台登望燕飞斜,西日沉沉山隐隐。

三分春事都消损,客里情怀休更问。桐花树树作风铃,报与行人寒食近。

6,七绝 | 清明即事

时近清明草木悲,客行处处柳低垂。不知贫巷斜阳里,几树桐花发旧枝。

7,南乡子 | 清明

时近清明,人多吊古怀先。然展转他乡,触景生情,不免伤感,有寄。

燕燕剪春风,岁岁花开各不同。芳树无言空自惜,匆匆,每对秋千悲落红。

把酒酹江东,凭吊还来访旧踪。时近清明多病雨,忡忡,但折新枝随远封。

8,七绝 | 春日杂兴其五 | 桐花风软正清明

近来心绪喜天晴,客子移车欲出行。似听铎铃谁作语,桐花风软正清明。

9,七绝 | 春日杂兴其六 | 吹香细细楝花风

江南春事欲成空,携步山中意未穷。湿面茸茸过嶂雨,吹香细细楝花风。

10,七绝 | 春日杂兴其七 | 风吹十里麦花香

槐榆天气日初长,村北村南布谷忙。最喜田园新雨后,风吹十里麦花香。

11,七绝 | 春日杂兴其八 | 余春兴味知何处

且趁流霞劝落红,莫嫌光景太匆匆。余春兴味知何处,尽在眼前山色中。


雪窗_武立之道:[律绝]  八首

1,【七律】无 题

袅袅依依柳影轻,拂栏杆处弄新晴。小桥流水不知向,高树迁莺频发声。一路行人空有意,半天残月尚微明。隔墙或恐是非地,何必前来虚逐名。

2,【七律】春 望

雪压梨花红染桃,出墙柳是最长条。追飞影里逐双燕,拍摄声中过小桥。寻觅总能心激荡,咏吟犹可意逍遥。举头旷望诗何在,思共白云浮碧霄。

3,【七绝】寒食祭

向来都不少英雄,千古作为人不同。岁岁未忘寒食节,清明前日祭推公。

4,【五律】感 春

暖风裁众草,春色染群枝。

袅袅柳边影,依依风里丝。

又成明日忆,未忘昔年时。

纵使韶华逝,吟怀亦不移。

5,【七绝】咏 絮(口占)

弄影依依袅袅中,丝丝缕缕舞东风。颠狂飞絮时缭乱,似雪轻飘向碧空。

6,【七绝】清明咏春(口占)

掠波逐影燕徘徊,嬉戏蝶儿花正肥。画出清明春更好,绿丝烟里柳莺飞。

7,【七绝】春夜月

绿树红花影满阶,每教春日费安排。今宵已得销魂酒,欲把月痕杯里埋。

8,【七绝】芳草路

眼前尽自兴怀中,水色山光两不同。烂漫人行芳草路,千红万紫一丛丛。


疏帘淡云道:五绝 春夜

归燕一双双,啼春夜未央。

疏疏星伴月,花影上书窗。


慕愚堂道:

疫去柳丝扬,花开风染香。

与君同相醉,换盏到山乡。

山色初晴好,鸟声韵味长。

佳时当畅饮,不忍再言伤。


白术生道:春使

风劲草仍绿,天寒花更开。

雨长不用恼,滴答报春来。


老黑鱼烟过成诗道:桃花劫

风惹桃花劫,绕树飞彩蝶。

娇丽含春羞,一抹嫣红叠。


芬芳的涟漪道:五绝.紫气烟熅

琪花萦紫气,瑶草恋伊园。

一眼铭千古,迷香醉万年。


东1234道:

远看云一片,近观百花妍。

万紫千红境,撩人醉数年。


竹园王光智道:

蓝花楹树隐瑶池,春夏之交景曜宜。片片琪花覆瑶草,繁华似锦径前奇。


庐阳第一怪道:

紫风薰车马,香波浴婚纱。

莲理结仙境,比翼共天涯。


兰草_4dfb道:

1,春晓

宿雨浥轻尘,花红绿更新。

枝头啼鸟唱,不觉晨又临。

2,看落花有感

风送桃花雨,暮春飞落红。

岁华弹指去,身置夕阳中。

3, 珍爱余生

向晚落霞灿,桑榆夕景天。

夕阳无限好,余岁自珍怜。

4,雨后山晨

林茂清幽静,春山宿雨空。

山中无客影,鸟语柳丝中。

5,山溪

绿溪沙石出,垂柳拂清流。

桃媚水中笑,小鱼溪里游。

6,山行

山中踏青去,满野百花红。

紫燕穿金柳。清泉水淙淙。


书中樵夫道:五律  品茶

鼠年开学晚,漫走小山冈。

采撷明前绿,烹成午后香。

清泉通腹胃,顺意去忧伤。

眼见沉浮样,窗前沐日阳。


老_树道:五绝  四月柳汀

锦被孤身苦,新冠令月寒。

春葩君若戴,四月柳汀边。


琢玉书生道:

1,五律/醉春

风吹绿柳枝,雨润蕊花湿。

百卉云阳散,独窗晓月拾。

挥毫泼画晕,弄墨报春知。

雅韵红颜戏,尘俗醉酒诗。

2,五律 / 春韵

郎情醉月诗,妾意挑灯识。

芍药迎空照,凤鸟报晓知。

情深多客负,欲海少心痴。

笔墨调春景,诗歌韵律拾。

3,七绝 / 春日向好

鼠疫开年竞古今,白衣圣使力争春。神州向暖天天好,负重樱花日日新。


天天道:七绝.复工吟

驱散乌云漫彩霞,花香鸟语出巢家。欢歌一路操工曲,从此隆隆伴海涯。


婵韵依梦道:七绝·复工有感

新莺舞弄乱啾啾,柳色青青暂解愁。且待暖风消病疫,流光荏苒又春秋。


汉语飘香道:七绝    复工

春暖花开无倦鸟,疫情过后又相逢。纵然口罩遮难辨,两眼余光是笑容。


翰墨书香道:七绝·复工(孤雁出群)

鼠疫开年竞古今,白衣天使力争春。复工在望人心向,赤子神州气象新。


琴心剑胆道:七绝·祈复课(新韵)

夭桃绿柳未追寻,网路直播已误春。利弊权衡祈复课​,自由不缚岂思珍?


天道酬勤道:七绝    复工有怀

闭窗久别月庭花,烟雨犹多湿晚霞。万里江河何褪色,东风加劲入千家。


罗恺道:五绝•解禁吟(新韵)

乡路解开封,江花分外红。

复工期待久,今日喜相逢。


点点可可道:七绝.复工感怀(新韵

常恐春光付水流,盼来疫退业从头。久违暖日犹亲好,伴我欢织锦绣秋。


时惠道:三月再见,四月你好

樱花飘雪

用轻盈欢快洁白

你若不来万花不开

让三月有了完美

看见黄鹤楼的风

东湖的水,还有天使的

微笑,在四月

谱写樱花的信息

自己抱紧自己

长江一直没有停息

没有一滴水离开

滋润樱花不落

三月,请把我葬在春风里

我只要这十里画廊

梨花桃花红梅

伸出的枝节

吐出自己的芬芳

走进那一个花瓣

都会染醉自己的心跳

其实,醉倒在桃花裙下

这样飘荡,远去。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下期预告:清明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