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家的男人的碎碎念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在农村,这本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窗外的秋雨淅淅沥沥的下了大半天,我在深深的回味这两天的喜悦。

昨天,穿越五百多公里,一路畅通,六个多小时到达落鹰潭。

一下车,熟悉的秋凉迎风而来,我穿着夏天的短袖,望着穿厚外套和薄羽绒服的人,想着快点到家穿上旧年的外套。

坐在摩托车上,冬天的感觉也来了。穿过真塘街道,我左右看着,一个个熟悉的铺子,还有一些熟悉的面孔,我笑着而过。

走过那条熟悉的小道,映入眼帘的全是绿色,如春天一般的景色。

大门锁着,母亲去串门了。门前的菜地,小辣椒骄傲的生长着,茄子、空心菜、葱都是配角,还有那正在开花的南瓜藤。

芙蓉花树砍掉后又长出来了新的枝叶,还没见过开的花呢,旁边的几颗橘子树似乎永远都长不大。

塘埂上,一片茂盛的毛豆,老爸老妈每天都会剥几斤拿到街上去卖,还有那金黄的玉米。

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亲切,陈光标应该来这里采集空气拿到大城市去卖,估计会有很多回头客的。

一会儿,母亲就回来了,还是那么的年轻,没有一点老人之态,真好。

母亲赶紧拿了一件外套给我,瞬间就感觉到了各种温暖,还有那熟悉的樟脑丸的味道。

我拿出带回来的猕猴桃,一些辣条,青花瓷的勺子和叉子,还有值得纪念的物品,笛子忘在朋友的车上了,很感谢朋友的顺风车。

母亲拿着一个桶去塘埂上摘毛豆,我站在那一边和她聊天,一边望着眼前早就被收割掉的稻田,二伯父和二伯母在旁边的稻田播油菜和豆子。

一会儿,父亲也回来了,小时候眼中伟岸的身影,现在瘦了,头发白了。

两位大人一起摘着毛豆,路过的乡亲跟我开玩笑的说,你怎么不去摘毛豆啊。

我笑笑,我什么都不会做。

老婆怎么没带回来呢。

我是单身。

瞎说,怕我们吃你的喜糖啊。

哈哈,这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意思。

屋里的水烧开了,拿出茶杯,泡一杯牛蒡茶。

十六只鸡和四只鸭子在嗯嗯叫着,抓几把谷子洒在屋前,看它们欢快的吃着我给它们准备的不一样的晚餐。

天快黑了,父亲提回来快满桶的毛豆,母亲在厨房切菜炒菜的声音,伴随着香味飘进我的心里。

水缸旁,十几个芋子和几个小香瓜在对我呼唤呢。我拿起一个香瓜洗净,终于明白它为什么叫香瓜了,一个字,真香。

桌子旁的墙上贴着小侄女的奖状——助人宝贝,愈发可爱的笑脸,这就是我们家庭的小天使,我要给她32个赞,期待她放假后回来的笑声。

听说我哥每个星期至少两个电话回来关心父母,我更加的发自内心的喜悦,老兄,我要给您99个赞。

饭后,父亲母亲并肩坐在席子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剥一点毛豆,我盘腿坐在沙发上,看着他们幸福的背影,交流着一些家常事和观念,电视里不知道在放着什么。

腾格尔的那首歌词忽然跃然眼前:

这是我的家哎耶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家

我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于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决定改过自新的一年,是我决定重生的一年。 2016年,我三十岁,有三个愿...
    叶小沃阅读 219评论 0 0
  • CoreData的优势: 1.CoreData可以实现对xml,二进制文件,sql数据文件的访问 2.可以节省代码...
    JS_诗和远方阅读 127评论 1 0
  • 1、社保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社会保险,这些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在购买商业保险之前,最好先完善个人的基本社保。...
    冯妈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