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的人,请别找我帮忙

不熟的人,请给我滚一边去。

图片来自于网络

One

前几天,我的一个很久不联系的大学同学给我发来微信,说他们公司招个前台,问我能不能帮她把这条微信发到我们班级群里。

我很不愿意,不愿意也是有原因的。

因为前几天这个同学找我闺蜜代购帮她买了双鞋,我闺蜜没有给她原价,多收了她几十块钱,她竟然找出了我闺蜜的货源人的微信号,还发给闺蜜看,意思是质问,你怎么没给我原价。

我闺蜜当即截图给我看,我也就纳了闷了,你找人帮你代购买东西,还不让别人赚钱了啊。再说闺蜜跟你也不熟,就算熟得很,你这几十块钱还不让朋友赚了,还那么花费心思去找货源人的微信,那你直接去找那人买好了,干嘛还绕个弯子找闺蜜呢?

因为以上的原因,我很不愿意帮她的忙。

可是吧,我觉得不回人家微信时间很不礼貌的事儿,我回,不好意思,我跟班里的人不大熟。

我觉得,我说的话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而且,我确实跟班里的人不大熟,我这种大三下学期回校的插班生你觉得我会跟班里的人很熟吗?

她回的倒是挺快的,说,那你问问你在学校的朋友有没有愿意来的。

我擦。我心里骂了句。

我拒绝的意思这么明显,这丫的看不出来吗?

再说,找其他朋友帮你散播这条招聘信息也是欠人情的,谁都不愿意自己的群里冒出个打广告的吧。

我回,我在学校唯一熟悉的就是我们寝室那三位了,他们才大三,还不需要找实习工作。

我说的真的是事实啊,除了我寝室的,我在整个大学真的不认识其他人了。

没想到,这丫回了句,好吧!!!

我顿时火气就来了,你说好吧就好吧,还带个三个感叹号是个什么意思呢?我说的都是良心话啊。

我在寝室里飚了几句脏话,真的,真的很生气。你找别人帮忙也不说个谢谢什么的吗?

我致电给闺蜜,闺蜜倒是很淡定地说,你回个哦,然后拉黑她。想当初闺蜜被她代购那件事气得好几晚没睡好。

Two

现在我们身边这种人是在太多了。

明明不太熟,以前都不联系,可是需要帮忙的时候就会给你来这样一条信息,说的话语气间还带着熟稔,我真是搞不懂这些人怎么想的。

我跟寝室里的人讲起这件事,他们也连连点头,有一位舍友说,前几天她一个初中同学问她能不能帮她宣传一下代购的消息。

舍友也很郁闷,这同学估计加上后从来就没联系过,她都记不起来这个同学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了,要不是分在初中同学那一栏,她真的是已经忘了。突然找上她,就是要帮她宣传代购,一上来就说,诶,我是你初中同学某某某,帮我个忙呗。

舍友勉强地答应她了,真在班级群里发了这条消息,可能是根本没有人加那个人的微信,那个人又跑过来问舍友,你到底发了没,怎么都没人找我买东西呢。

舍友无奈了,只得截图给她看,截完图以后那人再也没有找过她,甚至连一句谢谢也没说。

舍友就这么简单地被虐了,默默地拉黑了她。

Three

我生平最讨厌的就是那种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的人。

前几年,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我有个什么远房亲戚,来找咱们家借钱。

我说,那是个什么亲戚啊,过年的时候有来往吗?

我妈支支吾吾说了半天,我都没想起来这个亲戚长什么样。

后来我妈也说,这个亲戚比较远,平时也不怎么联系。

这我又纳了闷了,平时不怎么联系为什么借钱就想来联系了呢?

我又想了想,问,他们要借多少钱?

我妈特别小声地说,十万!

我勒个去,十万,亲,你把我卖了吧。如果是个五千一万两万的,借就借了吧,好歹转几个弯也攀得上点血缘关系,几辈子没联系过的亲戚要借十万,不好意思,我家还真借不起。

然后我就问我妈,我家以前有找他借过钱吗?

多年以前,我家也有过一段经济危机,也问许多亲戚朋友借钱,我记得当时貌似只有我两个阿姨借了钱的。

所以,你看,就算是亲戚,牵扯到利益方面能互相帮助的也是极少数的。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这个世界。所以别天天说,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你真要困难了,找别人帮个忙什么的,你看看有几个人愿意无条件去帮你。

我妈说,以前没有问他们家借过,因为觉得不大熟。

我说,这不就很明显吗,我们就很自觉,不熟,那就不找人家帮忙。

我让我妈拒绝了那个远房亲戚的要求。

两年前,我准备离家去部队,我爸妈为了送我请了亲戚朋友吃饭。

饭吃完,有个我都没见过的亲戚拉着我的手,旁边站着个个头比我矮一截的男生说,啊哟,阿来啊,去部队好啊,以后要是考上军校了,别忘了你弟弟呀,这是你堂弟,,以后要拉他一把啊。

我看着她笑的花枝招展地样子,心里真是纳了闷了,我这一只脚还没踏进部队呢,你这速度也真是有点快了吧。再说,我压根就没考军校的打算,更别提考上军校,拉这个所谓的堂弟一把了,她当我考上军校就是军委会主席了吗,能带谁进部队就带谁进部队。还有,目测,他的身高就不达要求。这个攀亲带故也攀得有些离谱了吧。

后来我妈说,这就是前几年问我们借钱的那个亲戚。

我说,以后别来往了。什么玩意儿!

Four

我秉持着,跟你不熟就不会找你帮忙,那么也请你记住,不熟,也别找我帮忙。就算找我帮忙,也要有个客气的样子。比如说,在帮忙前面加个“请”字,这应该不难吧。再比如说,有些人心肠软,不好意思跟你黑脸,帮了你,也请你礼貌地说句谢谢。

我这人最大的优点,是多劳。我能自己做的事,尽量都会自己去做,因为你一旦找别人帮忙了,以后你是要还的,特别是大家都走上工作岗位,都走入社会了。

我的意思也不是说什么不熟的人都不要帮。

我有个大学学长,我跟他说不上熟说不上不熟,偶尔在学生会碰过几次面,就加了微信。

有一次他打电话找我,问我这周有没有空?

我嘴上不说,心里在想,这不会是要约我的节奏吧?心里还有些小兴奋。

结果他说,阿来,我知道你平时周末会去做家教,我不是办了个补习班嘛,刚开始起步招不到老师,你这周能不能帮我来代几节课?路费我会补贴给你的。

说话语气那叫一个客气,还一遍遍说,谢谢,谢谢。所以我就答应他了,虽然他死活要给我塞工资,但是我还是没要。

这种人值得帮,因为他知道找你帮忙也挺为难你的,所以这就是值得帮的不熟的人。

一个人的素质和礼貌决定了他有多少朋友,在关键时候愿意无条件伸出手去帮助你的人一定是你最坚实的最可靠的朋友。

所以同样的,如果以后你要找人帮忙,请一定要记得,你应有的素质和礼貌。

Five

那怎么拒绝这种不熟的人来找你帮忙呢?

1 要狠,要直接

如果不熟的人来找你帮忙,提出很过分的要求,并且语气也没有很客气,你不想帮忙的话,如果你想委婉一点,你就说,不好意思,我帮不到。

如果你不是这种委婉的人,那么就直接来一句,我跟你不熟。

我觉得人家估计也不好意思再开口了吧,他要是看到你回他“我跟你不熟”还坚持再开口,说你不仗义什么的,那怎么办呢?

那就开撕吧。撕个逼有什么了不得的,不就是粗鲁一些,不淑女一些,不温柔一些地骂个脏话嘛。不想开撕就直接拉黑。

2 要无形之中秒杀他

这种方法其实很简单,你只要反问一句,你是谁?那人估计也就挺缭乱的了。

你就在无形之中秒杀他了。要是遇到那种一上来就跟你攀亲旧故的说,诶,我是你什么什么同学,你知道再一次温柔地说,对不起,不记得了。

3 对待不要脸的亲戚,你只要记住更不要脸就行了

在一个大家族里就是这样,你要是发达了,哪怕多远的亲戚都会来找你攀亲带故的,说什么什么的,那都是狗屁,你看看,要不你家哪天破产了,她不来搬走一些东西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综上所述:

请那些不熟的人自己把握好分寸,把握好尺度,多少年没联系过的就别找我开口帮忙的。

放心,我也会把握好自己分寸,决不会找你帮忙。

再说一遍。

不熟的人,请,别找我帮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