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洗脑》20171002

关于作者

马丁·林斯特龙,世界知名的品牌营销大师。他是很多知名企业的营销顾问,比如可口可乐、麦当劳、宝洁、雀巢和微软等。


《品牌洗脑》

核心内容

品牌是如何给我们洗脑的?

一、品牌&人性中的弱点;

二、从众心理,让我们变成了购物狂;

三、大数据&品牌

一、品牌&人性中的弱点(三大弱点)

品牌会利用我们的恐惧心理、怀旧情绪、对性的渴望来兜售产品。

1. 恐惧心理

恐惧:一个害怕失去或者焦虑的心理状态

从时间维度分为:现在的恐惧和未来的恐惧

栗子:洗手液的第一品牌,普瑞来。


洗手液品牌-普瑞来

2009年禽流感,利用人民的恐惧心理,业绩增长了50%。当时宣传用语: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禽流感的方式之一,就是保持手部卫生。

洗手液来说,过去很少有人用,一直没什么市场,但现在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我们洗手的时候基本上都用洗手液。

洗手液是如何用恐慌,抢了香皂的市场

洗手液抢了香皂的市场,利用的就是人们在禽流感时候的恐慌心理。当时很多洗手液厂家进行了大量的广告宣传,说要防止细菌传播,就要勤洗手,但是香皂都是一个人用完了,另一个人接着用,很容易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病毒。但用洗手液洗手,就可以避免这种接触,于是洗手液就成了人们的首选,市场就这么被打开了。

再举个栗子。欧莱雅的广告营销。

一个老男人正在街上走着。在我们看来,他看上去很不错——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然后镜头中出现了一个漂亮的年轻女人,她从他身边走过,从她的眼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苍老、颓废、令人厌恶的形象——他最恐惧的自己出现了。

通过对未来的恐惧,来认识欧莱雅的品牌价值,选择欧莱雅,促使我们花钱美容。

2. 怀旧情绪

怀旧:对一段过去时光的怀念

大脑专家已经证明,人类倾向于活在过去。

栗子:佐丹奴 Li Lei&Han MeimeiT恤


佐丹奴 Li Lei&Han MeimeiT恤

2013年佐丹奴推出了一款全球限量发行2000件的T恤,T恤的图案就是这对官方CP——LiLei&HanMeimei,

这款T恤的销售对象就是曾经从1990年至2000年使用过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材的学生。

活动开始后,T恤销量异常火爆,迅速抢购一空

不卖价格,不卖商品本身,卖的是附加值——回忆。

佐丹奴推出这款衣服,也影响了主流人群,宣传其品牌。


二、从众心理,让我们变成了购物狂

从众心理,是指人们会本能地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来影响自己的决定。

“人有我无”会给我们造成一种难以抑制的焦虑,然后,我们就掏出了钱包。

如果被别人拿走,我们就要错过了

栗子:“排行榜现象”(各类热门商品排行)。当看到那么多人都买某个热门产品时,大多数人心里就开始盘算:“如果我不买的话不就落伍了吗?”

比如益力多广告:今日你饮左未啊?(今天你喝了吗?),潜台词就是,大家都在喝呢,你也要跟着喝吧!


益力多广告

三、大数据&品牌

1. 免费试用

大数据显示,商家如果知道你的喜好并给你一次免费试用的机会,那么你就会有80%的可能性购买这个产品,而且使用周期能达到一年半以上。

2. 优惠券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在收集优惠券的使用信息,然后把他们数据库中关于你的资料配对整合,这样下来,你的年龄、性别、收入、购买的历史或者你使用手机应用的习惯,甚至你家里的宠物是猫是狗,都会被他们采集到

3. 大数据推动了邻接空间

邻接空间,把两种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放在一起,但是会对同一类目标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结论&启示

1;恐慌心理,怀旧都是一种情绪,延伸出来,就是情绪营销。我们会被情绪营销所洗脑

2;“人有我无”会给我们造成一种难以抑制的焦虑,品牌会用从众心理,促使我们产生购买。

3;通过免费,优惠券的形式,我们的消费行为会被记录下来。进入品牌数据库,大数据营销会越来越精准,并且越具有影响力。

洞察人性是做好营销的基础,大部分牛B哄哄的营销案例都是从人性出发,造就成功品牌

-END-

内容参考《品牌洗脑》等资料整理


深圳徐洁东(潮汕东东厂)

擅长用互联网工具+品牌思维+商业思考的营销人

“徐洁东说营销”作者,集中输出营销,媒体,品牌的知识沉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