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象不到《我的前半生》里谁最大地影响了我!

以母爱之名丢了教养

《我的前半生》热播之下,大家热议了剧中的角色。从罗子君如何应该被离婚的分析到防范教科书级别的小三,从唐晶的衣品到靳东的帅,从雷佳音微博的傻萌到陈道明炸裂的机车照,都有网友见仁见智,讨论一番。每次追完剧,搜热文看评论,感觉比看剧还要精彩。

当剧情越来越狗血,大家只期待陈俊生和凌凌黑化的时候,我却念起了罗子君的妈:剧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物。

子君妈妈非常让我讨厌:无论在哪里都不把自己当作外人,尤其是在子君家里,对待保姆或者子君的物品从来都不客气;没有在她的两个孩子之间建立起来明确的界限,拿了子君的东西直接塞给子群,子君离婚了,子群给陈俊生要钱都没有感觉到不合适;到陈俊生的公司闹,看到贺涵,用计让贺涵开车送她,之后的剧情里更是经常打扰贺涵,利用贺涵对自己的女儿的感情处理自己二女婿和外孙的事情,从来都感觉到理所应当。

我厌恶她没有界限,不把自己当作外人,嗓门大,不加掩饰地虚荣;尽管她所做的一切都以爱的名义:想让自己的二女儿过的好;担心大女儿会吃亏。

在她的眼里,只有自家人的利益,从来不替外人着想,想想今晚的预告里她是如何信口开河地劝说唐晶成全自己的女儿和多金男,一点都不顾及唐晶在子君离婚阶段尽心尽力的陪伴和照顾之情,就知道她是如何的自私自利。

但是,我越是厌恶她,我越是想到了我妈妈是怎样一个反面的人。

看到子君妈妈的丑恶嘴脸的时候,我给我妈发微信。我说:妈,你真好。你看电视剧里的妈妈多丑恶啊。你从来都没有这样过。

我妈回复我说:电视里都是假的,没有妈妈不对自己的女儿好的。

我妈说的对。但是妈妈对孩子的好,有两种表达方式,一种在尊重的范围内,合乎礼节,对人对事不会太过于极端和想一家之私。另外一种就是罗子君妈妈的表现。

我妈属于前者。

她养育了我三十年。这三十年里,她属于放手教育,对我非常放心,从小到大没有对我的决定进行过干涉,最多的行为就是只表达自己一些不同的建议。我人生中的大事,包括我去上哪个大学,去哪里工作以及和谁结婚,我妈都听从了我的内心,没有强加她的看法。

妈妈从来没有过母爱绑架,从来不说她生我的痛苦以及抚养的辛苦。她做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饭菜总是及时做好,可口美味。在爸妈家里的时候,我基本上做不了家务,因为妈妈勤快,把什么活都干了,一点儿也留不下活。我结婚后,在自己家做家务,渐渐感受到家务活的琐碎,开始佩服妈妈那么多年如一日地做家务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情。

妈妈把亲戚关系处理地很好,姑姑边和姨姨边的感情都很亲密,我认为得益于妈妈做事得体,大事讲道理,小事不计较,过节礼不少。

妈妈和爸爸有感情上的争吵,她从来都不让我知道,只会和姨姨们沟通一下,估计是他们同辈的人更懂得如何劝解。妈妈生病或者有什么烦恼,也总是和我爸自行沟通解决,从来没有给我说过有什么事情。有一年冬天,他俩煤气中毒住院治疗,都是我一个老乡告诉我的,我急匆匆赶回去看他们的时候,已经住院治疗了一个礼拜了。用我妈的话说:家里什么事情都没有,她和我爸的什么事情都不想让我操心;她就想让我一个人在外面好好工作和生活。

我工作后,也没有给我妈买什么值钱的礼物。每次给她买东西的时候,她都说不要。拉着她逛商场,也是什么东西也看不上,舍不得让我花钱。想请她吃顿好吃的,就更难了,说什么饭菜都不如家里自己做的干净。所以,有时候,我经常因为给她买什么她都不要而生气,生气到会把她一个人扔在商场,自己气呼呼地走了。

看到子君在电视里讲:妈妈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脾气大点又怎么样呢?再后来,看到子君和妈妈讨论她妈妈的新恋情,看着子君对妈妈一脸宠溺的闺蜜般的模样,我突然被感动到了,也突然发现了自己之前对于妈妈的“不宽容”。

子君的妈妈那么“恶劣”,子君做到了理解。哪怕是在男神贺涵面前,也没有对妈妈有过太多的不满。她因为爱妈妈,所以,她包容了她的粗暴的言谈和行为,并不会进行过多的纠正和批评,仅仅是点到为止。

想到自己的妈妈,那么讲道理懂礼节,做事得体界限分明,可是我对妈妈,竟然没有宠溺。

看过剧之后的我,对妈妈好很多。盼着她休息,找她聊聊天。妈妈是家庭主妇的时候,总是随叫随到。但是,后来,妈妈想要打发时间,出去打工后,比我还忙,找她都需要看她的时间。

我想努力点,多赚点钱,带妈妈去世界上漂亮的地方去看看,因为我的妈妈值得去看。

爱哭的孩子有奶喝。同理,那些爱吆喝的妈妈们,会获得更多的关注;而我的妈妈,从来不爱夸耀自己的功劳,从来不说自己的需要,应该得到我的更多的关注和爱的抱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等朋友时为了打发时间,顺手买的书。很久以前一位朋友读过。喜欢这个题目。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待感情的心情或许是不同的...
    0b5372124885阅读 177评论 0 0
  • 作为一名培训考老师,我们在培训中常用的教学就是案例教学,用案例更能说服人,用案例更能说明道理,案例其实也就是一个个...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38评论 0 1
  • 文字这个东西,很有魔性。不一样的组合,放在不一样的语境,可以带出截然不同的意思。 我喜欢文字,从而喜欢写作。有时候...
    czzzzzzz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