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35种异常不是病

1. 下巴抖动: 新生儿下巴不自主抖动不伴其它症状是正常生理现象,这是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抑制功能较差的原因。

2. 打喷嚏: 不一定是感冒,因为新生儿鼻腔内血管丰富,鼻腔窄又无鼻毛遇到空气中漂浮的绒毛灰尘等物质刺激鼻粘膜就会引起喷嚏, 或者受到冷空气刺激也会打喷嚏。

3. 打嗝: 由于新生儿横膈膜未发育完善,当吃饱后胃部膨胀刺激到横  膈膜或换尿布衣物时受到冷刺激就会打嗝,吃上几口奶就会好,或者宝宝睡着了也会停止的。

4. 斗鸡眼: 新生儿眼肌尤其是调节眼球活动的肌肉发育不完善双眼协调力差一般2-3个月就会好了,不要总看静止的吊铃。

5. 惊跳: 新生儿在浅睡眠时会出现双手突然上举的情况,这是拥抱反射也是神经系统未发育完善的表现,正常3-4个月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6. 体温波动大:由于新生儿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调节功能差,当盖的过多时体温就会升高反之体温就会下降,所以可以通过体温来了解宝宝的冷热程度及时增减衣物。

7. 舌苔发白:  新生儿张口有时会看到舌后方有白色的舌苔,不是上火是吃到浓稠的后奶留下的。

8. 腰背部屁股上有青记:由于胚胎期一些黑色素细胞向表皮移动时,没有通过真皮与表皮的交界而停留在真皮上面延迟消失引起的。因为较多出现在蒙古人种(即黄种人)所以叫蒙古斑。

9. 鼻子上有白点: 叫粟粒疹是由于新生儿皮脂腺潴留所引起的2-3周就会消失。

10.小腿轻度内弯: 不是罗圈腿,是胎儿在宫腔内总是头向胸,双手抱胸前腿曲引起的姿势,出生后保持原有的体型,不能捆绑否则会影响髋关节发育,3个月以后就会正常。

11.脐痂脱落后渗血: 脐内有两条动脉一条静脉,剪断留下残端,受接扎方式不同 脐痂在出生后24-48小时自然干瘪,4-7天开始脱落,10-15天自行愈合,但新生儿体内的脐血管要经过3-4周才能完全闭合,所以有少量渗血属于正常。警示:检查有无红肿.肉芽。

12.总是"嗯嗯"的使劲: 宝宝20天左右不管醒着还是睡觉总是发出"嗯嗯"使劲的声音,这是由于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心脏像水泵一样要把携带氧气养料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由于心脏小力量较弱,为帮助自己快速生长促进血液循环就会经常"嗯嗯"的使劲。

13.吃母乳的宝宝便便稀: 排便次数多不成形,可以看到黏液或粒状物有时发出酸味, 这是由于母乳易于消化吸收能促进肠蠕动使吃进去的母乳短时间就排出来了,所以排便次数多。还有宝宝肛门括约肌发育不好,随着年龄长大会好的。只是为避免红臀出现护理起来要特别精心。

14.吃母乳的宝宝便秘: 同样是吃母乳,有的一天便五六次,有的三四天才便一次,这又是为什么呢?随着宝宝不断的长大肠胃系统也逐渐发育完善,  消化吸收的功能增强了,母乳中的营养几乎全部被吸收,所以大便的次数就减少了。

15.阴囊水肿: 鞘膜积液,胚胎时期睾丸位于腹腔内怀孕后期降到阴囊,因为腹膜鞘突未闭合好腹腔的液体流出形成的,大多数1岁之内会好的。

16.嘴唇上长白泡: 是吃奶泡的,1个月内会起3-4次是上皮组织脱落属正常,吃奶粉的宝宝也会出现,并不绝对是产妇吃咸了。

17.溢奶: 因为新生儿是横胃,贲门松幽门紧,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完善关闭不严,胃容量小,喂奶时又吸入空气就会溢奶。

18.溢出象豆腐脑样的奶: 原因是胃酸的作用把奶分解成水和奶瓣,所以吃奶后很长一 段时间又溢出来,样子就象豆腐脑一样。

19.乳房增大: 受母体内雌激素和催乳素的影响男女宝宝常会乳房增大,不要用手挤捏否则会造成乳腺炎1个月左右即会消失。

20.女婴阴道流血或白带:由于胎儿在母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出生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宫及阴道上皮组织脱落造成的。

21.体重减轻: 因为宝宝出生后进食量少排出胎便多,呼吸和皮肤又排出水分,造成短期体重下降,一般10天之内可恢复。

22.头面部油脂多有的长粉刺: 宝宝1-12岁之间都是中性皮肤,12岁以后受激素的水平影响皮脂腺分泌旺盛,有的还会长粉刺,刚出生的宝宝是受母亲激素的影响也会出现短期内皮脂腺分泌旺盛和长粉刺。

23.手上长了肉刺:这是由于新生儿皮肤薄嫩,手又经常乱抓造成的,并不是缺少哪种维生素。

24.白眼球上有血点: 这是受产道的挤压所致,跟头皮血肿一个道理,1个月内就会自行吸收。

25.吸气时喉部发出声音:此类症状是新生儿喉喘鸣,因为喉软骨发育不良喉骨软弱, 吸气时喉头一部分变形狭窄而发出声音,过一段时间软的部分逐渐变强时这种声音就会自然消失了。先天钙不足也会引起此症状满月后要多晒太阳。常发生于早产儿,6-12个月就会好。

26.接种的卡介苗化脓了: 不必担心属于正常反应,接种卡介苗后约一至二周,局部会  呈现红色小节结,以后逐渐长大,微有痛痒,但不会发烧;六至八周会形成脓泡或溃烂;十至十二周开始结痂,痂皮脱落后留下一个微红色的小疤痕,以后红色逐渐变成肤色。接种卡介苗后局部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但局部要保持清洁衣服不要穿得太紧,如有脓液流出,可用无菌纱布或棉花 拭净,不要挤压,平均约两至三个月自然会愈合结痂,痂皮要等它自然脱落,不可提早把它抠去。

27.后枕斑: 是仰卧睡觉时压出来的,红斑不久便会消失了,很多宝宝会都出现。

28.突然大哭: 仔细检查如无其他异常也许是肠痉挛,因为新生儿肠道发育还未完善,肠蠕动不规律,吃完奶不久引起疼痛痉挛.平时喂奶多注意,尽量不让宝宝吸入过多的空气,喂奶后拍嗝,满月后有规律进食多揉揉肚子,3个月以后就会好转。

29.全身脱皮: 在羊水里泡的,出生后环境变成干燥的了,可用润肤油搽抹。

30.睡着觉突然大哭: 检查尿布并没湿,哄一会儿哭声就停止了再一摸尿布湿了,  这就是宝宝正睡得香被自己的一泡尿给憋醒了,哭声很急。有的妈妈会问宝宝尿尿是不是痛啊,其实是个人气质问题,正常情况下宝宝是不会在深睡眠中尿尿的,都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才尿,所以有尿意会憋醒很正常。

31.鼻塞: 半个月左右的宝宝会有鼻塞又无感冒的症状,如流鼻水.打喷嚏等,也无鼻垢,眉间有浮皮,这是一种特异性体质,也许宝宝的父亲小时候就出现过鼻塞现象。

32.呼吸不规律: 新生儿在睡眠中会有呼吸不规律现象.有时快有时慢.有时还会停顿一下,这是由于新生儿肋间膈肌柔软鼻咽部和气管狭小.肺泡适应差.呼吸主要靠膈肌的升降,所以新生儿以腹式呼吸为主,胸式呼吸软弱且浅每次呼气与吸气量小,不能满足身体对氧的需要所以较快,每分钟40-50次属生理现象。警示:若有咳嗽.口吐白泡沫.呛奶.口唇青紫及其它症状.应及时就医。

33.斜视: 新生儿眼部肌肉协调能力差,偶尔出现斜视属生理性的,可以看黑白阅读卡训练眼部周围细小肌肉的灵活性。

34.偶尔吐出全部奶: 也许是在喂奶前宝宝大哭过或奶嘴孔太大,宝宝吞咽的太急吸进的空气多使幽门痉挛,所以吐出大量的奶不属于病态喂养中注意就是了。

35.皮肤染黄:  出生2-3天出现于面部并逐渐扩展到胸部.四肢.属生理性黄疸,4-7天最黄,7-15天之内退完。警示:如24小时内出现则属于病理性黄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